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一网搜 登录| 注册
政务服务 中国政府网 省政府网 English 日本語 한국어 Русский 站群导航
关闭

行政区划

开发区

部门网站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 >  开发区动态

“稳”字当头 “好”字贯穿 “优”字添彩

【经开区】打响高质量发展攻坚战

时间:2020-01-18 06:50 来源:
【字体: 打印

  2019年以来,长春经开区着力打造一流营商环境、一流产业园区、一流开放高地、一流干部队伍,经济的韧性和抗风险能力进一步增强,结构优化稳步推进,质量效益稳中向好,高质量发展迈出坚实步伐。
  “稳”字当头,向好基础不断巩固。数据显示,2019年,经开区完成地区生产总值696亿元,固定资产投资185.5亿元,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902亿元,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200亿元……经济运行稳中有进,部分指标实现逆势上扬,经济的韧性和抗风险能力进一步增强。
  “好”字贯穿,结构优化持续推进。今天的项目数量决定了明天的经济总量,今天的投资结构影响着明天的产业结构,重大项目就是撑起高质量发展的脊梁。2019年,经开区落实5000万元以上项目142个,其中产业类项目111个,占比78%,10亿元以上大项目34个,占比24%;完成签约项目179个,同比增加38%。其中,亿元以上项目20个,特别是浪潮北方生产基地项目填补了东北地区PC整机生产的空白。标准厂房出租面积达20.66万平方米,9个项目实现当年签约、当年达产见效。
  “优”字添彩,发展质效显著提升。2019年以来,经开区新兴动能大潮澎湃,新主体、新技术和新产品层出不穷。据统计,2019年,经开区新增国家高新技术企业62户,增长170%;新增吉林省科技“小巨人”企业24户,同比增加300%。“奥普光电”作为全省唯一上榜企业入选2019年国家技术创新示范企业。
  转型升级形成常态,为经开区经济稳增长发挥了重要作用。2019年,经开区共有25个项目扩能升级,总投资达65亿元,全部达产后可实现产值百亿元以上。国家发展改革委、科技部、工信部、自然资源部、国家开发银行等5部门正式授予经开区“国家产业转型升级示范园区”称号,并给予6076万元转型资金。
  经济发展“优”,更多的还体现在民生福祉的稳步改善上。2019年,经开区投资近20亿元,完成2019年年初确定的全部85件民生实事。其中,近万平方米的民生大厦投入使用;农村服务用房面积全部达标;3家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即将投入使用;教育基础进一步夯实,教育投入不断加大,招聘教师数量创历年之最。

编 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