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一网搜 登录| 注册
政务服务 中国政府网 省政府网 English 日本語 한국어 Русский 站群导航
关闭

行政区划

开发区

部门网站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 >  开发区动态

【汽开区】一汽改革加速 做强做优自主

时间:2020-05-21 08:38 来源:
【字体: 打印

中国一汽正在推动新一轮改革,加速企业高质量发展。在全球经济遭受新冠疫情与市场下行双重打击下,一汽继续深化改革求发展,以战略定力对抗不确定性,意义重大。

新冠疫情的蔓延,让全球及中国经济面临前所未有的挑战。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面对眼前的经济困阻,总书记在“两会”前夕强调,“发展环境越是严峻复杂,越要坚定不移深化改革”,释放制度创新的潜力和市场主体的活力,激发企业的创新动力。

改革是困境最好的破局之法,亦是最大的红利。日前,自主品牌“奔腾”再一次开启了涅槃重生式的自我革新。这是中国一汽践行国家战略,三年前开启央企改革的延续。

2017年,中国一汽全面深化国企改革,激活体制机制。从人事改革到架构重组,从复兴红旗到奔腾改革,从资本运作到新业态布局……伴随着一系列变革举措,改革成效已经呈现。

红旗逆风飘扬,解放持续领先,奔腾全面提速,合资稳中有进。2019年,中国一汽成为国内汽车业中,惟一销量、份额、利润全面增长的国有汽车集团。

今年以来,受疫情影响,市场大幅下滑,中国一汽却保持稳健势头,跑赢市场大盘。4月,中国一汽实现销量33.05万辆,同比上涨20.4%。其中,红旗品牌实现销售1.45万辆,同比增长168%。

作为央企“产业报国”的优秀表率,中国一汽带动长春老工业基地创新复兴,以行动坚实践行了央企的使命与责任,成为央企改革的典范。

在全球疫情蔓延、逆全球化倾向抬头的关键时刻,共和国长子中国一汽再次被赋予重任:践行央企使命,稳定产业链、供应链,增强经济发展的韧性和潜能,以“六保六稳”护航中国经济稳中求进。

中国一汽正在推动新一轮改革,加速企业高质量发展。在全球经济遭受新冠疫情与市场下行双重打击下,一汽继续深化改革求发展,以战略定力对抗不确定性,意义重大。

红旗牵引改革提速

2018年,中国一汽发布“831”战略,明确未来五年的奋斗目标,绘就了“用八年的奋斗,实现经济规模、价值创造、人均收入三个方面翻一番”的“路线图”,成为中国一汽高质量发展、转型升级,履行“长子”责任新的“宣言书”。

作为改革的核心,全新红旗品牌发展战略与蓝图发布掀开了中国一汽“新时代、新红旗”的振兴新篇章。两年多来,一汽人用艰苦卓绝的奋斗历程兑现了复兴红旗的承诺。

2019年,红旗品牌全年销量首次突破十万辆,提前完成了阶段性目标,也创造了年销十万辆的品牌新历史。今年1-4月,红旗累计销量更是突破39500辆,同比增长111%,表现抢眼。

改革的顺利实施和推进,不仅使红旗获得新动能,也为中国一汽全面发展改革树立成功样本。

在中国一汽改革棋盘上,红旗业务不是试验田,而是要做引领者。中国一汽选择红旗作为标杆,从而牵引其他业务,解放、奔腾、合资等品牌全面向上。

在中国一汽的战略布局中,集团总部的角色是战略管理者、资本拥有者,更重要的是输出体系、形成文化,才能如臂使指。

两年来,中国一汽总部直接运营“红旗”的成功实践,加速形成了卓越的运营体系与管控能力,为全面接手其它业务、创新发展这些业务奠定强大管理基础。而今,红旗改革的成果以及创新体系,正在向整个集团范围扩展和输出。

根据“831”战略,中国一汽要在2025年进入自主主流乘用车第一阵营。作为中坚力量的奔腾品牌,2022年计划全面达成60万辆销量目标。

这种状况下,奔腾品牌必须转变发展思路,采用新发展模式,实现业务聚焦,轻装上阵,才能突破障碍,实现翻番增长。按照中央混合所有制改革思路,中国一汽以资本运作等多种方式,把资源聚焦到未来最重要的板块上,向完全市场化公司治理方向迈进。

今年3月,一汽轿车资产置换项目落地。乘用车品牌一汽奔腾重回集团怀抱,决策更灵活、更有效率;商用车品牌一汽解放成功登陆资本市场,进一步放大优势资产,可谓是一举多得。

