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一网搜 登录| 注册
政务服务 中国政府网 省政府网 English 日本語 한국어 Русский 站群导航
关闭

行政区划

开发区

部门网站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 >  开发区动态

【经开区】用实干迎接春天

时间:2021-04-02 08:38 来源:
【字体: 打印

  高质量发展离不开项目建设。在“十四五”开局之年,经开区坚持把“结构优化、转型升级、提质增效”作为发展的重中之重,把推动重点项目建设作为经济转型发展的重要抓手,充分发挥项目建设对于动能转换的强大“引擎”作用。2021年,经开区计划建设5000万元以上项目135个,总投资820亿元。这些项目在质量、规模、进度上全面好于往年。
  追赶春天的脚步,一个个在建项目,如同一粒粒“金种子”,播撒在高质量发展的黑土地上。
  看现场:
  “光电小镇”建设加速度
  在经开区光电信息产业园项目工地上,5栋科技楼主体已经竣工,1栋15层的孵化楼主体框架已经完成了10层建设。作为“大块头”项目,总投资约20亿元的经开区光电信息产业园项目正在加紧建设。“项目一期工程预计今年年底全部完工并投入使用,二期工程计划今年6月开工。”站在拔地而起的大楼前,看着项目鸟瞰图,长春经开国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王晓强说,在不久的将来,作为“光电小镇”的核心区域,这里将形成产业发展集群,预计未来可形成的效益达二三百亿元。
  经开区光电信息产业园项目地处长春东部核心区域,位于经开区工业集中区、优质生活区和重要商圈的交界处,距离中科院长春光机所直线距离仅约1公里,在“5分钟半径区域”之内。“我们拿出了自由大路边上一块4.4万平方米的‘地王’来建设光电信息产业园,推动中科院长春光机所科技成果就地孵化、转化和产业化,做大做强光电信息产业。”据介绍,该项目建成后将成为经开区光电信息产业集聚区。目前,项目一期工程聚焦CMOS相机技术与应用领域,已形成了以“长光辰芯”“长光大器”为核心,上下游产业链不断拓展的良好态势,开发出了多款CMOS图像传感器,生命医疗仪器领域目前也汇聚了“长光华大”“长光辰英”等优质企业;项目二期工程未来将依托长春光机所打造产业链条,搭建公共服务平台,共建联合实验室、工程中试中心等方式,促进技术、平台、产业资源形成有效联动,形成产业集聚。
  国家半导体激光技术创新中心项目的施工现场,也是经开区扎实推进“光电小镇”建设的鲜活场面之一。在这里,项目推进、建设施工,生动场景随处可见:标准厂房主体结构已经完工,洁净室正在进行装修,动力站和化学品库也在紧张建设中……“该项目建成后所拥有的生产线,可以满足高速半导体激光芯片、智能感知激光芯片和高亮度半导体激光技术创新研究需求。”吉光半导体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佟存柱表示,该中心的核心使命是实现科技成果转化,以及对中小企业的技术孵化、培育、发展等提供技术支撑。
  抓发展必须抓产业,抓产业必须抓项目。“十四五”期间,经开区将以光电信息产业为发力点,以光电信息产业基地、国家半导体激光技术创新中心为核心区,以兴隆综保区光电及医疗器械产业园、五丰半导体技术产业园为重点区域,全面建设“光电小镇”,同时在兴隆综保区规划5平方公里作为“光电小镇”首期建设区域,重点发展“光+农业”“光+汽车”“光+医药”“光+医疗器械”“光+智能制造”等细化领域,做大做强IT产业。规划到2025年,“光电小镇”力争实现产值及营收突破800亿元。
  在这个播种希望的时节,在经开区这片投资热土上,高质量发展的新动能正在加快孕育成长。
  看发展:
  项目引领优结构
  进入高质量发展阶段,经济“进”要靠“大块头”,“稳”要有“压舱石”,“转”要有“加速器”,这些目标的实现,都离不开重大项目的系统化安排布局和实施推进。可以说,今天的项目投资结构,就是明天的产业结构。因此,经开区坚持“项目为王”,坚定不移把产业项目建设作为经济工作的“头版头条”。
  位于武汉路的纬湃汽车电子(长春)有限公司主要生产发动机控制单元、高压油泵、高温传感器等产品。今年一季度,该公司对生产线进行技术改造。“我们主要利用现有厂房进行技术改造,建筑面积约1000平方米。”据纬湃汽车电子(长春)有限公司总经理江怀生介绍,该项目于2月底启动,计划2022年年底竣工,未来计划新增近百台(套)设备。项目落位后将进一步提升生产线的性能,可使表面贴装生产线技术处于世界领先水平,能有效地提高生产率,降低成本,提高市场占有率。
