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一网搜 登录| 注册
政务服务 中国政府网 省政府网 English 日本語 한국어 Русский 站群导航
关闭

行政区划

开发区

部门网站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 >  部门动态

【商务局】打造资源集聚地 培育消费新动力

时间:2023-02-03 10:50 来源:
【字体: 打印

  新年伊始,长春的消费市场回暖复苏。各大商超、商业综合体、年货市场热闹非凡,商家推出各类打折促销活动,吸引消费者踊跃购物,消费态势一路向好。
  2022年,我市组织开展了“1·8”消费节、“6·18”全城嗨购节、消夏购物节、“9·8”消费节等大型主题促销活动500余场,商家让利总额超过10亿元;大力发展首店首发经济,全市共引进91家首店,其中,全国首店5家,东三省首店8家,吉林省首店65家,长春市首店13家。
  这只是我市新兴消费城建设全面提速的一个缩影。2022年,我市通过打造消费资源集聚地,培育引进消费新业态,营造浓厚商业氛围,加快培育消费增长新动力。
  按照“六城联动”工作部署,依托“六城联动”总体方案,市商务局牵头启动了新兴消费城建设工作,成立全市新兴消费城工作专班,编制《新兴消费城发展规划》,规划了“三核引领、轴线联动、消费成网”的新型消费空间布局,为新兴消费城建设筑牢根基。推动100个重点项目建设进度,希尔顿酒店、钜城家居广场、中巴跨境电商产业小镇等13个项目已投入运营,海容酒店、华润中心等57个在建项目进展顺利,中韩示范区国际医美产业园、经开区新型消费示范中心等30个项目深度谋划。
  营造浓厚消费氛围,激发消费活力。全年共发放政府消费券逾4亿元,拉动消费186亿元,有力带动全市消费市场回暖。
  打造消费资源集聚地,提升消费能级。一批特色商业街区成为网红消费街区和亮丽风景线。桂林路胡同和德惠住邦城市广场步行街获评省级示范步行街。重庆路、红旗街、桂林路等传统商圈改造提升,消费辐射作用增强。我市获批成为全国“一刻钟便民生活圈”试点城市。
  培育引进消费新业态,引领消费升级。除了发展夜间经济,开展“点亮夜经济 重燃烟火气”系列主题活动外,我市还着力培育壮大电商市场主体,入驻国内知名网络平台的网商达到21.9万个。加快发展跨境电商,中巴跨境电商小镇、敦煌跨境电商双创产业园投入运营。加强对全市会展活动的统筹谋划,提升会展经济发展质量。
  推进文旅市场融合发展,打造消费热门IP。打造黄金周精品游、周边游、自驾游路线,举办第26届长春冰雪节。推动长春国际影都数字影视基地、长春市影视文创孵化园区、吉林数字动漫影视产业园等重点项目建设。开展长春市文化旅游特色消费示范街区评选活动,打造天定山somewhere、浅山星空、慢山里等一批“精致露营”项目,国泰拾乐街·中巴风情小镇、长春电影嘉年华、这有山等特色文旅消费街区成为网红打卡地,神鹿峰成为我省消夏度假新名片,栖乐荟入选第二批国家夜间文旅消费集聚区,文旅消费潜力持续释放。

编 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