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一网搜 登录| 注册
政务服务 中国政府网 省政府网 English 日本語 한국어 Русский 站群导航
关闭

行政区划

开发区

部门网站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 >  开发区动态

【长春新区】让“双创”形成强大磁场
多类型产业孵化载体建设受到国务院通报表扬

时间:2020-05-14 05:47 来源:
【字体: 打印

  国务院办公厅10日发布《关于对2019年落实有关重大政策措施真抓实干成效明显地方予以督查激励的通报》,长春新区榜上有名。全国19家新区中4家上榜,另外三家分别是上海浦东新区、天津滨海新区和四川天府新区。
  《通报》第十九项重点表扬了长春新区在推动“双创”政策落地、促进创业带动就业、加强融通创新、扶持“双创”支撑平台、构建“双创”发展生态、打造“双创”升级版等方面取得的不俗成绩。国务院将对获得通报表扬的区域“双创”示范基地予以相应奖励,优先支持创新创业支撑平台建设,在中央预算内投资安排等方面予以重点倾斜;对区域内符合条件的创新创业项目,优先推介与国家新兴产业创业投资引导基金、国家级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基金、国家中小企业发展基金等对接;优先支持区域内创新创业成果在全国“双创”活动周主会场重点展示;优先支持举办“创响中国”等重大活动,宣传推广形成的好经验好做法……
  “作为国家第二批‘双创’示范基地,此次获得通报表扬,凸显了我们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活力,体现了我们在打通创新源头、推进专业化孵化载体建设、集聚创业创新资源的成果。”长春新区相关负责人表示,成绩的背后,是多年多维度全链条打造“双创”载体、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有力印证。
  长春新区自成立以来,始终把“双创”载体建设作为集聚创新资源、激发区域创业活力的重要支撑,围绕汽车制造、生物医药等优势产业,发挥政府与市场“双手”配合作用,重点培育了一批专业化、特色化、全链条孵化的“双创”载体。长光卫星技术有限公司发射的国内第一颗商业遥感卫星“吉林一号”就是光电子产业孵化器孕育出的“吉林奇迹”,目前已有16颗卫星在轨;吉林省汽车电子产业园专注于汽车电子产业的孵化,已集聚57家汽车电子企业;北湖科技园入驻企业400余户,通过引进优质资源和先进经验,为园区企业提供技术、资本及市场支持;长春·中关村创新中心将北京中关村创新基因植入长春新区,成为企业走向全国创新前沿高地的途径和渠道;益田硅谷新城、中俄科技园等孵化载体,正由单一载体向包含创业苗圃、众创空间、孵化器、加速器的全链条孵化转变,可针对企业不同发展阶段提供不同服务。
  “我们正打造自由生长‘雨林式’创新创业生态体系。”长春新区相关负责人表示,他们通过出台“创新券”实施办法、“长白慧谷”英才计划等一系列政策,激活创新创业活力;通过推进“最多跑一次”改革,建设一流政务服务大厅等创新举措优化营商环境;通过“万人助万企”行动、“企业高管微信群”等举措提升服务企业精准度,打造适宜企业成长的温度、湿度,让创新型企业如雨后春笋般自由茁壮生长。 

编 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