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一网搜 登录| 注册
政务服务 中国政府网 省政府网 English 日本語 한국어 Русский 站群导航
关闭

行政区划

开发区

部门网站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 >  开发区动态

【莲花山度假区】构建长春冰雪经济“东部隆起带”

时间:2021-04-01 12:41 来源:
【字体: 打印

  301天的等待、15天的建设、89天的运营,3月11日,长春冰雪新天地正式闭园,莲花山生态旅游度假区冰雪旅游季也随之结束,等待下一个冬季继续绽放华彩。从2020年11月到2021年3月,历时100多天的莲花山冬季冰雪旅游季,共接待游客61万人次,旅游收入1.07亿元,将“冷资源”变为“热产业”,构建长春冰雪经济“东部隆起带”。

  打造冰雪产业集群

  建设冰雪经济发展集聚区

  抢抓冰雪旅游“黄金期”和2022年北京冬奥会契机,莲花山度假区举全区之力发展冰雪,按照“无中生有、有中生新,创新驱动、创意引领”思路布局产业集群,打造长春冰雪旅游新地标。

  近年来,莲花山以打造国际级冰雪小镇为目标,集中力量在长春冰雪新天地和莲花山世茂滑雪场周边规划建设20平方公里的冰雪经济高质量发展集聚区,推动冰雪产业全链条集聚。长春冰雪新天地所在的天定山旅游度假小镇,现已建成占地80万平方米的天定山滑雪场、四季皆可采摘的智诚有机农业园、主题各异的天定山民宿等几大功能区,成为集娱乐、住宿、餐饮于一体的“一站式”休闲度假之所。长春冰雪新天地4大区域、9大特色主题、150座大型冰雕雪雕吸引着天南海北的游客前来赏冰嬉雪。

  而以莲花山世茂滑雪场为中心的世茂国际冰雪小镇,多次承办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世界杯赛、全国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锦标赛、全国青年运动会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决赛等国际国内冰雪赛事,年吸引中外游客3万余人次。

  完善的住宿、餐饮、休闲等配套设施,特色鲜明的冰雪旅游产品,莲花山将优质的冰雪资源汇聚成冰雪产业集群,努力“让白雪变白银”。

  优化营商环境

  创造冬季施工“新速度”

  莲花山冰雪旅游产品全面开花,还得益于这里的优质营商环境。

  为保障冰雪项目快速落地,莲花山度假区成立了工作推进领导小组和8个专班,提供“一包到底”保姆式服务,全流程领办代办。天定山滑雪场从购买土地指标到办理雪道使用林地许可证,一个半月时间全部完成,实现当年开工、当年建成、当年营业。

  莲花山度假区还在长春冰雪新天地项目地组建办公室,各部门在项目现场办公,统筹解决各类难题60多个。项目建设中涉及的土地供应、电力保障、市政配套、通信设施、用水用冰等问题,都明确责任部门、制订施工图,挂图作战,限时完成。正是这样的“保驾护航”,再加上长春冰雪新天地8000多名工人两班倒24小时施工,仅用19天时间,就造出一座梦幻的冰雪之城。2020年12月12日,长春冰雪新天地正式营业,比上年提前半个月与游客见面。同时,周边新增3条公交专线,新建冰雪大道3.8公里,拓宽泉眼大街5公里,新建停车场2个,车位总量达3600个,亮化6条街路,总里程38公里,各项工程仅用两个月便全部竣工。

  “名气”“财气”双丰收

  巧借“冷资源”打造“热产业”

  天气越冷、冰雪越“热”。莲花山度假区把发展冰雪经济摆上突出位置,持续推进冰雪经济发展,促进产品升级、服务升级、文化升级,长春冰雪新天地、天定山滑雪场、世茂滑雪场已成为提升影响力和知名度的名片。以冰雪产业为主要依托的冬季莲花山,实现了“名气”“财气”双丰收。

  “冰雪搭台、经济唱戏”,在长春国际影都板块(莲花山)招商引资项目集中签约活动中,莲花山度假区集中签约13个项目、18家金融机构,投资总额335.3亿元、授信总额345亿元。

  长春冰雪新天地、天定山滑雪场、莲花山世茂滑雪场以其独特的冰雪魅力吸引着省内外的游客。仅春节期间,长春冰雪新天地就接待游客8.33万人次,日均接待游客1.2万人次;天定山滑雪场接待游客1.3万人次,莲花山世茂滑雪场接待游客约0.64万人次。

  同时,莲花山度假区还积极争取市里支持,通过门票补贴、免费旅游公交、发放消费券等政策刺激消费、吸引游客,仅长春冰雪新天地游客量就从最初的每天200多人增加到三四千人。

编 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