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一网搜 登录| 注册
政务服务 中国政府网 省政府网 English 日本語 한국어 Русский 站群导航
关闭

行政区划

开发区

部门网站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 >  开发区动态

【净月区】“净月投资合作热力图”正式上线

时间:2020-06-24 06:30 来源:
【字体: 打印

  3月9日,吉林省经济运行视频调度会议召开,会上明确提出全省各市、区要形成工作闭环,细化到表、实化到图。伴随吉林省委、省政府,长春市委、市政府一系列政策的出台与实施,净月高新区高位统筹、细致谋划、远见先行,继江苏省苏州,山东省峄城、兖州三地后,国内第四、吉林省内首个推出“净月投资合作热力图”,为省市政策的落实,做出了第一时间的响应;为区域招商引资,拓宽了“线上+线下”的渠道。
  依托“长春国际影都协同发展规划”,基于时尚高地、数字高地、生态高地的总体定位,“净月投资合作热力图”按投资需求细分为八张图,即:净月总体规划图、产业投资引导图、投资考察路线图、产业用地供应图、平台园区展示图、合作资源分布图、项目入区指引图、招商政策概览图,具体介绍了影视文旅、生命健康、数字经济三大主导产业和金融商务、科创研发、生态环保三大重点行业的现有规模和发展潜力,具体展示了区内目前规划的产业生态圈、产业园区以及重点招商项目,详细介绍了项目入区的流程和进驻企业的政策,为国内外企业和资本投资净月、关注净月、兴业净月提供了最大的便捷,构建起区域招商引资和对外展示的全新窗口。
  今年以来,净月高新区按照省、市关于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各项决策部署,在坚定不移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坚持推动高质量发展,保持了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的良好态势。
  ——全力推进长春国际影都建设。4月12日,长春国际影都项目全面开工,该项目从规划运作到正式破土动工仅用时5个月。目前,长春国际影都城市展厅项目已完成项目主体施工建设,正在进行项目内外装修装饰;国际影都酒店群项目正在进行土方挖掘及降水作业施工,今年年底前完成主体封顶;国际影都拍摄基地项目计划今年开工建设20栋影棚,其中2栋影棚主体封顶,其他18栋完成基础工程。27日,长春国际影都项目环球影视嘉年华暨城市展厅“金胶卷”开放活动将盛大启幕,届时这里将成为人们感受长春国际影都魅力、丰富消夏文旅生活以及网红打卡的新去处。在长春国际影都项目的引领下,长春的影视文化发展将进入全新篇章。
  ——千方百计推动项目早开工、快建设。今年,净月高新区计划建设5000万元以上固定资产投资项目121个,项目投资总额合计1209亿元,当年计划完成投资232亿元,同比增长26.3%。其中,新建项目67个,续建项目54个。截至目前,已开复工项目92个,开工率为76%。为快速推进项目建设,净月高新区建立了“138”立体化项目服务新机制:“1”即由区政数局牵头搭建一个项目管理信息平台,涵盖项目招商落地、前期审批、开工建设、竣工投产等4大环节和12个重要节点全方位信息。“3”即针对解决项目问题实施纵向三级管理梯次推进。第一级为项目秘书级。由区内各招商职能部门和建设局、林园局投资主体单位对每个项目安排1名项目秘书,跟踪项目推进实时信息,负责项目管理信息平台更新,及时发现项目推进中的问题;第二级为项目中心级。项目中心统筹汇总项目推进中的问题,分派至项目中心工作成员予以协调解决;第三级为项目调度会级。由区领导统筹研究项目推进重大事项。“8”即针对项目审批和建设服务,由横向经济发展、规自、建设等八个部门合力攻坚。整体形成了纵向到底、横向到边,全环节、全领域覆盖的工作格局。
  ——以更大力气推动招商引资。瞄准三大主导产业和三大重点行业,以世界500强、主导产业国内行业50强、上市公司为重点,做好战略谋划、政策谋划、项目谋划,全面加大招商力度,争取国家和省市重大平台、重大项目、重大工程落位净月。完善招商工作体系。聘请专业机构编制净月高新区产业发展战略规划和产业发展目录,初步确定了以“影视文旅、生命健康、数字经济”三大主导产业+“商务金融+科创研发+生态环保”三大支撑性产业的开放型产业体系;制订招商引资项目入区指引、招商热力图,研究制作三大主导产业宣传片,为疫情过后的出门招商做足、做细、做精基础工作;强化招商引资队伍建设。为提升项目储备总量和质量,净月高新区在新一轮机构改革中,新设置了两个投资促进局,并对文旅、金融等部门也赋予了招商引资职能,目前的招商队伍由6个专业招商部门、12个职能部门和4个集团公司组成,全面强化了招商引资力量;提升招商队伍业务技能。定期组织专业招商部门的全体人员和其他招商部门的直接负责人员,开展招商技能培训。目前,已邀请了功承律师事务所、盈科律师事务所、吉林财经大学、上海证交所、规划设计院等相关专家针对法律风险、产业方向、招商洽谈、城市规划等多个层面开展了细致专业的讲座,使全区招商干部的业务水平得到了整体提升;为有效应对疫情对招商工作的影响,积极开展网上招商活动。截至目前,累计召开视频会议29场,对接企业183户,其中世界500强企业11个,国内500强企业9个,民营500强企业7个。累计洽谈对接项目63个,确定投资意向项目共30个,累计意向金额303.75亿元。
  ——深入推进津长、吉浙对口合作。主动出击,广泛开展洽谈。赴杭州考察洽谈多个行业领先企业,深度对接推进盘石集团、德沛生物、菜根科技、一亿中流、安恒信息、零跑科技等重大项目和意向企业,针对项目落地达成了初步的合作意向,为全区产业发展打下了较好的基础;抢抓机遇,扩大交流范围。针对津长、吉浙对口合作,定期召开调度会,专门派出一名处长协调、一名科长具体负责,协调解决与天津市对口合作的困难和问题,研究方案、跟踪推进;开展政府、企业、研究机构和其他社会力量广泛参与的多层次、宽范围、广领域的合作交流,计划在净月高新区加快复制推广天津市南开区行之有效的改革创新举措,在教育资源、高新技术、影视文旅、生命健康等重大合作领域,建立起联络机制,使对口合作工作达到资源共享、互利共赢。
  宏伟的蓝图已经绘就,激荡的序曲已经奏响。净月,即将迎来新一轮的产业升级与经济跨越,在东北老工业基地全面振兴、长春现代化都市圈建设的进程中,与智者携手,与业者同行,筑巢引凤,聚才兴业。

编 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