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一网搜 登录| 注册
政务服务 中国政府网 省政府网 English 日本語 한국어 Русский 站群导航
关闭

行政区划

开发区

部门网站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 >  部门动态

【司法局】实施“九大实事”为群众纾困解忧

时间:2023-03-30 12:49 来源:
【字体: 打印

  为推进“四个服务”走深走实,今年年初以来,市司法局实施“九大实事”为群众纾困解忧,将高效便捷的法律服务送到百姓家门口。榆树市丁香花园小区的陈大爷近日就在律师的帮助下顺利解决了子女赡养问题,一家人和好如初。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便捷的法律服务,社区居民对“我家小区有律师”大加赞赏。
  “我家小区有律师”服务群众实事项目是以开展“律师进小区”活动推进幸福小区创建为契机,通过定期组织律师深入小区为居民提供法律咨询、政策宣讲、纠纷化解等法律服务,录制《律师进小区 普法微课堂》系列普法视频,在小区业主微信群进行普法宣传等方式,在居民小区构建起了“律师所+网格长+律师+居民”联建共治模式。
  “我家小区有律师”是市司法局服务群众“九大实事”项目之一,此外还有采取丰富多彩的普法形式,竭力满足广大群众法律需求的“法进万家润民心”实事项目;为网约配送员、网约车驾驶员等新业态从业人员提供驻点式法律服务的“法律服务驻‘春城驿家’”实事项目;实施远程服务、上门服务,让群众少跑腿办成事的“远程+跑腿公证服务”实事项目;推行一人一账号接线和7×24小时无休工作模式的“12348热线惠民”实事项目;党员干部和法律服务工作者下沉社区一线,参与小区治理就近服务群众的“幸福小区联创共建”实事项目;加强基层调解力量,就近就地化解矛盾纠纷的“矛盾化解在基层”实事项目;深化“综合执法力量进居民小区”,延伸管理和服务触角的“行政执法‘最后一公里’”实事项目;开展妇女权益保障法律援助阳光行动,依法维护妇女合法权益的“法援情惠‘半边天’”实事项目。
  今年,市司法局聚焦民生诉求、企业需求和社会关切,组织实施了服务企业“法治护航”保障行动、服务人才“提质增效”聚力行动、服务基层“强基固本”提升行动和服务群众“纾困解忧”为民行动等“四大行动”,其中包括推动助企法规政策“提档升级”、深化民营企业“法治体检”等38项具体举措,增强了法治人才队伍素质,进一步提升了基层治理水平,有效助推了经济社会发展。

编 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