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一网搜 登录| 注册
政务服务 中国政府网 省政府网 English 日本語 한국어 Русский 站群导航
关闭

行政区划

开发区

部门网站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 >  开发区动态

【净月区】打出“组合拳” 跑出“加速度”
净月区工程建设项目审批改革助企发展

时间:2020-05-23 06:19 来源:
【字体: 打印

  为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全面优化营商环境,净月区率先启动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试点工作,从部门统筹、流程优化、体系完善、服务升级等方面打出加减乘除“组合拳”,建立了具有净月特色的工程建设项目审批新模式,审批效能全面提升,助力企业跑出发展“加速度”。 

  一、高效联动做“加法”。注重本级联动。出台改革方案,定期召开“百日攻坚”专题会议,强化部门间协调配合,共同研究审批事项梳理、权限下放、模拟运行等重点任务,对13个涉改部门的84项审批事项权限进行了精准梳理,并将工程项目审批流程科学划分为“3+1+1+1”,“3”即建设项目前期筹备阶段、招商洽谈阶段、土地交易阶段,第一个“1”为立项用地规划许可阶段、工程建设许可阶段、施工许可阶段、竣工验收阶段的合称,另外两个“1”分别为不动产登记阶段和投产运营阶段。每个阶段都明确了牵头和配合部门,分工合理,责任清晰,落实到位。注重上下联动。强化与市规自局、建委、政数局等部门的沟通联系,协调“审批不出区”相关事宜,争取市级部门的上位支持。市政数局在净月区设立了政务服务分中心,建立了派驻人员联动协作机制,并联合市规自局派专人长期驻区服务,实现市级受理审批前移,全区84项涉改审批事项有83项实现不出区办理。 

  二、优化环节做“减法”。精简事项。全面取消不必要的审批事项,对不涉及新增建设用地,在土地利用总体规划确定的城镇建设用地范围内使用已批准建设用地进行建设的项目,取消建设用地预审。合并办理。选取审批链条上相互比邻的审批事项实行合并办理,共调整合并审批事项8项,大大减少了企业申请材料和跑腿次数,提高了办事效率。调整时序。将原串联审批时序调整为分阶段并联审批时序,将单独办理单个事项调整为联合办理多个事项,将需认证、评估、审查时间较长的事项调整为在立项用地规划许可阶段或工程建设许可阶段受理,在开工建设前完成,充分压减了审批时限,为企业降低了经营成本。部门联办。整合部门审批事项,优化建设工程审查审批流程,建立“联审方案、联合踏勘、联合测绘、联合审图、联合验收、联合报装、联合核费”的“七联合”工作机制,实现了数据共享、结果互认和部门联办,审批流程高度融合,服务质量明显提高。 

  三、升级服务做“乘法”。升级硬件设备。为保证各级平台的数据共享和有效对接,投入近30万元对大厅的硬件设备进行了改造升级,采购了AO专用绘图仪、高拍仪等44台专用设备,为改革提供了有力的硬件支撑。升级信息网络。积极对上沟通,跨越地域界限,打破平台障碍,申请远程访问市规自局信息交换服务器权限,实现了工程审批服务平台与市规自局电子政务平台及多规合一平台的数据对接,实现了异地审批专网互联互通,为改革推进提供了有力的技术支撑。升级服务品质。扎实开展系列业务培训,分批邀请市政数局、规自局业务骨干为综窗人员进行工改系统操作演示和业务讲解,组织区建设发展局、经济发展局、应急管理局等涉改部门,对综窗人员在项目要件受理标准、受理时限、审核要点等方面进行了集中培训,为审批制度改革提供了有力的人才支撑。 

  四、完善体系做“除法”。坚持“一张蓝图”绘到底。统筹整合经济社会发展、城规、土规、林规、环保、水利等空间规划,绘制了统一空间坐标和属性工作底图,基本实现“底图叠合、数据融合、政策整合、管控协和”,加快了项目前期策划和生成。坚持“一个系统”管到底。建立工程项目审批管理系统与“多规合一”业务协同平台之间的审批流转通道,实现一个系统内统一受理、并联审批、实时流转、跟踪督办、信息共享。坚持“一张表单”用到底。实行共享共用机制,各审批阶段均实行“一份办事指南、一张申请表单、一套申报材料完成多项审批”的运作模式,清理非必要要件45个,申请人提交的申报材料减少了近11%。坚持“一站服务”帮到底。将水、电、气、热、信等市政公用服务企业管线报装进行整合,实行建设单位一次性申报、综合窗口一次性受理、相关单位按时限分办、现场踏勘一次性组织、办理结果一次性发放,在全市范围内率先实现了“就近办”工作目标。 

编 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