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一网搜 登录| 注册
政务服务 中国政府网 省政府网 English 日本語 한국어 Русский 站群导航
关闭

行政区划

开发区

部门网站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 >  开发区动态

【长春新区】北湖科技园深耕创新路

时间:2020-09-16 08:25 来源:
【字体: 打印

  裂变出4条产业链,孕育出500余家科技型企业,提供5000余个创业就业机会,创造数十亿元产值……北湖科技园在入驻长春8周年之际,交出一组亮眼的数字。
  北湖科技园负责人说,创园之初,这里就引入了北京中关村软件园和生命园的资源,并依托其建设经验和优势,对北湖科技园进行了科学合理的科研、产业、生活、休闲娱乐功能规划,倾力打造涵盖高科技园区、金融商务、生态住宅等产品形态于一体的高科技产业园区。
  2016年2月,国务院正式批复长春新区为国家级新区,北湖科技园作为北湖区域第一个园区已在这片充满希望的土地上运营多年。随着新区的正式成立,招商企业的落位数开始“井喷式”增长,很快吸引各类科技型、双创型企业360家,其中科技研发类企业183家,包括17家上市公司、23家高新技术企业、12家创新创业平台和3家科技服务平台。
  本着“服务企业、创建市场、平台共建、价值共赢”的原则,近年来,北湖科技园不断促进园区、平台和企业的快速发展,力图打造最优的企业发展生态圈和成长沃土,与新区人才办合作打造了“侨梦苑”平台,引进了很多侨商、侨办项目和海外留学人员项目。通过大量科技型、创新性、高技术企业的引进,园区就业人数和人员水平不断攀升。
  园区负责人介绍,园区创建之初,就确立了电子信息创新园、生物医药创新园、智能制造创新园、国际合作创新园4园同步推进、协同共生的发展任务和目标。如今4个产业园裂变成4条优质产业链,发展趋势良好。
  其中,电子信息创新园依托中科院、吉林大学等创新资源,入驻率连续多年保持90%以上,已入驻创业企业及团队200余家,主要细分领域为地理信息、仪器设备研发、互联网+、软件研发和光学仪器设备类,各细分领域均有代表性企业引领。
  生物医药创新园依托省科技厅、长春新区、北科建集团共同打造的“吉林省北湖生物技术公共服务平台”,已签约入驻160余家生物医药企业,主要细分在基因检测、诊断试剂、医疗器械、特医食品、检验检测等领域,目前已形成“苗圃、双创、孵化、加速”一体化孵化链条,成为全省创新创业类生物医药企业发展高地。
  智能制造创新园依托国科创新、中关村等创新平台,已签约入驻100余家智能制造企业,主要细分在新一代信息技术、机器人、航空航天、新材料、节能与新能源汽车、高性能医疗器械、基因测序等领域,不断推动“长春制造”向“长春智造”“长春创造”转变。
  国际合作创新园通过中日、中韩、中俄等东北亚区域项目合作,打造最优的国际科技创新合作企业发展平台,推动国际化项目引进落位,强化科技成果转化、科技服务、科技金融类企业集聚。
  截至目前,北湖科技园已引进落位各类科技、双创类企业和机构500余家,其中科技研发类企业280家,包括近20家上市企业及分公司、子公司,44家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50余家省、市小巨人企业,引进域外项目占比30%。2018年、2019年,园区总收入均突破30亿元。
  北湖科技园持续集聚高端智力资源,汇聚创新创业动能,为我市高质量发展培育新产业、增添新动能。

编 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