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一网搜 登录| 注册
政务服务 中国政府网 省政府网 English 日本語 한국어 Русский 站群导航
关闭

行政区划

开发区

部门网站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 >  开发区动态

【汽开区】站高谋远 破旧谋新 推动发展
全力开创建设“双一流”新局面

时间:2021-11-15 09:03 来源:
【字体: 打印

  汽开区进一步统一思想、凝聚共识,全力开创建设“双一流”新局面。
  建设“双一流”是我省深度对接国家战略,全面实施“一主六双”高质量发展战略,举全省之力支持中国一汽创新发展的重大安排部署;是我市立足“三强市”“三中心”,全力实施“六城联动”战略的重要抓手;更是汽开区铭记服务一汽初心使命,深化与中国一汽新时代政企关系,推动汽车产业高质量发展的自觉行动。
  站在抓牢抓好汽车产业新四化机遇,努力掌握核心技术,把自主品牌汽车搞上去,支持一汽建设世界一流企业、建设世界一流汽车城的高度,汽开区要求全区党员干部——
  认真学习、深刻领会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全面准确把握全会丰富内涵、核心要义、精神实质,确保入脑入心、学懂弄通做实,切实以全会精神指导实践,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建设“双一流”的全新实践中来。
  明年和今后一个时期,汽开区将深度融入“一主六双”高质量发展战略,以建设“双一流”为目标,以实现“三个万亿”为主线,以“六个回归”为抓手,以深化改革为保障,坚持整车带动、创新驱动、配套联动、产城互动,努力把长春国际汽车城打造成为汽车产业集聚区、创新驱动先行区、改革开放实验区、产城融合示范区。
  2021年,长春国际汽车城风景依旧迷人——
  6月,投资近80亿元,年产20万辆新能源汽车的一汽红旗繁荣工厂落成;7月,投资近50亿元的玲珑轮胎项目一期封顶;9月,长春国际汽车城党工委、管委会挂牌,富赛汽车电子工业园投产;10月,2021中德汽车大会成功举办,达索东北创新中心项目签约;11月,“旗E春城 绿色吉林”红旗新能源换电车投放运营,首批红旗E-QM5新能源换电出租车投放长春市场……
  在这个特殊的年份,吉林省、长春市、汽开区与中国一汽通力合作,全力应对“缺芯”考验,全力推动“六个回归”,以“咬定青山不放松”的定力,以“千磨万击还坚劲”的韧劲,向全球汽车产业展示着抢抓新四化发展机遇、推动汽车产业高质量发展的“长春国际汽车城答卷”。
  特殊之年成绩 怎么看 ?
  长春国际汽车城答卷阐释发展时与势
  美国得克萨斯州大雪、日本瑞萨电子公司火灾、马来西亚麻坡ESP/ESC芯片停产……
  2021年,一系列黑天鹅事件导致的“缺芯”,成为全球汽车产业发展的制约。
  严峻的“缺芯”形势,成为中国一汽与长春国际汽车城延续“风景这边独好”良好发展势头的巨大考验。
  战“缺芯”,政企携手破困境——中国一汽迅速启动应急机制,全球范围内寻求芯片供应方案,与现有芯片供应商协调扩大供应比例;吉林省、长春市全力以赴支持中国一汽芯片供应,投入资金帮助中国一汽采购芯片,协调调度政府资源,帮助中国一汽破解“缺芯”难题。
  保增长,经济规模保持全市领先——今年年初以来,汽开区积极作为,有效对冲不利影响,各作战单位齐心协力、攻坚克难,调动一切因素、穷尽一切办法,挖增量、控减量、防变量,取得了较好成效。
  促回归,战略项目群增厚发展势头——长春国际汽车城建设启动以来,汽开区抓住了中国一汽大发展、快发展的难得机遇,聚焦延链、补链、强链,进一步发挥整车带动效应,全力推动“六个回归”,红旗新能源工厂、解放J7、丰越扩能等7个整车项目,玲珑轮胎、比亚迪电池等40余个核心零部件项目,富赛汽车电子产业园、大众新技术中心等近10个科创研发项目相继落位、建成达产。预计未来两年,中国一汽在长新增整车产能50万~60万辆,必将吸引更多的上下游产业集聚发展,全区经济发展步入结构优化、提质增效的新阶段。
