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一网搜 登录| 注册
政务服务 中国政府网 省政府网 English 日本語 한국어 Русский 站群导航
关闭

行政区划

开发区

部门网站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 >  开发区动态

【经开区】大项目连续开工背后的诀窍

时间:2020-04-02 05:55 来源:
【字体: 打印

长春经开国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经开区经发局赴专用车园区8号地块标准厂房项目建设现场踏查项目建设进展情况。 宋莉 摄

经开区专用车园区8号地块标准厂房施工现场。 宋莉 摄

  

  从来没有这样一个春天让人如此期盼,从来没有这样一段时光让人如此难忘。今年年初以来,在市委、市政府的部署和指导下,经开区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项目建设的春天终于如约而至,全区上下迎难而上,正奋力掀起项目建设新高潮。

  大项目建设是区域发展、结构调整、产业升级的“生命线”“主抓手”“牛鼻子”。今年第一季度,在经开区已有40个项目开复工。然而,每一个开复工项目都来之不易。在这一系列接连开复工项目的背后,是经开区笃定“项目为王”的工作理念,是党员干部上下同心的初心和使命,是服务企业“最后一公里”的责任与担当。

  项目工地建设忙

  4月1日9时,记者来到专用车园区8号地块标准厂房施工现场,大型挖掘机和起重机已经进驻现场,工人们戴着口罩正在抓紧施工。

  “项目施工一定要保证安全,该做的围挡都要搭建到位,要做好每日的测温和人员登记工作。”走在项目工地里,长春经开国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邢占鹏向项目现场负责人叮嘱着。

  据了解,该项目计划总投资2.2亿元,总占地面积5万平方米,总建筑面积3.4万平方米,包括1栋5层框架结构厂房,建筑面积1.2万平方米;4栋轻钢厂房,每栋建筑面积4500平方米~6700平方米。该项目于3月开工,将于今年年底竣工。

  与专用车园区8号地块标准厂房项目相邻的经开人才公寓新建工程项目也正在火热施工中。

  据了解,该项目总占地面积5000平方米,总建筑面积1.3万平方米,地上11层;包括140个套间、10个晾衣间、10个会客室。“经开人才公寓新建工程项目计划总投资5900万元,于3月份开工,今年年底竣工。”据邢占鹏介绍,通过建设人才公寓,让企业人才拎包入住,重点解决经开区引进的高端人才、驻区企业高端人才的住宿问题,确保经开区在高端人才引进上实现新突破。目前,经开区已建成3栋公寓,总建筑面积3.4万平方米,邦迪、富维、派格等企业约1000名员工入住。

  “复工这些天以来,我们一边抓疫情防控工作,一边抢抓工期。”据项目负责人介绍,两个工地的工人近200名,为确保安全施工,他们每天都要做好人员登记和体温测量工作;严格执行消杀制度;并在工地设置隔离间,只要有发热的人员第一时间进行隔离,并联合经开区疾控中心做好工作衔接。

  40个大项目争相开复工

  在经开区,一个个重大项目的开复工,奏响了春天的旋律。

  截至3月底,经开区已经开复工的项目40个,其中包括兴隆综保区双创总部基地项目、兴隆综保区工业孵化园项目、万丰机器人项目、吴太医药产业园二期项目、浪潮集团北方生产基地项目、一汽丰田TNGA2.5L发动机项目、富维安道拓汽车内饰生产基地项目、长光所大口径空间光学载荷综合环模实验平台、总部基地国金中心项目等。

  大项目形成强力辐射。从投资规模看,今年,经开区重点推进项目223个,其中,5000万元以上重点项目170个,500万元至5000万元重点推进项目53个。列入“三早”的项目是81个,其中,续建项目51个,新开工项目30个。

  创新举措助服务再提速

  近日,在经开区经济发展局发展计划科办公室,科长高岩博正在拨打吉林省中旺实业有限责任公司办事人员的电话。当了解企业对网上填报流程不熟悉时,他马上到企业登门辅导网上审批业务,帮助企业填报网上信息,打印《企业投资项目备案登记表》,现场指导企业填写备案申请表。在高岩博的帮助下,企业从网上填报,到现场“打证”,用了总共不到半小时。

  为了进一步提升全区项目建设服务质量、推进项目建设进度,经开区推出了“项目审批上门、企业零次跑、审批件立等可取”这一新举措。对于内资企业投资项目,经开区提供专人上门填报、立等可取服务;对于外资审批项目,提供专人领办代办服务;对于政府投资项目,提供容缺办理服务。

  “此项服务推出后,经开区经发局工作人员立即上门为企业提供项目备案服务。3月4日至31日,该局共完成50个项目立项(项目建议书批复、可研批复、备案)工作,其中包括世倍特汽车传感器项目、丰树产业园项目、中旺实业吉林省家居建材孵化基地项目、浪潮集团北方总部生产基地、富维安道拓扩能升级项目、澳奇精密铝制品生产项目、挺好滴智慧医疗建设项目、摩西科技智能开关项目、博润特机器人、飞尔肯科技新厂建设项目、尼尔韦科技智能垃圾分类收集设备、马瑞利华晨宝马G08前灯等项目。

  除此之外,经开区还在今年年初成立了“项目中心”,抽调区经发局、区商务局、区生态环境分局、兴隆综保区规划建设局、区统计局、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经开分局等部门骨干力量集中办公,为项目单位提供一站式服务,极大缩短了前期手续办理时间。

  “下一步,我们还将为企业与其他审批部门进行对接,最终形成无缝对接,让‘企业项目审批不出区’成为现实。”经开区相关负责人说。

  

编 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