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一网搜 登录| 注册
政务服务 中国政府网 省政府网 English 日本語 한국어 Русский 站群导航
关闭

行政区划

开发区

部门网站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 >  开发区动态

【经开区】营商环境好不好 企业说了算

时间:2020-01-14 06:08 来源:
【字体: 打印

 
  

营商环境的持续优化为经开区高质量发展提供保障(资料图片)

  

  经开区创新开展局长服务日活动,局长坐窗口面对面服务企业和群众

  

  经开区服务大厅5+1延时服务 (资料图片)

  

  加工车间下水管堵塞雨水排不出去咋处理?道路维修改造管道挖坏了咋疏通?早晚高峰期厂区门口拥堵班车进不来咋协调……面对一个又一个影响企业发展的棘手问题,长春经开区都派出专干去实地踏查并协调多个部门给出解决方案,多数问题当日就处理完毕。

  办事高效的背后,是经开区一直努力打造良好营商环境下的必然成果。从企业有困难自己解决,到企业有困难第一时间想到联系经开区,这一思想的转变,可以印证经开区营商环境在一点一滴改变,让企业可以放心搞经营、抓生产。

  筑牢根基才能枝繁叶茂。如何筑牢高质量发展的硬支撑?经开区经济在中高速增长的基础上进行高质量发展,核心是营商环境的优化。为经济发展营造有利环境,是增强市场活力、应对经济下行压力、促进发展和就业的必然选择与有效举措。

  2019年,经开区以“我要服务”的理念,从打造诚信政府、加大政策扶持、创新服务载体、提高服务标准、合力破解难题等方面,多角度、多层面、多渠道地推进营商环境体系建设,凝聚起高质量发展新动力。

  精细服务 勇创高效率营商环境

  经开区要围绕打造最佳营商环境,对标先进,找准差距,细化措施,加快补齐短板,努力在全省营商环境考核中实现争先进位。努力打造一流营商环境,千方百计让项目引得进、落得下、成长好。优化营商环境,最重要的是必须先打造诚信政府。

  “夫诚者,君子之所守也,而政事之本也。”政府是诚信社会的维护者,政府的公信力是社会公信的支柱。经开人深知:在信用高于一切的时代,诚信就是最好口碑。改革优化营商环境,就是要让守信成为最好的通行证。因此,对于所作出的承诺,经开区不遗余力地去实现,不拖沓、不推诿,持续强化了诚信政府的建设,树立政府崭新形象。

  积极兑现欠付的招商项目承诺资金。2017年之前,经开区承诺未兑现招商引资及其他各类资金合计39384.29万元,涉及企业31户。截至目前,经开区分三批对符合条件的21户企业兑付资金24038.09万元。除因企业自身原因外,前期承诺给予企业(项目)资金支持的资金已全部兑付完毕。

  在清欠企业欠款工作方面,经开区专门成立了由经开区管委会主任担任组长,区经发、财政、人社、国资、营商环境、建设等11个部门为主要成员单位的清理拖欠民营企业中小企业账款工作领导小组,通过深入推进清理拖欠账款工作。按照相关文件要求,每月对清欠工作进行调度,建立底数台账,完成账款兑现,减轻民营企业、中小企业发展负担。截至目前,经开区拖欠民营企业中小企业账款总额81.88万元,现已全部偿还,清偿进度100%。

  “接下来,我们还将建立防范拖欠的长效机制,杜绝新增欠款,切实维护民营企业、中小企业合法权益。”经开区相关负责人如是说。

  为激励和推动企业技改扩能,经开区一方面积极开展专项资金申报工作,一方面真金白银地大手笔拿出奖励政策。

  2019年,经开区相继组织长光辰芯、石墨烯产业园、中盈志合、常春内饰件等112户企业、项目向发改、工信、科技等部门申报各类专项及扶持资金,共获得上级扶持资金1.53亿元。

  在设立经开区技改扩能专项资金方面,2019年,经开区共为5户企业申报技改扩能项目,且项目实施主体均为汽车零部件生产企业,累计为5户企业兑现技改扶持资金2629万元。

  “我们公司获得了技改扶持资金750万元,没想到数额这么大,兑现这么及时,让我们对未来发展信心十足。”大陆汽车电子(长春)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开心地说。750万元,这是经开区送上的技改扩能扶持项目政策奖励“大红包”。大陆汽车电子(长春)有限公司高压油泵技术升级建设项目总投资1.78亿元。该项目利用原有厂房进行项目建设,并新购置国际先进生产设备40台(套)。项目建成后,将新增年产120万件高压油泵。

  一汽丰田(长春)发动机有限公司TNGA2.0L发动机项目,此次也获得了经开区技改扶持资金1000万元。据了解,该项目总投资11.5亿元,新建TNGA2.0L发动机组装线、缸体线、缸盖线、曲轴线、连杆线、凸轮轴线,并对现有6ZR缸体铸造线、缸盖铸造线进行改造。项目建成投产后,可年产TN-GA2.0L发动机15万台,实现年销售收入19.65亿元。