  今年年初以来,汽开区城市品质、招商引资、改革创新、基层党建、人才建设等各项工作都取得了较大突破,城市功能日趋完善,城市环境更加宜居,城市发展更具后劲。特别是随着“双一流”建设的推进,汽开区区位优势凸显,重大战略叠加赋能,获得了许多过去想获得而没有获得的机遇,解决了许多长期想解决而没有解决的问题。
  目前,汽开区全区上下精诚团结、共谋发展,广大干部敢想敢干、履职尽责,企业家信心坚定、热情高涨,社会各界积极向上、人心思进的干事创业氛围更加浓厚。
  明年工作 怎么干 ?
  “五个突破”厘清高质量发展之道
  当下,全球大宗商品成本上升,煤油气等能源价格飙升,全球性通货膨胀加剧,“缺芯”影响没有得到根本解决,并从产业链前端、上游开始向销售端、需求端、财税端和全产业链延伸……
  汽车产业发展面临的不确定性仍然很多,建设“双一流”之路该怎么走?
  汽开区要求全区党员干部——作为省市工业经济的主战场、主阵地、主力军,汽车产业在过去、现在和将来,始终都是汽开区安身立命之本。建设“双一流”就必须以深刻把握汽车产业发展规律为前提,既要看到汽车产业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变,也要看到产业转型升级带来的危机和阵痛,既要看到新能源汽车带来的发展机遇,也要看到传统汽车产业优势的变化,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省、市的决策部署上来,统一到建设“双一流”的目标任务上来,不为风险所惧,不为干扰所惑,站高谋远、破旧谋新,以超常规的措施、超常规的力度,加快提升汽车产业创新链、价值链水平,推动汽车产业整体发展更加均衡、更加良性。
  明年和今后一个时期,建设“双一流”将以此为目标:深度融入“一主六双”高质量发展战略,以建设“双一流”为目标,以实现“三个万亿”为主线,以“六个回归”为抓手,以深化改革为保障,坚持整车带动、创新驱动、配套联动、产城互动,努力把长春国际汽车城打造成为汽车产业集聚区、创新驱动先行区、改革开放实验区、产城融合示范区。
  在优化发展布局上实现新突破——立足“三强市”“三中心”,聚焦“六城联动”,科学规划产业布局,突出区域板块发展的协同性、联动性、整体性,形成科学的生产力布局。
  在做强汽车产业上实现新突破——聚焦一汽“十四五”时期的“11245”战略目标,抢抓新一轮技术革命为产业转型提供的广阔空间和无限机遇,瞄准车规级芯片、传感器、核心二级部件和原材料等方面,做实“六个回归”,有针对性地开发、储备、引进一批重大战略投资项目,促进整车和零部件企业融合发展。
  在全面深化改革上实现新突破——将深化体制机制改革创新作为建设“双一流”的核心保障,作为实现弯道超车、赶超跨越的重要方法。充分利用机构改革的有利契机,聚焦“经济发展”主战场,在职责重塑、营商环境、协同发展、要素保障以及干部队伍建设上持续用力,建立更加精简高效的管理体制、更加系统集成的政策支持体系、更加激励竞争的干部人事管理制度,不断将改革创新成果推向纵深,全面激发经济发展活力。
  在城市能级提升上实现新突破——趁热打铁、乘势奋进,更加注重建管并举、产城融合,更加注重特色彰显、功能完善,更加注重企业所需、人才所要,让城市更宜居、生活更美好。统筹城市业态、建筑形态、环境生态、汽车文化和教育卫生等服务要素,重新规划城区结构,全力打造东风大街、新红旗大街、长沈路、汽车公园、西湖公园等精品道路和特色街区,形成涵盖知识经济、公共服务、特色商贸与餐饮、汽车文化等不同功能的商业分区,不断提升城市内涵。
