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一网搜 登录| 注册
政务服务 中国政府网 省政府网 English 日本語 한국어 Русский 站群导航
关闭

行政区划

开发区

部门网站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 >  开发区动态

【汽开区】加快推进“六个回归”
开启长春国际汽车城创新发展新时代

时间:2020-10-13 08:34 来源:
【字体: 打印

  一个是新中国汽车工业的长子。

  一个是新中国汽车工业的摇篮。

  近70年风风雨雨,中国一汽与汽车城长春相伴相依,共生共长。

  2005年,长春市与中国一汽政企共建,长春汽开区成立,双方进入合作“牵手”阶段,关系密切,相互协作,共同发展。

  2020年,以中国一汽为龙头的长春国际汽车城发展规划获批,双方关系更为密切。

  2020年7月28日,长春市政府与中国一汽签署“政企合作推进长春国际汽车城‘四个回归’协议书”。随后,又拓展为排产、产能、配套、结算、人才、创新“六个回归”,为双方更加密切的关系给予了明确的定义——“联手”,中国一汽将与长春市全方位合作,共同在长春打造万亿级长春国际汽车城,共创美好明天。

  在国家和吉林省大力支持下,中国一汽正联手长春市,开创长春国际汽车城创新发展新时代。

  两个多月来,双方联手发展的新时代不断在长春国际汽车城开花结果——

  投资78亿元的红旗新能源汽车工厂引入地方投资,一汽红旗将“拎包入住”,投资压力大减;中国一汽与长春市合作建设的“旗智春城”智能网联示范区项目全面启动,年内将把长春建成全国领先的智能网联汽车测试场;中国一汽与汽开区联合组建的招商小分队精准对接全球合作伙伴,即将有一批项目落位长春国际汽车城……

  高度自动化、智能化的生产线,赋予了中国一汽产品世界级的高品质2020(第四届)中德汽车大会,又将为长春国际汽车城建设吹来新风、启迪新智、注入新能。

  起步之年,长春国际汽车城风景这边独好。

  中国一汽——10月10日,中国一汽财务管理部公布9月产销数据显示,集团公司当月生产整车375519辆,同比增长38.9%;销售整车388896辆,同比增长18.2%。

  长春工业——1-8月,全市累计实现产销整车161.1万辆和158.8万辆,分别同比增长4.9%和5.5%,分别高于全国14.5和15.2个百分点。

  长春国际汽车城——1-8月,汽开区规上工业产值实现2940.8亿元,同比增长14.3%;固定资产投资完成104.6亿元,同比增长17.9%;利用内资99.99亿元,同比增长295.2%。

  美丽的“风景”分外吸引目光:除中国一汽外,大众、丰田、颐高、玲珑……一大批战略投资者带着技术、资金、项目而来。

  在长春国际汽车城——

  总投资191.32亿元!7个整车项目中,红旗新能源汽车工厂、红旗智能工厂改造、解放J7智能工厂、一汽轿车蔚山基地、丰越扩能等6个项目均已开工。

  总投资244.35亿元!18个关键零部件项目中,旭阳智能中法产业园、玲珑轮胎、和润工业园和一汽-大众备件生产基地等均已进场施工。

  总投资58.99亿元!8个研发创意项目中,一汽新能源智能网联创新试验基地、一汽-大众新技术开发中心(NDC)和智能网联示范区已经开始施工。

  总投资70亿元!服务业项目颐高数字经济产业园进场施工,打造全省“产业+数字经济”标杆项目。

  中国一汽五大整车厂在长春国际汽车城形成了近300万辆的整车产能回归——

  中国一汽硬核带动长春国际汽车城厚积薄发

  按照吉林省政府批复的规划,长春国际汽车城建设将以中国一汽为龙头。

  近年来,中国一汽的表现可谓一枝独秀。

  在全球车市、全国车市持续下滑的2019年,中国一汽成为国内汽车业中,惟一销量、份额、利润全面增长的国有汽车集团。

  今年以来,中国一汽又在全行业内率先克服疫情影响,率先复工复产,并始终保持稳健势头,大幅跑赢市场大盘。

  在长春汽开区这个大本营,中国一汽先后实施了投资50亿元的红旗工厂智能改造项目、投资15亿元的长春丰越RAV4换型项目,启动了投资78亿元的红旗新能源汽车工厂、投资26.9亿元的新能源智能网联创新试验基地、投资17.9亿元的长春丰越扩能、投资11.7亿元的解放J7智能工厂等一系列重大项目迅速开工、加快建设。