  真抓实干 全力以赴优化营商环境

  开展个性化服务,推动项目落地见效。对重点企业和投资项目进行点对点、个性化服务指导。企业是市场的主体、是经济发展的细胞,企业创造的财富,支撑着城市的发展与繁荣。支持企业就是做强实体经济,帮助企业就是推动高质量发展。

  作为长春经济的主战场,经开区的助企服务有何独到之处?“我要服务”,这既是经开区打造优质营商环境的准则,也是其行动的动力。

  “服务企业,只当店小二、做保姆是不够的,还要有主人翁意识。”在实践中解放思想、总结经验,经开区领导班子深知,“服务企业就是服务自己,关键时刻要敢于担当,勇于负责。”

  面对企业需求,面对发展需要,经开人扑下身子,既做到“身入”,也做到“心入”,更做到“深入”,尤其是在全市开展的“万人助万企”行动中,经开区坚持“力度实、方法实、服务实”的“三实”服务标准,成立了7个助企工作队和10个功能组,指派800名干部奔赴800户企业,真正把功夫下到察实情、出实招、办实事、求实效上,为企业发展壮大助力。

  日前,经开区企业法雷奥压缩机(长春)有限公司反映由于企业扩能订单增加等原因急需生产线操作工。了解这一情况后,区人社局立即通过经开人才网、人才微信公众号、就业群等平台发布了招聘信息。为保证招人即用,区人社局还与驻区技校联系,在即将毕业的学生中开展宣传,为企业招聘了23名员工;同时在兴隆山镇召开了“法雷奥压缩机(长春)有限公司专场招聘会”,仅用一周时间就为企业招来了75名员工,缓解了该企业用工紧张问题。

  “我们想办理健康证需要预约,但预约有困难,怎么办?”在走访中,长春市云鼎酒店管理有限公司的相关负责人反映:想办理健康证,经常预约不上。因为饭店服务人员流动性大,往往健康证还没下来,服务员就离职了。“人员多的时候,我们还需要去南关区、朝阳区等预约,再转交经开区卫生监督所处理,非常麻烦。”针对企业提出的问题,“万人助万企”民生保障组高度重视,立即研讨解决方案,目前区卫生监督所已完成该企业从业人员的健康体检,赢得企业好评。

  像这样的助企事例,在经开区还有很多。自去年年初以来,经开区践行“我要服务”理念,在“万人助万企”行动中,充分发挥“五员”作用,围绕企业发展的痛点、难点、堵点问题,深度走访、调研、服务,帮助企业解决各类棘手难题。

  深入走访一线,当好“调研员”。经开区将“万人助万企”行动与“重大项目专班”“企业服务日”“基层总动员、服务全覆盖、环境大提升”等载体活动深入融合,区管委会领导高位统筹,亲自率队,下沉一线,帮助企业纾困解难,对于企业提出的问题和疑问,能解决的当场解决,不能解决的提交区调度室和区营商环境联席会议协调解决,为企业技改扩能项目“量体裁策”,助力“万人助万企”行动取得深层次效果。

  充分了解企业,当好“联络员”。为加强沟通频次,强化服务力度,经开区建立协调推进机制和解决问题工作专班,成立7个助企工作队和10个功能组,指派800名干部奔赴800户企业,明确包保人员、包保企业、包保时间和频次,印发《“万人助万企”行动工作手册》《营商环境建设材料汇编》《“万人助万企”经开在行动》图册和助企服务卡,为全区开展好“万人助万企”行动提供全面指导;建立《“万人助万企”工作台账》,每星期更新一次,区领导小组办公室每星期调度一次各服务功能组问题解决情况;每两个星期听取一次区总调度室和各服务功能组工作情况汇报;同时,建立挂账、销号制度和问题收集、难题抄告、分办交办、销号管理等工作清单,明确问题化解责任人和时限要求,解决一件销号一件,确保企业问题“件件有回音、事事有着落”。

  着眼企业党建,当好“指导员”。经开区利用“红飘带”党群服务中心、“红驿舫”等平台,开展各类基层宣讲,进一步打造提升“科世达”“可口可乐”等党建品牌,建立健全“三有三化”“一定三有”党建工作标准,强化泰山社区、苏州社区等10个社区示范点建设,大力整顿涣散村党组织,坚持“一村一策”,选派优秀干部担任“第一书记”,夯实“我要服务”理念,主动担当,积极而为,当好企业的指导员、小管家。