  在社会治理水平上实现新突破——强化党建引领,夯实基层基础,创新治理模式,充分释放网格化效能,把管理和服务渗透到城市的每一个角落和空间。强化互联网、大数据等现代科技在城市治理中的应用和实践,逐步构建可量化、可执行的社会治理工作准则和制度规范,着力提高社会治理的社会化、法治化、现代化、专业化水平。
  谋新篇开新局 怎么做 ?
  走出一条独具汽车城特色的发展之路
  事业成败,关键在人。
  9月28日,长春国际汽车城党工委、管委会揭牌,开启了建设“双一流”的新篇章。
  建设“双一流”,谋新篇、开新局,对汽开区工作提出了更高要求和标准。
  时间不等人,发展不等人。
  如何抢抓机遇?如何创新工作?如何破解难题?如何对标一流?
  这既是汽开区全体党员干部的思考所在、努力所在,也是职责所在、价值所在。
  以更高站位谋新篇开新局——面向未来,汽开区要求全体党员干部坚决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把党的创新理论与发展实际、具体工作紧密结合,在谋划发展、制定政策、推动工作中,时时对标新发展阶段、新发展理念、新发展格局、高质量发展等重大要求,一如既往地保持忠诚之心、奋斗之心、进取之心、敬畏之心,恪尽职守、攻坚克难,抢抓举全省之力建设“双一流”的发展机遇,放大政策效应、释放政策红利,以思想的大解放、观念的大转变走出一条独具汽车城特色的发展之路。
  以更深情怀谋新篇开新局——面对建设“双一流”的伟大使命,汽开区要求全体党员干部,不仅要有家国情怀,自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更要有家乡情怀、事业情怀,发自内心地热爱汽开、奋斗汽开、奉献汽开,全身心地投入到建设“双一流”的新征程中。
  以更大担当谋新篇开新局——建设“双一流”,不仅看表态,更要看担当,最终看效果。汽开区要求全区各级党员领导干部要知责尽责、知重负重,以“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的魄力和担当,只为干成想办法,不为困难找借口,说了就办、定了就干、干就干好,一锤接着一锤敲,一环紧着一环拧,一步一步把美好蓝图落实在汽开区的大地上。
  以更强能力谋新篇开新局——建设“双一流”,既是谱写高质量发展新篇章的大舞台,更是检验汽开区党员干部品行、能力、作风的新考场。下一步,汽开区将在全区范围内开展干部能力素质大提升行动,坚持在学中干、干中学,围绕发展所需、企业所盼,带着问题找方法,对标先进找差距,将理论与实际相结合,不断提高产业发展、项目建设、资本运作等方面的能力,特别是要在引进消化吸收再创新上下功夫,干就干成一流,做就做到最好,争取各方面都由跟跑向并跑、领跑迈进。
  以更严要求谋新篇开新局——良好的精神状态,是做好一切工作的重要前提。汽开区要求全区党员干部全面弘扬学习调研、真抓实干、攻坚克难、改革创新、勇争一流“五种作风”,自觉做“五种作风”的示范引领者、模范践行者,把广大党员干部的精气神汇聚到干事创业上来,真正让践行“五种作风”成为党员干部习惯自觉。汽开区要求各单位、各部门“一把手”,充分发挥好“头雁效应”,时刻保持争先、率先、领先的意识,在统筹调度中全面激发班子、队伍的积极性、主动性,对定下来的事情、明确了的任务,要雷厉风行“提速”、大干快上“提劲”,确保各项任务到时到点必须完成,充分体现效益最大化。同时,要坚持以大局为重、以发展为先,互相支持不掣肘、互相信任不猜疑、互相补台不拆台,思想同心、目标同向、行动同步,书写出“人心齐泰山移”的动人篇章。
  汽开区要求全区各单位、各部门务必把稳增长作为当前首要任务,锚定预期,自我加压、奋起直追、强势突破,主动走访企业、上门问需、调度进度、用好政策,帮助企业解决资金、土地等方面问题,充分发挥好重点项目对投资的拉动作用,为全区冲刺四季度、决胜“十四五”开局之年提供坚实保障。

编 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