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一网搜 登录| 注册
政务服务 中国政府网 省政府网 English 日本語 한국어 Русский 站群导航
关闭

行政区划

开发区

部门网站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 >  开发区动态

【汽开区】政企共建智慧城市出行新生态
——“旗智春城”智能网联示范区项目
在长春国际汽车城启动

时间:2020-08-31 08:41 来源:
【字体: 打印

  29日,我市联合中国一汽共同建设的“旗智春城”智能网联示范区在长春国际汽车城启动。“旗智春城”智能网联示范区项目,是双方政企合作的创新实践,也是中国一汽以智慧城市出行应用为场景,跨行业共建、跨业务协同并全面实施的首次探索。
  “旗智春城”智能网联示范区的建设,将有力支持中国一汽实现“体验化、电动化、智能网联化、生态化和共享化”的“五化”发展战略、推动长春国际汽车城的建设、加速国际汽车城汽车产业转型升级。
  “旗智春城”智能网联示范区项目总投资20亿元,按照一年快速验证,三年融合示范,五年产业引领的发展方向,确保到2025年,实现“人、车、路、管、云、用”相互融合,逐步推进测试示范、运营示范、商业示范到产业推广的发展目标。为智能驾驶技术迭代升级、车路协同技术发展提供探索路径;为出行数据积累、应用场景落地、商业模式探索提供基础平台;为出行服务完善、交通管理提升、交通规划优化提供数据支撑;支持建设可扩展、可复制的发展模式,建设红旗绿色智能小镇成为智能汽车与智慧交通融合发展样板。
  “旗智春城”智能网联示范区项目一期建设范围为汽开区管委会到一汽总部NBD及周边路段,涵盖包括汽车大厦经新红旗大街到NBD向西延展、NBD经新红旗广场自首创大路到红旗创新大厦、汽车大厦及国际汽车公园周边三部分相对闭合区域。建设内容包括道路智能化改造(包含完成5G基础设施、沿途车路协同设施建设),汽车大数据云控基础平台建设。由一汽集团提供红旗前装L4级智能车、红旗百变空间智能小巴、红旗自动配送智能售卖车、奔腾首款L4级智能车、解放智能清扫车、解放智能物流车等20辆智能汽车。在示范区内实现道路5G信号全覆盖、所有道路信息都可以实时传递到大数据云控基础平台,进而通过V2X技术实现车与车、车与人、车与网之间的互联,使车辆与交通信号灯、电子指示牌和道路标示等设备设施实现信息共享,使智能网联汽车能够获取更多的有效信息,覆盖车速引导、行人预警、碰撞预警和换道辅助等多种不同的场景。
  今年年初以来,中国一汽抽调一批研发骨干力量成立了联合工作组,以战代练、攻坚克难,仅用半年时间,创造性取得了共建智慧路、开发智能车、构建云平台、推进政策法规颁布、开展车路协同应用测试等一系列成果,为抢占汽车市场先机、赢得未来业务主动权提供了有利条件。
  中国一汽将以“旗智春城”智能网联示范区项目建设为契机,全面加快智能网联战略发展。
  在智能汽车方面,坚持场景驱动,红旗、解放、奔腾、一汽—大众等品牌车型全面协同开发。特别是在红旗品牌方面,完成“旗偲智驾”2.0系统开发,全面升级感知、云计算等核心部件,成功匹配红旗E—HS3、红旗新一代智能小巴,现已具备开放道路试运营条件。同时,国内首款量产级的L3级智能驾驶汽车——红旗E—HS9,也将于今年上市。
  在智慧道路方面,以中国一汽NBD园区和汽开区管委会为核心,通过构建智能高清摄像头、毫米波雷达等高可靠设备套件,对周边涉及10.5公里道路进行智能化改造,结合路侧单元、边缘云、ITS专网等构成具有“感、联、算、控”一体化智能协同环境。
  在智云平台方面,打造中国一汽智能网联平台,接入智慧路、智能车运行大数据,持续优化智能驾驶服务功能,初步构建基于场景化的镜像数字化系统,通过前台“旗智出行”小程序实现智慧应用运营,中台大屏进行监控与设备管理,后台开展数据分析、场景再现。
  在智慧应用方面,以实际业务场景和云平台为核心,开展智慧城市出行应用示范,第一步将在开放道路上进行常态化的无人共享出租车测试示范。
  按照中国一汽智能网联发展战略,“旗智春城”智能网联示范区将在一期建设基础上,启动范围由汽开区一期延展至西客站,净月测试区延展到净月核心区,涵盖净月潭公园、长影世纪城等主要景点,推进至中韩国际合作示范区,打通NBD到净月测试区的城市自动驾驶交通走廊及净月至龙嘉机场高速自动驾驶走廊,推进商业示范。
  今年年初以来,面对新冠疫情和行业整体下行的不利形势,中国一汽迎难而上,危中抓机,市场份额不断提高,红旗品牌销量同比翻番,解放卡车销量大幅增长,牢牢占据中重卡市场份额第一的位置,风景这边独好,令人倍感振奋。
  我市与中国一汽将以“旗智春城”智能网联示范区建设为契机,瞄准长春国际汽车城定位,加速探索中国特色的智能网联业务路径,实现“旗智春城”智能网联应用示范项目的新提升和再突破,共同开启智慧城市出行的e+时代,为长春市乃至吉林省科技创新和经济社会发展再添新绩、再立新功! 

编 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