  着力破解难题,当好“化解员”。围绕企业发展的痛点、难点、堵点问题,经开区深度走访、深度调研、深度服务、深度挖掘,帮助企业解决各类棘手难题。针对用工难问题,经开区组织专场、专项、专业招聘会,为企业招贤纳士,招揽人才,为中小企业提供校企合作平台;针对送政策难问题,组织培训会,提升助企服务队员业务水平和政策知识,依托所服务企业的专业领域和特点,有侧重地进行重点学习;同时,深度结合“经开政策大讲堂”,为企业送温暖、送政策、送服务;此外,针对住宿、融资等难题,经开区也通过建设人才公寓、举行银企对接会等形式,为企业解难题。

  大力宣传政策,当好“宣传员”。为了及时、准确、全面将国家、省、市最优、最新政策向企业传达到位、落实到位、宣讲到位,经开区还设立了“流动政策大讲堂”,打造经开服务“政策宣讲团”,通过聘请专家讲、部门独立讲、多部门联合宣讲等形式,在“万人助万企”行动中,为企业提供“送政策上门”服务,通过“事前精心准备,事中宣讲互动,事后跟踪反馈”模式,结合“走下去”“请进来”等方式,按产业、区域、规模、类型、需求的不同,到企业、到基层、到一线进行集中宣讲、座谈会宣讲、“一对一”宣讲、随机宣讲、活动中宣讲,推动各项惠民利企政策以最快速度落实,帮助企业用足用好政策。

  在走访企业中,助企干部把企业的事当成自家的事,把自己当成企业中的一员,勤于替企业“跑腿”,乐于替企业“出头”,以帮办、陪办、代办为常态,手续一道一道地办,政策一项一项地询,难题一点一点地攻,以打攻坚战的韧劲和决心,列出问题清单,排出轻重缓急,一项一项地跑,一环一环地盯,直至问题解决。

  淬炼经开铁军 打造一流营商环境

  “企业服务日”“‘5+1’延时服务”“局长窗口服务日”……一个个具有经开特色的服务载体,为“干部下基层助企服务行动”的扎实开展奠定了良好基础。

  自建区以来,经开区始终把优化营商环境作为加快政府职能转变、促进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抓手,打造良好的“亲”“清”关系,赢得了企业和社会各界的支持与称赞。

  “企业服务日”,是经开区在全市率先推出的一项创新服务,即在做好日常服务企业工作的基础上,将每月第一个和第三个星期二定为“企业服务日”。活动中,区管委会班子成员带领相关部门到企业现场办公。目前,“企业服务日”已形成常态化、制度化。

  在“企业服务日”的带动下,经开区还创新推出了“基层总动员、服务全覆盖、环境大提升”和“政策大讲堂”“首席服务专员”等特色服务载体,均取得了较好成效,真正在全区形成了“人人都是软环境,人人建设软环境”的良好局面。

  去年年初,经开区还改革成立了区营商环境建设局,软环境建设的组织架构更加科学高效,形成了各司其职、衔接有序、多方联动的服务保障体系和优化营商环境的强大合力。

  同年6月,经开区又创新推出了“5+1”延时服务,即每个星期六(法定节日除外)9时至16时,经开区政务服务中心正常上班,提供业务受理、免费打印复印、自助申报辅导、证照免费邮寄、业务咨询等服务。进一步打造“全绿色通道”服务模式。

  同年10月,经开区还创新推出了“局长窗口服务日”活动,邀请经开区审批单位领导入驻区政务服务中心审批窗口,面对面服务办事企业和群众,找“堵点”、破难题,真正使企业和群众进经开区政务服务中心“一个门”,到综合窗口“一个窗”就能把“一件事”办成。

  “在助企行动中,我们还创新工作方式和方法,打出‘六个一’组合拳,全力推动行动开展。”经开区营商环境建设局负责人介绍说,“六个一”组合拳,即:一个小组强统筹,一个机构(总调度室)抓落实,一张卡片促畅通,一个专群勤调度,一张表格情况清,一本台账保完成。

  “不仅如此,我们专门制作了‘助企服务卡’。”该负责人拿起一张折起来相当于名片大小的蓝色卡片介绍说。只见这张卡片正面印有“‘我要服务’经开在行动”“助企服务卡”字样,反面印有助企服务队队长、副队长和助企服务组组长、组员的联系方式。“在助企干部服务企业时发放给企业,以便企业有需求时能够有效联系,切实将助企工作落到实处。”该负责人说。

  在助企行动中,经开区还专门设立了专用邮箱,并与各市级干部有效对接;同时,为加快问题解决,经开区每周都对问题解决情况进行调度和督办。

  一个个创新之举,使全区营商环境不断优化,越来越多的企业愿意在经开投资发展。据统计,经开区去年前三季度新设立企业2892户,同比增长28.9%,新设立外商投资企业18户,同比增长157%。来自21世纪经济研究院发布的《2019年全国经开区营商环境指数报告》显示,长春经开区营商环境指数在全国排名第16位。

  

编 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