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一网搜 登录| 注册
政务服务 中国政府网 省政府网 English 日本語 한국어 Русский 站群导航
关闭

行政区划

开发区

部门网站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 >  开发区动态

【经开区】简政放权 改革深度试水 打破审批“三重门”

时间:2020-04-01 06:25 来源:
【字体: 打印

  “项目是经开区的生命线,是实现经济向更好、更优发展的第一任务。要强化‘项目为王’意识,打破审批‘三重门’阻碍,营造公平优质的竞争环境。”经开区这样给项目建设定调。

  所谓“三重门”,即“玻璃门”“弹簧门”“旋转门”,隐喻的是民营企业、项目单位在投资建设过程中由于各种行政事项而遇到的障碍。

  随着改革步入深水区,经开区的审批体制也在发生悄无声息的变化,自经开区项目中心成立以来,简政放权成为了关键词,上门服务、全程领办、代办等一系列深化服务的创新举措成为破除“三重门”的良方,给项目单位发展创造充足的市场空间。

  在浪潮集团北方总部,经开区项目中心人员熟练地操作电脑,将项目信息一一录入,同步连线审批端人员,迅速完成备案。项目单位负责人十分感慨:“经开区的‘上门服务’直接解决了项目单位人员手续办理经验不足的问题,有效缩短了项目开工时间,帮助我们节约了人力和物力成本,更重要的是,给了我们一种‘主人’的感觉,项目单位成了被服务的对象,没有了门难进、脸难看的担忧和顾虑。‘坐等服务’让我们把更多的精力用在项目筹划和建设上,我们一定将项目建设得更快、更优。”

  自经开区项目中心成立以来,项目单位办理投资项目备案发生了重大改变,由“综窗受理,项目单位填报,线上审核,限时办结”,变为“信息齐全,预约办理,上门服务,立等可取”,项目单位在获取营业执照、确定项目名称、建设内容后,就可以进行电话预约。项目中心工作人员立即上门帮助项目单位进行网上填报,审批端的工作人员立刻进行操作,直接办结,项目单位立刻就可以完成备案,自行打印《项目单位投资项目备案登记表》。截至目前,经开区项目中心已上门服务浪潮、富维安道拓、世倍特、奥托立夫、普洛斯、丰树等21户项目单位,深受项目单位好评。

  “虽然服务方式转变后,有时一天要跑好几个项目,工作量成倍增加,但是看到项目单位满意的笑容和发自真心的褒奖,看到项目顺利高效推进,我们一切的付出都是值得的。”经开区项目中心工作人员说。

  经开区以极大的魄力和勇气推进“简政放权”,深度试水,打破了“三重门”:

  行政思维发生了根本性转变,项目单位从管理对象转变为服务对象,成为了项目真正的主人,彻底打碎了政府和项目单位之间的“玻璃门”。

  服务方式发生了根本性改变,从“只跑一次”变成了“项目单位不出门,服务主动送上门”,由专业人员直接操作项目单位端电脑,审核要件,真正实现一次办理,一次成功,彻底打碎将项目单位一次又一次推出的“弹簧门”。

  服务范围逐步扩大,从审批上门,扩展为入统上门,全程领办、代办,服务向更深层次迈进,最终要实现项目单位稳坐“中军帐”,政府服务扫除各种障碍的局面,彻底打破让项目单位多跑、空跑的 “旋转门”。

编 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