  一汽集团的改革发展,带动了全国惟一一个以汽车命名的国家级开发区——长春汽开区的强劲发展势头。

  今年1-8月份,汽开区规上工业产值实现2940.8亿元,同比增长14.3%,已成为全国汽车产业规模最大的开发区。

  在这里,已经形成了较强的整车研发制造能力——汽开区拥有一汽集团旗下的红旗、解放、奔腾、一汽大众、一汽丰越等整车企业5户,专用汽车企业13户,形成了“中、重、轿”3大系列多个车型的产品格局。2019年,累计产销整车288.9万辆和284.7万辆,同比分别增长4.4%和1.8%。

  在这里,已经形成了雄厚的零部件制造基础——汽开区现有汽车零部件企业300余户,麦格纳、大陆、李尔、伟巴斯特、光洋精机、曼胡默尔等一批跨国零部件企业落户汽开区,一汽富维、一汽富奥、一汽富晟、威卡威、均胜等一批自主零部件企业快速成长,动力总成工业园、轴齿工业园、日系工业园、盛世汽车产业园等一批专业汽车零部件产业园区拔地而起,汽车零部件产业集群初步形成。

  在这里,形成了较强的汽车整车、零部件研发检测能力——汽开区拥有国家级汽车企业技术中心和汽车零部件检测中心各1户,省级企业技术中心21户。一汽集团企业技术中心,在全国汽车技术中心领域排名第一。一汽集团、吉林大学、中科院长春光机所等机构联合成立的产学研联盟2019年已正式成立。国家汽车零部件产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长春)出具的检验报告得到了36个国家和地区的互认。

  在这里形成了完善的汽车后市场服务体系——汽开区内拥有国际高端品牌、国内自主品牌4S店50余家、汽车贸易园区、高力北方汽贸城有商户3000余家、华港二手车交易市场和国家级机动车交易中心。形成了发达的、完备的汽车后市场体系。汽开区内有一汽物流有限公司、普洛斯中国、长久物流有限公司、长春陆捷物流有限公司和华航物流有限公司,形成了完善的整车及零部件物流体系。

  同频——

  服务聚力,迸发发展合力

  在长春汽开区,365天,就是365个服务一汽日。

  长春汽开区牢固树立服务一汽理念,着力打造软硬2个环境,全力补齐2个短板,坚决做到2个满意,以“小切口”撬动实现大转变、大提升、大发展,取得了扎扎实实的成效。

  着力打造2个环境,即:打造优美宜居的城市环境、优质高效的营商环境。

  全力补齐2个短板,即:补齐产业结构不优的短板,加快解决工业大而不强、配套质量规模不足、服务业严重滞后、产城融合发展不够等问题,补齐服务能力不强的短板,全面提升干部能力素质,切实转变干部工作作风,全力破解干部队伍建设与发展需求不匹配的制约瓶颈。

  坚决做到2个满意,即:让企业满意、让群众满意。作为省、市汽车产业发展的主阵地,长春汽开区全面对照长春现代化都市圈发展战略,深入推动思想解放,全力转变工作作风,不到一年就为一汽集团解决问题300余件,赢得了一汽集团的满意和支持。

  特别是年初以来,长春汽开区更以一汽集团需求为导向,调动全部资源助一汽恢复正常生产秩序。

  全力支持一汽复工复产——长春汽开区与一汽集团每天保持沟通,进行会商研判、信息共享,党工委、管委会领导多次参加企业联防联控工作会议,共同研究、共同部署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工作。每天保障一汽集团5万支口罩,并为各整车厂和三富集团提供消毒液、酒精、测温门、测温枪等防疫物资。同时,与一汽共同研究,对近3000户配套企业进行了认真排查和梳理,针对因疫情断供企业的产品,与一汽法雷奥、长春泰富、富奥紧固件等7家企业成功开展了替代合作。支持一汽物流成立了专车突击队,从湖北、宁波等地运输了7万套零部件,保障了一汽集团复工复产。

  全力做好要素保障——在物流交通方面,长春汽开区完成了捷达大路一汽大众215号路与西四环路打通工程,一汽-大众物流专用通道开始运行,日均倒运商品车1000余辆,节省了时间,降低了物流成本,同时缓解了汽开区东风大街、西环城路等主要路段交通拥堵问题。在动能配套方面,长春汽开区帮助丰越公司协调推进解决一汽丰越备用水源、备用电源问题,帮助玲珑轮胎协调推进工业蒸汽问题,为红旗繁荣基地项目协调电力公司,协调解决新建二次变涉及的各项问题及二次变建设完成前的临时过渡方案。另外,长春汽开区还积极改善一汽新总部周边环境,一汽总部周边、四环路绿化环境改造项目全面实施效果明显。

