无障碍 一网搜 登录| 注册
政务服务 中国政府网 省政府网 English 日本語 한국어 Русский 站群导航
关闭

行政区划

开发区

部门网站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 >  开发区动态

【汽开区】深化改革释放红利 打造一流营商环境

时间:2021-11-19 08:38 来源:
【字体: 打印

  汽开区注重将党的优良作风优秀传统与发展主责主业相结合,不断深化改革,破除影响生产力发展的不利因素,全力优化营商环境,营造最适合汽车产业发展的一流营商环境。

  汽开区优化营商环境改革坚持以“服务一汽”为核心,以深化“放管服”改革为引领,积极落实各项优惠政策,创新服务举措,提升服务质量,进一步激发市场主体活力,持续改善投资和市场环境,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具有长春国际汽车城特色的营商环境在全区初步形成。

  汽开区注重将党的优良作风优秀传统与发展主责主业相结合,不断深化改革,破除影响生产力发展的不利因素,全力优化营商环境,营造最适合汽车产业发展的一流营商环境。

  汽开区优化营商环境改革坚持以“服务一汽”为核心,以深化“放管服”改革为引领,积极落实各项优惠政策,创新服务举措,提升服务质量,进一步激发市场主体活力,持续改善投资和市场环境,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具有长春国际汽车城特色的营商环境在全区初步形成。

  深化机制体制改革,管理更加科学、规范、有效

  今年年初以来,汽开区按照省市营商环境大会要求,将软环境建设工作领导小组与营商环境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合二为一,建立党政一把手抓营商环境的组织机构。严格按照“五级书记抓营商环境”工作要求,确立“1+18+N”工作模式,区、街、社区各级书记为抓营商环境第一责任人,明确分管领导及工作人员,各司其职,形成工作闭环,上下协同贯通,一抓到底。

  汽开区先后组建了九个招商项目服务局,专业人员对口服务一汽改革发展需求,全省首创。在服务一汽方面切实做到了精准、高效、不间断、全流程、全覆盖。

  汽开区“万人助万企”服务平台不断扩大和深入,服务企业的数量和质量日益增加和改善,目前平台内企业已超过600户,政府和企业联系的紧密程度不断加强。

  深化“放管服”改革,政务服务更加优质、高效、便捷

  在行政权力下放改革方面,汽开区17个单位部门共承接和下放行政权力92项,其中承接市级权力事项88项,下放街道权力事项4项。汽开区积极推进赋予省级以下政府更多自主权改革试点工作,组织上报申请下放权力事项77项,长春市拟下放到权力事项11项,目前已经开展完第一轮论证。

  深化商事制度改革方面,汽开区全面推行“证照分离”改革,缩流程、减时限、提效率、降成本,在企业提交材料齐全、符合法定形式的情况下,真正做到“最多跑一次”和“一次不跑”。设置“行政审批”、“年报指南”、“异常名录”栏目,对企业审批和监管事项进行全面指导。

  在深化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方面,汽开区积极推行告知承诺、容缺受理审批模式,对符合条件的企业实行“拿地即开工”。截至目前,汽开区已为10家提报需求的企业提供了“拿地即开工”审批服务。今年,汽开区工程建设项目供水审批取得重大突破,实现了“免申即接入,报装即通水”,全流程线上审批时限由原来的60天压缩到现在7个工作日,成为全市首家供水审批进入政务大厅的单位。

  在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方面,汽开区按照省市要求,组织行政审批部门共复用省政务服务事项896项,完成全部事项系统信息配置和测试。11月8日,新版全流程审批系统正式上线,上线事项536项,网办事项53项,服务延展事项25项,新系统运行平稳。

  在深化政务服务“跨省通办”改革方面,汽开区政务大厅增设了“跨省通办”综合窗口和“跨省通办”自助服务区,制定了“跨省通办”服务事项指南,实现了统一认证、数据共享、电子申报等功能,满足了企业和群众异地办事需求,解决了办事“多地跑、多头跑、多次跑”问题。

  在深化城乡基层治理简政放权改革方面,汽开区全面开展区、街、村(社区)三级权责清单梳理调整,形成区级权责清单目录事项1173项,街道级权责清单事项48项,社区级权责清单11项,村级权责清单25项,梳理形成各街道行政执法目录清单41项。

  深化信用体系建设改革,助企发展更加知信、守信、用信

  汽开区下大力气夯实信用基础,加大宣传引导。将5月份定为信用宣传月,将第四季度定为信用宣传季,组织成员单位积极开展信用宣传活动。

  全力打造“诚信汽开”名片,创新“信易+”场景应用。以“信用示范园区”、“示范商街”、“示范社区”创建为契机,全面推进信用承诺、“双公示”、分级分类监管等工作。创新“信用网格”机制,截至目前已签署信用承诺书11640余册,报送“双公示”信息3025条。10月份,汽开区有3个“信易+”应用场景报送国家,作为全国典型案例进行宣传。

  推广“信易贷”融资平台,助力中小微企业发展。推进“信易贷”平台与汽开区互联网金融服务平台合作,实现数据共享。截至目前,汽开区已有中小微企业金融服务平台服务企业9家,贷款4205万元。汽开区第三季度信用建设综合得分列全市第一。

  深化法治政府建设改革,法治环境更加依法、公平、公正

  汽开区扎实开展普法宣传教育,优化全民守法意识,常态化开展线下普法活动12次,“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靠法”的良好氛围正在形成。“汽开区市场监管法治教育示范基地”被市司法局命名表彰为“长春市法治宣传教育示范基地”。

  强力推进府院联动助企、精准普法惠企,保障涉企案件依法公正快审快结。推行网上立案,实现企业诉讼“零跑腿”。今年前10个月,利用“共道智慧庭审平台”审理案件1948件,全流程审理汽车金融案件1707件。

  今年,汽开区还不断深化“互联网+监管”改革,在市场环境上实现了宽松、有序、高效。积极向市场主体和行政审批部门推行“双告知”,明确办理流程和注册登记后需要办理的行政许可事项;推进市场主体审批“零见面、零材料、零成本”办理模式;推进知识产权保护工作,加大惩处力度,建立健全知识产权保护机制;正在推进落实行政执法检查备案制度,规范行政执法检查行为,做到执法清单事项库之外无执法。

编 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