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一网搜 登录| 注册
政务服务 中国政府网 省政府网 English 日本語 한국어 Русский 站群导航
关闭

行政区划

开发区

部门网站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 >  开发区动态

【长春新区】政企“两情相悦” 座谈“谈”出共赢

时间:2020-01-17 06:15 来源:
【字体: 打印

  政企之间的交流如何畅通?企业遇到问题向谁求助,怎么求助?在长春新区,常态化的企业家座谈会可谓一子活全局,不仅是驻区企业讲困难的有效渠道,更是政企间谈思路、谋发展的共赢平台。
  “新区开企业家座谈会,怎么也要挤时间参加,不仅能解决实际问题,还可以谈合作、找商机。”从企业怕“走过场”不想来,到如今口口相传、争着抢着前往,长春新区的企业家座谈会已成为一种服务品牌。
  从2017年开始,长春新区每季度都要分产业、分层级召开由区内企业家为主体,新区及各开发区主要领导、相关部门主要负责人参加的企业家座谈会,政企面对面坦诚交流,心贴心共话发展。企业负责人有备而来,不说虚头巴脑的客套话,直接讲困难、谈思路、谋发展,发出企业最真实的声音。
  “企业事无小事,我们要认真梳理研究各位企业家提出的意见建议,当前能解决的尽快帮助解决,需要时间解决的尽量压缩时间解决。” 新区不打官腔,现场办公,直接解决问题,并反思助企过程中的不足。踏实有效的座谈实现了政企的“两情相悦”。通过企业家座谈会,问题摆到了桌面上,企业负责人言无不尽,相关单位“马上办”。
  截至目前,新区已组织召开了生物医药产业、汽车零部件产业、水电气热配套服务、智能制造与光电产业、孵化器及产业园区、高新技术产业、现代服务业、“专班抓项目”企业家座谈会15次,参会企业达200余户,收集政务环境、招商引资、市场准入、涉企收费、执法环境、特定行业服务、企业融资、要素保障、交通等方面建议及问题132项,全部得到解决。
  从资金筹集到招贤纳士,从扩大经营到做大做强,新区解决问题的范围覆盖企业的各个发展阶段,针对座谈会上几户企业提出的企业员工劳动用工备案问题,新区通过积极协调,为区内所有企业办理用工备案手续开辟了“绿色通道”,在员工未取得暂住证的情况下,通过容缺受理备案的方式,给予提前办理。
  座谈“谈”出了效果,从2019年起,座谈会由每季度一次调整为每月一次。通过采纳企业家们提出的有效建议和意见,新区组织企业开展赴“双一流”高校招聘、企业家域外培训、组织企业到深圳融资路演等活动,不仅为企业排忧解难,更为企业加油赋能。
  企业稳,就业、经济才能稳。从困境突围到转型升级,从抢抓机遇到行稳致远,一场场座谈会提振了企业家们的信心,传递了政府部门的担当作为,常态化的服务机制,也让企业家座谈会“谈”出了共赢发展的新天地。

编 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