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一网搜 登录| 注册
政务服务 中国政府网 省政府网 English 日本語 한국어 Русский 站群导航
关闭

行政区划

开发区

部门网站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 >  开发区动态

【长春新区】144个孵化载体搅活“一池春水”

时间:2021-10-08 08:52 来源:
【字体: 打印

  一年之中吸引各类创新创业人员14.8万人,“双创”示范基地建设连续两年获国务院通报表扬,“双创”工作得到李克强总理点赞……取得如此骄人成绩的正是长春新区。
  在长春新区摆渡创新工场大厅内,悬挂着一个巨大的锚,寓意着创客从这里起锚,直至摆渡到成功的彼岸。作为我省首家民营“双创”服务企业,这里已孵化辅导创业企业200余家,其中不乏上市企业、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等。今年6月,李克强总理到此视察时,表扬了这里的双创模式和双创氛围,鼓励企业要把创新的大船驶向成功彼岸。
  长春新区作为国家第二批双创示范基地之一,摆渡创新工场只是其双创工作中的一个亮点,这里已连续两年获国务院通报表扬,凸显了这里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活力,体现了这里打通创新源头、推进专业化孵化载体建设、集聚创新创业资源的成果。
  “让汽车更智慧,让创业更简单。”这是长春新区双创企业吉林省汽车电子产业园的座右铭。园区通过产业集聚、信息互联、模式创新、产学研协同合作,探索出一条汽车电子产业深度孵化的创新之路。目前,园区已经吸引丽明科技、天火汽车等53户企业入驻,获得专利159项、软件著作权254项、核心产品20多种、技术服务10余项。
  “从北京中关村原班人马打造的北湖科技园,到东三省首家新型‘双创’服务集团性企业摆渡创新工场;从大学生创业创新示范基地林田创客,到服务要素集聚的益田·硅谷新城创业孵化基地,我们这里的双创孵化载体已实现了跨越提升,呈现出投资主体多元化、孵化载体多形态、发展模式多维度等特征,不断产生的新产品、新业态、新产业,促进了我们创新驱动内涵式增长。”新区相关负责人向记者介绍,围绕汽车制造、生物医药等优势产业,他们近年来充分发挥政府与市场“双手”配合作用,重点培育了一批专业化、特色化、全链条孵化的双创载体,由光电子产业孵化器孕育出的长光卫星技术有限公司成为东北首家独角兽企业。
  坚持不懈抓多元化创新主体“培育”,大力发展“孵化器+金融”培育模式,鼓励引导社会资本参与孵化器建设。近年来,长春新区各类孵化载体发展到144个,民办孵化载体数量占比近70%,全区集聚科技型企业近2000户,高新技术企业一年增长300户,发展到810户。科技型“小巨人”企业去年新增115户,发展到近400户。去年新增市场主体就达2万户,总数达到6.5万户。

编 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