  在常德路专用车园区内,纬湃汽车电子(长春)有限公司质量实验室项目也在紧张施工着。该项目于1月份启动,计划在今年第三季度举办开业庆典。“该项目将引入电磁兼容试验及环境试验两大部分,未来将全范围覆盖当前产品的测试验证。”该项目负责人表示,随着纬湃汽车电子(长春)有限公司的转型及在电气化、电动化产品上的持续发力,实验室场地、设备及人员能力水平也会持续扩大,涵盖更多新产品的测试需求,助力电气化新产品导入投产进程。“届时,长春工厂将集生产、研发、验证及销售为一体,完善长春工厂从研发到生产制造中的重要一环, 即产品的测试验证,极大地加速产品设计验证周期,进一步提升产品质量。”该负责人说。
  一边是企业发展红红火火,一边是项目建设现场处处涌动着“撸起袖子加油干”的建设热潮。
  3月31日,经开区55个大项目集中开复工,年度计划投资100亿元。除了“个头大”,此次集中开工的项目结构较好,其中产业类项目达43个,涵盖了汽车零部件、光电信息、生物医药等领域。“伴随着这些大项目、好项目、高端项目的持续推进,必将对经开区的转型发展、绿色发展、创新发展、率先发展起到巨大的促进作用,将进一步壮大我市实体经济底盘。”经开区相关负责人如是说。
  看举措:
  俯下身去抓落实
  “项目的顺利开工建设离不开经开区管委会对企业的支持,我们会秉持‘深耕长春’的初心,积极争取新项目落户长春。”
  “我们将以该项目建设为起点,在长春布局更多产能,落位更多项目,为东北振兴和长春现代化都市圈建设作出更大的贡献。”
  看似简单的两句话,实则囊括了驻区企业沉甸甸的情感。
  在项目推进中,经开区要求把服务保障项目建设作为“第一重点”,把协调解决项目建设中的问题难题作为“第一任务”,把事情办好、问题解决作为“第一标准”,把服务项目效果作为检验干部队伍能力作风建设的“第一导向”。
  为更好地发挥长春光机所的优势作用,加快产学研协同创新,3月初,经开区管委会领导专程带队赴长春光机所开展服务对接活动并召开座谈会。会上,双方不仅就合作进行了深入交流,还就长春光机所需要协调解决的问题进行了现场研究。“经开区一直致力于以最贴心服务为驻区单位创造最优的营商环境,将积极协调有关部门第一时间给予解决。”经开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何泉秀当场就有关工作进行了现场安排与部署。
  这只是经开区体贴入微抓服务的一个片段。
  在推进纬湃汽车电子(长春)有限公司生产线技改项目及质量实验室项目过程中,经开区管委会不仅围绕项目备案前期准备工作举行了指导大会,相关审批部门还主动服务,工作人员上门现场办公并进行指导。“经开区经济发展局的工作人员上门指导我们填写备案申请表,反复确认项目信息,并帮助我们梳理项目申报材料;不仅如此,在疫情防控期间,还主动帮助我们与相关部门积极沟通,简化审批流程……正是这一系列贴心服务,帮助我们顺利获取了备案通知文件。”说起经开区的服务,江怀生连连称赞。
  “在项目建设过程中,我们得到了长春市和经开区在项目选址、购地和开工过程中的大力支持,尤其是经开区领导亲力亲为,帮助我们从根本上解决了后续生产经营、土地、配套等问题,为我们未来发展铺平了道路。”吉林东光友成机工有限公司董事长许勇认为,项目的顺利开工,与长春市、经开区的坚实保障密切相关。
  早在去年年底之前,经开区的相关部门就开始提前介入、提前服务、提前谋划,通过“万人助万企”“专班抓项目”“项目服务日”等多种方式方法,帮助项目单位解决各类问题和困难。
  “我们成立了项目中心,在审批方面,率先推出了领办、代办、上门办等服务方式,极大地缩短了项目审批时间。”经开区经济发展局发展计划科负责人介绍说。
  据了解,经开区通过推出“容缺审批、项目审批上门、企业零次跑、审批件立等可取、拿地即开工”等新举措,以及项目中心统筹、职能部门集中办公等手段,极大缩短了前期手续办理时间;同时,实行周调度、月巡查,区管委会主要领导亲自上阵,与项目单位密切沟通,解决遇到的问题,确保顺畅开工;此外,还有针对性地出台《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政策措施》,在技改扩能上做“加法”,新增福耀玻璃高端汽车铝合金饰件、纬湃汽车电子零部件生产线、富维安道拓汽车内饰生产基地等5000万元以上技改扩能项目15个,进一步激发存量经济活力。
  一个项目就是一个新的增长点,一批项目就是一个新的增长极。在新一轮如潮涌动的项目建设中,经开区正以实干掀起新一轮建设高潮,为全区转型发展、跨越提升撑起坚实的脊梁,为长春现代化都市圈建设贡献最大力量。

编 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