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一网搜 登录| 注册
政务服务 中国政府网 省政府网 English 日本語 한국어 Русский 站群导航
关闭

行政区划

开发区

部门网站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 >  开发区动态

【汽开区】长春国际汽车城建设大幕拉开
全年启动150余个基建项目

时间:2020-04-03 06:09 来源:
【字体: 打印

汽开区对树木进行修剪养护

 征收拆迁工作推进快速

汽开区开展春季市容环境综合整治,加强细节治理,提升环境整洁度

道路两旁,一批新植的树木直立挺拔

汽开区对红旗广场工地围挡进行清除

  

  3月28日,周六,完成东风大街一汽物流附近绿化,持续对丰越、富奥、西湖大路等街路全面养护;对汽车大路旁加油站违章建筑情况及占用绿化带行为进行现场踏查整治;对商家违规牌匾快速拆除。

  3月29日,周日,2个小时召开6个项目设计工作会,推进方案通过的项目立即组织施工图设计、招标,加强各部门横向沟通,使具备条件项目迅速启动。

  3月30日,对四环路等绿化工程进行现场指导;与国网长春供电公司进行电力业务对接,加快六条66kV汽西甲乙线、10kV供电线路迁改进度,满足长春国际汽车城动能要素配套。

  4月2日,新红旗大街(原东风大街)提升改造和延长线建设工程快速推进,延长线建设工程分点位测量放线正在紧张有序开展,将新增绿化面积近2.4万平方米;改造提升工程全长达12公里,将新增自行车道、步行空间等,打造红旗文化体验长廊,焕然一新的新红旗大街,将给一汽提供更加优美的发展环境,促进经济发展。

  ……

  连日来,作为长春国际汽车城建设的核心区、主力军,汽开区以“等不起,慢不得,坐不住”的奋斗者身姿,全力建设好城市,整治市容,为产业发展和生产生活打造良好环境。

  与时间赛跑,与春风携行。

  长春汽开区处处春潮涌动,路网建设、市容环境整治、绿化亮化彩化……一幅基础设施建设和环境美化的大幕徐徐拉开。

  精心编织便捷畅通的立体大交通网

  长春国际汽车城板块建设范围广、任务重,无论从汽开区自身发展上看,还是从汽开区与周边对接联通的角度分析,城市基础设施建设更加突出,更加关键,时间也更加紧迫。

  这是一篇大文章,更是一张需要提前织好的网。

  作为诞生共和国汽车工业长子的热土,汽开区城市建设关系到整个长春城市面貌。秉承“高水平规划、高标准建设、高效率运行、高速度发展”的理念,汽开区加快城市建设,全年将启动基础设施建设项目150余个,为发展创造空间。

  城市管理就像绣花一样,需要多角度思考,提前谋划,需要全方位布局,提早行动,城市基础设施建设更是如此。

  回首2019年,汽开区在城市基础设施建设上,下了一番苦功夫,对标全省、全市和全国先进地区,精准施策,以长沈路102国道南出入口和绕城高速汽车厂出入口为核心,聘请专业的规划策划公司进行高标准规划设计;在汽开区的两个城市出入口硬化道路2000平方米、调整边石200延长米、调整排水215延长米、新建中式风格围墙330米。数字的背后是汗水,是智慧,一系列建设和整治,让城市出入口“旧貌换新颜”,大大提升了汽开区的整体形象。

  气候渐暖,万物复苏,基础建设时间尤为宝贵,为了把受影响的时间夺回来,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汽开区城建系统早早行动,抓规划设计,踏查路网,做好招投标,打破常规,突破陈规,把各项工作做细做实,一切紧锣密鼓,一切一丝不苟。

  面对一汽的需求,结合全省“一主、六双”布局,对接长春现代化都市圈发展战略,特别是立足长春国际汽车城板块建设,如何形成外联内畅、结构合理的立体交通路网,成为汽开人当下正在攻关的一个重要课题,也是时代课题。

  汽开区管委会副主任孙弘颜介绍,今年,汽开区重点在建设完善城市基础设施上下功夫,强调功能性、突出畅通性,高铁、快速路、高速公路、特色公交相结合,以“三横两纵”的交通网,拉开长春汽开现代化大交通格局。计划实施东风大街下穿绕城高速工程,同时开展市政设施维修改造工程,完善标志、标线施划,街路牌设立、更新工作。

  连通南北,衔接东西,汽开区对捷达大路、老警备路、丙三十三街等18条道路和24个区域,实施老旧小区改造工程,加快完成物流园区、西湖流域等周围道路维修和排水工程,特别是将全力打通新红旗大街、首善大街等关键节点。

