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一网搜 登录| 注册
政务服务 中国政府网 省政府网 English 日本語 한국어 Русский 站群导航
关闭

行政区划

开发区

部门网站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 >  部门动态

【建委】深入开展“万人驻(助)万企”行动

时间:2023-04-13 15:08 来源:
【字体: 打印

  通过“万人驻(助)万企”行动引领,全市建筑业开复工项目153个,年度预计完成投资236亿元;全过程指导中庆建设有限责任公司在较短时间内完成“省级装配式产业基地”评审,年度新增意向合同额3亿元;开展首轮全市建筑领域驻长央企与民营企业交流活动,本地建筑企业与央企达成初步合作项目16个,涉及总投资28亿元……今年年初以来,市建委将“万人驻(助)万企”行动作为推进我市建筑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载体,着重推行四项举措,全链条、穿透式开展驻(助)企帮扶,有效激发建筑市场活力,全面提升建设工程质量和建筑品质,进一步优化建筑行业发展环境,助力全市建筑经营活动取得“开门红”。
  据悉,市建委在“万人驻(助)万企”行动中,成立工作专班,明确分组包保、分层分类办理、跟踪督办等五项工作制度,设置8个包保工作组,选派236名干部点对点深入建筑企业,担任驻(助)企专员,为项目建设提供全周期服务,及时协调解决企业发展和项目建设难点,并连续开展了2轮驻(助)企专员专题培训。
  坚持问题导向改进调研走访模式,精准把脉建筑企业发展瓶颈。3月中旬,市建委到包保企业,逐一摸排企业现阶段存在的困难及问题,深入了解企业在建工程项目、建筑业产值、经营链条等情况,直接为包保企业解决了信用综合评价、政府投资公共建筑、基础设施建设项目管理等11个问题。驻(助)企专员积极与企业对接,逐户走访,初步掌握了企业的基本情况、需求,建立工作台账,对账销号,简单问题现场解决、疑难问题专题协调。截至目前,市建委在“万人驻(助)万企”行动中共收到问题355个,已办结340个,正在推进办理15个。
  启动“平台+培训+实效”机制,持续提升驻(助)企服务质量。今年年初开始,由市建委牵头,组织了中央直属建筑企业、省市本地建筑企业共同搭建央地合作平台。在3月15日开展的首轮全市建筑领域驻长央企与本地建筑企业交流活动中,中铁建等10户央企与17户本地建筑企业座谈交流,本地建筑企业与央企达成初步合作项目16个(含省外4个),涉及总投资28亿元。
  围绕绿色建筑、智能建造、装配式构件生产等本地建筑企业薄弱环节,组织科研院所、高校、行业专家采取“线下+线上”授课、录制教学视频等方式开展专题培训。同时,由市建委分管业务处室对企业进行市场行为、消防、质量、安全等方面政策解读,对年内拟开工项目,由质量、安全等建设行业主管部门提前介入,指导企业准确掌握各类惠企政策。为助力本地建筑企业增强省外竞争力,为企业“走出去”发展提供有力保障,今年1月初,全过程指导中庆建设有限责任公司在较短时间内完成“省级装配式产业基地”评审,年度新增意向合同额3亿元。
  贴近企业实际优化建筑业管理政策,注入建筑业发展新动能。通过调研摸排,准确掌握当前制约建筑企业发展的各项问题。年内,市建委拟出台13条扶持政策,支持本地建筑企业承揽政府投资项目、给予省外产值税收回归奖补、引导大型本地建筑企业全产业链发展。
  同时,简化建筑企业资质审批流程,一次性将审批时限由15个工作日压缩为10个工作日,对除技术负责人之外的其他人员社保证明实行了告知承诺制。今年,已经指导40余家企业办理了建筑业资质。加大项目日常调度,对已颁发施工许可的105个项目、525个续建项目开复工情况采取“日调度”方式,打通企业用工、材料运输等重点环节,督促建设单位、施工单位加快开复工。

编 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