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一网搜 登录| 注册
政务服务 中国政府网 省政府网 English 日本語 한국어 Русский 站群导航
关闭

行政区划

开发区

部门网站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 >  开发区动态

【莲花山度假区】“容缺受理” 提升行政审批效率

时间:2021-01-18 09:31 来源:
【字体: 打印

  “本来以为得白跑一趟,没想到窗口工作人员告诉我缺材料不要紧,可以先办后补实施‘容缺受理’,这可真是太好了。”不久前,世茂莲花山冰雪小镇三期工程项目办理人在莲花山生态旅游度假区政务服务大厅拿到相关审批手续后高兴不已。他说,过去为公司办理项目审批手续,施工许可、质量报监、安全报监等缺一不可,相互交叉前置,办起来耗时费力。现在实行“容缺受理”,只要承诺在规定的时间内补齐相关材料、提供核心要件,就可以先行办理,这样的好政策真是惠民又惠企。
  优化办理流程、简化办事程序,度假区为推进审批服务便民化,不断地梳理区内营商环境审批政策,针对手续复杂、程序繁琐的建设项目,实行“容缺受理”,加快了项目审批效率。在提供“容缺受理”服务时,前来办事的企业或群众只需签订一份“申请容缺受理承诺书”,就可正常办理。“申请容缺受理承诺书”中,明确了失信带来的法律责任和需要承担的后果,确保审批事项“容缺受理”不会沦为“违规办理”。针对失信申请单位及个人,多部门将给予联合惩戒,纳入信用黑名单,避免“容缺受理”被不良信用者钻空子。
  “容缺受理”制度降低了申请人员的办事时间成本,在合法范围内,提升了行政审批效率和服务效能,不仅是行政审批服务机制的一种创新调整,也是监管模式的创新。同时,审批事项的“容缺受理”更体现了一种“互信”,营造了良好的营商诚信环境,推进了社会信用体系的不断完善。而度假区通过“容缺受理”等制度优化营商环境,2020年受理的3950件行政审批和服务事项中,事项提前办结率100%,满意率99.92%。同时,办税事项197项全部实现网办。
  下一步,莲花山生态旅游度假区将聚焦企业群众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精准改革,提升度假区营商环境建设整体水平,打响营商环境“莲花山品牌”,力争把度假区建设成为“绿色、健康、智慧”的东北亚区域性国际旅游目的地。

编 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