在此基础上,深化奔腾改革水到渠成。这是中国一汽审时度势后立足长远的战略考量与主动作为。

奔腾迎来全新机遇

5月8日,一汽奔腾轿车有限公司召开职工代表大会,审议通过了奔腾品牌及动力总成组织调整方案。

组织调整后,中国一汽承接原一汽奔腾轿车有限公司的动力总成、生产、物流、马自达销售等业务。一个专事产品开发和营销的全新企业架构即“新奔腾”公司宣布诞生。

这意味着,中国一汽自主棋局大体落定。改革创新铸就高速增长的新红旗模式被时间验证成功后,正在被包括奔腾在内的更多一汽板块延续、复刻。

在产业政策变革、消费理念升级、全新技术驱动的重大挑战和机遇面前,奔腾必须抓住关键的“窗口期”,实现跃迁式发展。

在品牌发展的关键时期,一汽奔腾成为中国一汽非上市的全资子公司,意味着更为丰富的资源支持和更快的新品投放,也意味着决策效率和灵活性会大大提高。

一汽自主“龙腾计划”显示,未来3年,一汽将在品牌和研发上对奔腾加大投入。同时,中国一汽总部将在产品平台、技术平台、管理体系、人力资源给予巨大支撑。

而中国一汽剥离一系列非关联非核心业务与过重资产,让“奔腾”专注“客户、品牌与产品、营销与创新”,又使其用创新的模式、轻装的阵容敏捷应对市场变化。

在红旗品牌整套体系能力与中国一汽资源强力加持下,奔腾将迎来全新发展机遇。

惟有改革,才能加速中国一汽的创新和发展;惟有改革,才能加速自主品牌的振兴。如中国一汽董事长徐留平所言,奔腾的未来是大家创新的未来,是大家奋斗的未来。奔腾改革同样凝聚着一汽人做强自主的笃信与斗志。

创新驱动高质量发展

中国一汽想要颠覆的不仅是僵化的体制、机制,还有传统汽车边界。打破行业的边界,往往是定义未来和掌控未来的机会。

2020年,是中国一汽加速实现“831”战略目标的关键之年,也是落实“3341”行动计划的开局之年,更是努力实现追赶和超越、全面提升经营发展质量的重要之年,意义重大。

在“831”战略指引下,智能化、新能源转型成为中国一汽实现高质量发展的核心支撑。

过去两年多来,在全新品牌战略的指引下,红旗品牌重点围绕电动化、智能网联化、体验化、共享化四大方向,不断拓展技术内涵的架构,取得亮眼成绩。

作为商用车行业的领军者,一汽解放更在中国物流领域走向数字化、智能化的新时期,以“哥伦布智慧物流开放计划”践行从卡车制造商向“智慧交通运输解决方案提供者”转型愿景。

一汽奔腾在2018年发布全新品牌发展战略,开启自我革新的序幕后,更是以打造“物联网汽车创领者”为己任,率先抢占物联网汽车“高地”。通过品牌焕新、产品升级,从新形象到新价值,奔腾以多维度创新战略释放出巨大能量。

此次轻装上阵、重新出发,奔腾将进一步焕发青春、迸发活力,快速驶入高质量发展轨道。

日前启动的中国一汽研发总院新能源智能网联创新试验基地,进一步完善面向未来的研发布局,增强自主创新能力,为推动中国一汽快速发展提供支撑。

改革近三年来,自主品牌红旗、解放不断崛起;两大合资企业稳定成长;新能源、智能网联、移动出行、红旗小镇、新型生产性服务业等新兴战略业务飞速布局,这一切都进一步提振了士气,推动了中国一汽高质量的发展。

奔腾的改革与持续发力、中国一汽各板块的齐头并进,让外界此前对于非红旗业务线板块集团资源是否厚此薄彼的担心休矣。

执改革牛耳者,将获得“开拓者红利”。中国一汽继续深化改革,红利几何,还需要站在中期时间尺度上衡量。

改革向来不易,难点盘根错节,问题错综复杂,不可避免遭遇阻力与阵痛。要面对历史遗留问题与未来发展的碰撞,考量改革与稳定的平衡,只有以壮士断腕的勇气,坚定信念,才能打通各种壁垒。

保持初心,在风浪中守定前行,才能言胜。在汽车产业转型调整的大变革中释放出奔腾不息的力量,改革正将中国一汽推向新的演进轨道。

编 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