  让该畅的畅起来,该通的通起来。2020年,东风大街延长段计划开工建设,打通东风大街,将进一步加深汽开区与公主岭互联互通的程度,加强长春国际汽车城核心区与拓展区的紧密联系。打通区域间道路,不仅使交通更加便捷,人员交流更为顺畅,也让产业融合对接更深入;打破区域限制,使国际汽车城真正成为一个整体,形成组团优势,成为协同发展的坚实基础。

  整体提升城市环境和市容品质

  城市的市容,决定了一个城市的品质。迅速让城乡面貌出现改变,让汽开区净起来、绿起来、美起来,是汽开区上下的共识。

  只争朝夕,跑出“加速度”。3月16日,汽开区疫情防控领导小组第二十六次会议发出动员令,以全市环境清洁周工作为抓手,让城乡面貌有新的变化,立足环境清洁周打环境攻坚战,树立长期、长效作战的思想,抓关键节点的同时,找盲区、找短板,让汽开区城乡面貌出现翻天覆地的变化。

  汽开区城市管理局第一时间组织召开专项会议,明确工作任务,落实责任分工,进一步加强环境卫生管理工作,部署疫情防控及春季市容环境综合整治工作。瞬时间,各单位深入基层,充分调动,在全区范围、各行各业迅速掀起清洁环境的热潮,一场全民清洁环境的攻坚战全面打响。

  “精准防控、精细管理、提升环境”。3月18日至25日,一周时间,汽开在全区范围内集中开展“环境清洁周”活动,对所有公共区域室内外环境进行一次彻底清扫和消杀,全面改善城市和农村的卫生环境,从党政机关干部,到社区工作者、志愿者,人到,手到,全方位,无死角,垃圾荡然无存,为全区全面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为各行业复产复工和广大市民恢复正常学习、生活,创造了一个良好的环境。

  清理越冬垃圾,汽开区对辖区内主次街路、背街小巷、弃管小区等区域全面细致排查,及时清理残冰残雪、绿化带漂浮物、楼道垃圾杂物等,加强细节整治,提升环境整洁度。共出动保洁员200余人、四轮垃圾收集车20余台、铲车10余台、自卸车5台,清运残冰残雪、垃圾杂物50余车次。

  维护窗口区域整洁,对城市出入口、高速公路、高铁沿线、河道流域,汽开区提前介入组织开展排查和整治。汽开区环卫人员及时介入、及时入场,清理公路两侧、河道沿岸以及河面的垃圾、杂物、漂物等,共清理农村生活垃圾200余立方米、农村越冬垃圾和杂物800余立方米、河道垃圾300余立方米。

  整治城市乱象,再次打响户外广告清理、违法经营治理、违法建筑治理、城乡建设土地乱象治理、市容环境卫生整治、交通乱象整治“六大攻坚战”,对城市乱象进行集中攻坚,确保“清仓见底”。

  52辆洗扫设备不间断分组作业,人休车不休;保洁人员两班倒,对全区983万平方米作业面积展开深度保洁;城区、农村生活垃圾定点、定时收集清运,做到日产日清,严格落实环卫设施日常管护流程,每日组织对辖区14座环卫公厕、15个环卫工人休息室、19个垃圾转运站、300余个果皮箱进行清洗和消杀,并做好消杀记录……汽开区的模块式管理、精细化作业方式,迅速提高了环卫设施管理水平及维护周边环境卫生整洁。

  为进一步规范和整治城市乱象,汽开区建立了城市乱象整治、农村人居环境集中整治两个微信工作群,303名城市管理人员,135名农委和农村工作人员全部在群,日常工作基本都通过工作群调动,哪里有垃圾、哪里有堆放物、哪里有占道经营,都在群里发布,任务完成后,也第一时间发图报告,工作目标明确、流程透明,效率显著提高。

  一批绿化项目全面开工打造“绿美车城”

  新增绿量112.1公顷!令人振奋!

  今年春天,为加快长春国际汽车城建设,美化区域发展环境,长春汽开区建设各种公园,种植行道树、绿篱……打造城市的靓丽景观带。

  长春汽开区多措并举,对老旧小区、绿化景观、全区主干道、公园、广场等进行一系列绿化改造,让城市环境更美、更靓、更惬意。

  3月9日,汽开区林园局召开年度绿化工程项目开工动员部署会议,设计、监理、施工单位参加,对工程项目提出具体要求。3月11日,汽开区服务一汽绿化提升项目和四环路绿化建设项目全面开工,施工单位已有序组织进场作业。绿化工程主要在四环路(东风立交桥至警备路段)、一汽总部对面、管委会对面、西东风大街、自主大路、自立街、长青路、创业大街延伸段、创业广场及春城大街等地段和区域,绿化战役就此打响。