  全力做好对接服务——建立早餐会制度,长春汽开区班子成员利用早餐时间与一汽集团班子进行交流讨论,关于一汽生产发展,项目建设包括开发区招商引资、项目建设都在第一时间研究确定。同时,汽开区深化专项服务,抽调全区30多名优秀干部,成立8个招商服务局,分别对应服务一汽整车厂和相关产业,同时互派干部挂职服务,初步形成了你中有我中有你一家亲的良好局面。

  共振——

  优势互补,建设“三生融合”汽车城

  集国家东北振兴、吉林省“一主、六双”、长春市“四大板块”战略于一身,聚中国一汽、吉林省、长春市、汽开区合力,长春国际汽车城乘时代东风,破浪起航。

  《长春国际汽车城规划(2020-2035年)》获批后,长春汽开区按照“多规合一”要求,成立专班,组成4个工作组,依托市规划编制研究中心,聘请国内顶级规划设计机构,开展了4个层面、10个规划的国际汽车规划编制工作。

  在总体规划层面,《长春国际汽车城总体设计》,包括汽车城发展战略、总体规划、政策与机制等内容,已启动编制。

  在专题研究与专项规划层面,《长春国际汽车城产业发展规划》《长春国际汽车城文化价值利用与品牌塑造专题研究》《高品质生活导向下的宜居城区建设专题研究》《产城融合的长春国际汽车城综合交通体系专题研究》《长春国际汽车城市政工程专题研究》均已启动编制。

  在城市设计层面,《长春西部发展轴线(新凯河)概念规划及核心区城市设计》已经纳入全市重点规划,《长春国际汽车城风貌规划》《长春红旗小镇城市设计》已开始编制。

  在控规层面,《汽开区控制性详细规划》已开始编制。按照同规划,同发展的原则,长春汽开区始终将项目建设作为国际汽车城的核心,今年已落实投资5000万元以上项目165个,其中,10亿元以上项目49个,“三早”项目40个。

  在项目推进方面,长春汽开区探索推广“不见面审批”“容缺审批”“全程代办”等服务模式,一汽红旗新能源工厂、一汽-大众新技术开发中心等重点项目全部顺利开工,卡斯马高压真空铸铝、富赛电子工业园、特来电智能充电桩等产业项目正在加速推进。

  长春汽开区与一汽集团联手,正在建设100公里半径的零部件配套体系,吸引核心汽车零部件企业进驻。目前,总投资80亿元的旭阳中法智能产业园、总投资48.9亿元的玲珑轮胎、总投资15亿元的和润工业园标准厂房、总投资14.8亿元的富赛汽车电子产业园等重大项目均已开工建设。

  以建设“生产、生态、生活”三生融合发展的现代化长春国际汽车城为目标,长春汽开区在产业发展的同时,大力推进城市功能建设。

  作为长春国际汽车城的核心区,规划面积约57.3平方公里的红旗小镇是长春国际汽车城建设的点睛之笔。汽开区与一汽集团联合成立了平台公司,共同开发、运营。

  红旗小镇范围内,总投资50亿元的红旗工厂智能改造项目已经完成,新红旗h9已经在这里下线。

  全省首条“5G街路”东风大街改造提升工程街路硬化拆除工程全面完成,在提升城市形象的同时,同步部署了5G、智能网联设施,成为长春国际汽车城发展智能网联汽车,加快部署建设工业互联网的示范性工程。

  红旗小镇区域土地利用调查已全面完成,确定了18块商服用地,为下一步的开发使用,活化资金启动做好了准备。

  日前,中国一汽与长春市合作的最新成果——“旗智春城”智能网联示范区已启动建设。今年一期工程将完成一汽NBD新总部到汽开区管委会路段闭环路30台无人驾驶车辆试车区建设工程。一期示范成果得到验证之后,未来5年,将进行复制与扩展,由“两区一街”延展到长春市其他区域。

  未来已来,从中国一汽研发总院新能源智能网联创新试验基地项目启动,“旗智春城”智能网联示范区建设开工,长春国际汽车城起步之年不到8个月的的时间里,腾讯、科大讯飞、华制、玲珑、深商、颐高、丝尔科等战略投资者纷至沓来……

  伴随着战略投资者的铿锵脚步,长春国际汽车城正携大势而行。

编 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