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一网搜 登录| 注册
政务服务 中国政府网 省政府网 English 日本語 한국어 Русский 站群导航
关闭

行政区划

开发区

部门网站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 >  开发区动态

【经开区】将服务送进企业心坎儿里

时间:2020-05-18 06:12 来源:
【字体: 打印

优质服务助力企业复工复产。图为中粮可口可乐饮料(吉林)有限公司生产车间。

 

奥吉铝业(吉林)股份有限公司生产车间。

企业人员登录企业供需信息展示平台,查看产品信息。

  

  中粮可口可乐饮料(吉林)有限公司公共事务部及传讯部经理郭嘉怎么也没想到,他们公司的产品信息不仅在政府门户网站上进行展示推介,还因此赢得了订单,缓解了因疫情带来的销售压力。

  在中粮可口可乐饮料(吉林)有限公司的生产车间里,智能化生产线正在有序运转,瓶装饮料从生产线上被灌装、封盖、贴标,最终塑封装箱。“政府搭建供需平台为企业做背书,免费帮企业推介,不仅帮助企业拓展市场销售渠道、实现信息共享,还给企业发展带来了新启发。”郭嘉说,如今,他们也开始采取直播等新销售方式,多渠道展示产品和企业形象,“5月20日,我们还有一场直播活动”。

  原来,受疫情影响,一些企业销路不畅。经开区在全省率先仅在一周内就迅速利用政府门户网站搭建起企业供需信息展示平台。为了能将服务做实,经开区还实地走访新方圆牧业、老昌、阿满食品等企业,并借助企业服务群与区内1500家驻区企业互动,以平等透明、资源共享为核心,吸引企业产品入驻供需平台,助力企业提高经营效率,实现规模经济。“截至目前,中粮可口可乐公司、新方圆牧业、老昌、阿满、芳冠电子、尊荣亿方汽车4S店等10家企业已经在供需平台上发布了相关产品信息,包括28类82种商品,并与邓大食品、中农阳光等3家企业达成初步合作意向。”据经开区营商建设局副局长李嵩介绍,为促进消费,经开区还鼓励机关干部职工带头自费购买平台展示产品,有效发挥示范作用。

  其实,像这样让企业感到意外又贴心的服务,在经开区还有很多。

  长春贞达市政工程有限公司在迁移工商税务注册地过程中遇到了出资人存在变更材料不全的问题,经开区通过今年新启动的审批服务专班第一时间协调审批单位,容缺承诺受理并安排专职审批秘书全程领办代办,为企业提供“一站式”审批服务,只用了短短一小时,困扰企业的难题就被解决了。

  为了让企业、群众“少跑路、就近办”,经开区今年投入48万元,率先在辖区内8个网点投放了工商登记自助服务终端,为辖区内企业、群众提供就近的审批申报、证照打印服务。截至4月底,共通过自助服务一体机办理业务756笔。

  企业融资有困难,经开区积极对接区内各大银行,现已帮助经开区6户小微企业审批授信累计1119万元,累计放款817万元。

  ……

  第一时间发现问题,第一时间解决问题。为企业提供优质的服务正成为一种自觉。

  “营商环境好不好,企业的获得感是首要标准。政府说好不算好,企业说好才算好。政府部门要勇于改革思维,自我革命。”正是在这一理念下,经开区在痛点、难点、堵点上下功夫,敢为人先、先试先行;对重点项目落地后扶上马、送一程,既创新又负责。深化改革的“攻坚意识”,其中,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在“减”字上下功夫;要素供给制度改革,在“优”字上下功夫;市场监管制度改革,在“信”字上下功夫;法治保障制度改革,在“快”字上下功夫;创新创业制度改革,在“强”字上下功夫……每一项改革举措的最终指向,都是经开区对政府职能的重新定位和更高要求。

  为让企业“省心”,经开区积极打造“云政府”,成立了10个“助企服务功能组”,让服务企业更实际、更精准、更有效;建立由各职能部门负责人、区内企业高管组成的“助企服务直通车”微信群,截至目前已帮助企业解决各类问题567件;开展“网上交警队”“网上税务局”“网上招聘会”等活动,实现企业在疫情防控、用工招聘、企业开办及生产要素保障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在线收集并加以解决。

  为让企业“安心”,经开区加强政策兑现,投入防控资金1969万元帮助企业顺利复产,并为福耀集团、富维安道拓、一汽丰田等多家重点企业拨付补贴资金4020万元助力企业发展。

  为让企业“舒心”,经开区升级服务模式,为企业发展清除“绊脚石”和“拦路虎”。一方面,经开区做好专班抓项目,帮助浪潮集团破解困扰多时的班车难题;另一方面,做好专员抓服务,通过采取远程协调的方式,为凯世曼铸造长春有限公司成功解决厂区内垃圾混合堆放问题,仅用半天时间分类清理垃圾10吨。除此之外,经开区还通过做好专人再包保的方式,为统一企业有限公司解决了10年的产权办理遗留问题,并帮助吉林省丰泰保险代理有限公司解决了金融对接问题和企业税收减免及延期缴纳问题。

  “平时没有政府部门来打扰我们,但有需要的关键时候,政府就出现了。”富维安道拓汽车饰件公司相关负责人说,这样的营商环境让企业感到舒适。

  得益于经开区营商环境的提升,1月至4月,该区新设立企业1952户,与去年同期相比呈井喷式增长。

  “随着营商环境改革在探索中不断推进,进入改革深水区,不可避免会出现暂时的‘真空’和政策瓶颈,但服务企业、服务群众没有‘过渡期’。”在经开区相关负责人看来,在这场优化营商环境的“自我革命”中,经开区服务的“金字招牌”,正透过一个个贴心的助企服务举措,折射出改革实践取得的“大进步”。未来,这场没有最好、只有更好的优化营商环境改革,还将继续在经开区对标先进、直面问题的扎实努力中落地落实。

  

编 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