  今年,汽开区将启动西湖区域生态环境治理工程、长沈路出城口改造工程、通达路南侧绿地景观工程。完成居住岛区域道路绿化工程、汽车大路(首善大街至前程路)绿化、前程路(长沈路至汽车大路)绿化等。

  随着天气见暖,城市绿化养护进入返青浇灌和树木修剪的关键时期。汽开区园林部门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绿化管护,有序组织开展浇返青水、树木修剪、病害防治、春补排查等春季养护工作,为全面开展春季园林绿化建设工作打下基础。在已经全面组织开展的绿化养护工作中,除日常巡检以外,积极排查裸露地面、做好春补计划,对绿化带进行喷水降尘。

  目前,区园林局已动用220台次工程车辆参与树木修剪,修剪乔木疏枝18327株;出动水车500余台次,对23500平方米灌木进行返青浇灌、降水除尘,累计浇水1000余立方米。工作开展同时,林园局积极落实防控工作要求,要求施工人员开工测量体温,全程佩戴口罩,在安全防护措施下开展绿化作业。

  待疫情散去,待春暖花开,一个满眼新绿、花草成荫的绿美车城将呈现在人们面前。

  特色汽车文化成为区域环境发展灵魂

  进入汽开区,汽车文化扑面而来,汽开区城市建设深植于汽车文化土壤,道路、绿植、建筑、雕塑……无处不蕴含汽车文化因子,彰显汽车文化内涵,汽开区擦亮红旗汽车文化这块牌子,以红旗汽车文化为引领,全力建设现代化新车城,把红旗绿色智能小镇建设成为全国小镇的标杆。

  汽开区重点对红旗老厂区2.5平方公里进行改造升级,建设“两区一街”红旗绿色智能小镇,全面落实红旗小镇建设规划,加快启动红旗博览馆、小镇会客厅等7大工程,打造集智能生产、定制改装、交付体验、科技展示、纪念宣传、文化娱乐等功能于一体的汽车产业高端“旗舰小镇”,形成独具红旗品牌精神与长春特色的汽车城市风貌。

  文化是城市的灵魂,是推动城市发展的可持续动力,全国最大的汽车主题文化公园——长春国际汽车公园,那里毗邻西湖大路,占地100万平方米,集生态园林、河流湿地、汽车文化景观、文化演艺场地为一体,已成为市民休闲度假的好去处。

  精品街路、城市广场、主题公园等建设也充分注意保护生态环境,与环境和谐共生,打造出绿化、园艺、灯光、雕塑四位一体的特色城市环境。

  既要考虑西湖大路、创业大街、富民大街、汽车大路、长沈路等重点道路,又要照顾一汽总部周边、大屋檐历史文化街区、汽车公园等重点区域,抓住最适合的季节,完成绿化、美化、亮化等施工任务,加快改变城市环境面貌,重点提升生态和生活品质。

  为全面提升城市管理水平,统筹协调各属地部门对东风大街沿线开展综合整治工作,对街路两侧广告牌匾进行全面整治,对不符合设置要求的予以拆除,对共计92个历史文化楼大、小屋檐建筑房屋恢复原貌,实现规范化管理。打造东风大街、新红旗大街2条精品街路,突出汽开区历史特色和汽车文化,加快完成高速出入口等门户节点提升工作,同时,以精品街路为带动,逐步辐射周边,全力提升城市形象。

  汽开区内,便于市民休闲娱乐,开放式的公园星罗棋布,将汽车文化融入城市规划建设之中,绿色,成为汽开区最显著的符号,积极打造汽车产业、汽车文化发展的示范样板,是汽开区高标准规划、建设红旗广场的初衷。

  防疫不松劲,复工逐春光。开足马力,上下同力,用尽精力,精准发力,紧紧围绕长春国际汽车城板块建设总目标,汽开区基础设施建设和城市管理如火如荼。

  “禾稼春生,人必加功焉,故五谷遂得长”。逆水行舟用力撑,一镐松劲退千寻。大局当前,担当所在。以“服务一汽”为使命的汽开区,在这个万物勃发的季节,上下拧成一股劲,树立“高起点规划”“规划先行”的标杆,坚持建管并举、破立结合,从实际出发,对标国际国内产业发达区域,以城市环境三年提升计划为主要抓手,把产业发展、文化塑造和城市建设全面融合起来,多措并举,加快建设生态环境优美、城市功能完善、生活服务便捷的宜居宜业宜游智慧生态示范新车城,必将为现代化国际汽车城建设提供强有力的保障。

  

编 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