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一网搜 登录| 注册
政务服务 中国政府网 省政府网 English 日本語 한국어 Русский 站群导航
关闭

行政区划

开发区

部门网站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 >  开发区动态

外向型企业复工复产忙

【兴隆综保区】规上企业复工率100%

时间:2020-03-25 06:34 来源:
【字体: 打印

长春兴隆国际陆港集装箱场站上正在吊装集装箱。

长春德林木业有限公司的涂装车间。

本组摄影张扬

  

  3月17日,在长春兴隆国际陆港集装箱场站,两台吊车正将182标箱货物有序装车,停靠在场站的两列火车整装待发,这是长春兴隆国际陆港自运行以来单日发运量最多的一次。18日上午,装有82标箱同类品货物的中欧班列(长满欧)再次出发,抵达满洲里口岸后,在那里将这三列合并为两列,共同驶向俄罗斯。

  “此次发运的三列货物品类均为一般化工品,共计264标箱,货值约为2900万元。”据长春国际陆港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王玥介绍,这是我省中欧班列实行首单“三并二”集并运输模式测试,这种运输方式不但有效节约运力资源,降低运输成本,由原来每箱货物一个舱单变成一列一个舱单,还大大减少了报关次数,节约报关成本。

  当天,在兴隆国际陆港集装箱场站内,还有部分从欧洲回长进口货物也选择搭乘中欧班列(长满欧)运抵长春兴隆铁路口岸,并通过兴隆国际陆港港区绿色通道分拨至全国各地,很好地支撑起了该全球供应链的生产加工。

  中欧班列(长满欧)是往来于中国与欧洲及“一带一路”沿线各国的集装箱国际铁路联运班列,运输网络覆盖亚欧大陆的主要

  区域。疫情防控期间,在经开区管委会与兴隆综保区的指导下,长春国际陆港发展有限公司积极在线上联系货运业务,3月上旬,该公司全员复工,中欧班列(长满欧)的承运量更是逆势增长。据统计,从今年年初至3月18日,中欧班列“长满欧”已发27列,承运进出口箱量2286个标箱,同比增长22%;承运货物3.25万吨,同比增长140%,货值约9亿元,同比增长28%。

  中欧班列(长满欧)的逆势复行,只是兴隆综保区各企业在复工复产后力争上游的一个缩影。

  在长春德林木业有限公司生产车间里,机器轰鸣作响,返岗工人往来忙碌,车间内一派繁忙景象。作为兴隆综保区的骨干企业,也是全省外贸重点企业,长春德林木业有限公司生产的实木复合地板和高端特种地板出口到几十个国家和地区。自2月10日复工以来,该公司400名员工已经恢复了两班倒工作制,人员配置恢复到疫情前的状态。

  “但受限于产业链上、下游还未完全走出疫情的影响,产值只恢复到正常状态的80%,目前月产10万平方米。”长春德林木业有限公司办公室主任孙景新介绍说,随着欧洲疫情发展,部分国家客户已经明确暂停

  发货,无限期延长交货期。“欧洲市场是我们公司的主导市场,占全部产销量90%以上,所以,我们还需持续关注,随机应变。在这段时间,我们将大力改进生产工艺,提升产品质量,提高研发水平,为未来发展积蓄力量。”孙景新说。

  企业顺利复工复产,离不开经开区和兴隆综保区各部门的大力支持,区项目服务一局、营商环境建设局等部门建立助企工作群,开展组团式精准服务,为企业解忧、助力、赋能。同时,经开区还帮助企业协调必要的防护消杀用品与生产生活物资,推动企业业务的正常开展,保证企业和本地经济发展的需要,切实做到“两手抓、两不误”。

  “经开区、兴隆综保区不仅帮助企业与口罩供应商对接,还热心地帮助我们收集整理省、市、区各级政府部门在疫情防控期间推行的助企政策。他们与企业一同面对、一起承担,给企业力量和信心。”提起经开区的优质服务,孙景新赞不绝口。

  “我们分类指导,精准施控,实现了区内企业零感染,保证了企业迅速复工复产。”经开区相关负责人说,如今,兴隆综保区规上企业复工率100%。

  

编 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