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一网搜 登录| 注册
政务服务 中国政府网 省政府网 English 日本語 한국어 Русский 站群导航
关闭

行政区划

开发区

部门网站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 >  部门动态

【医保局】我市医保部门多措并举促就业

时间:2022-12-23 15:55 来源:
【字体: 打印

  今年以来,我市医保部门聚焦“四个服务”,牢固树立全市发展“一盘棋”思想,坚持政策引领促就业、助企纾困稳就业、精准服务保就业,为确保全市就业稳定贡献力量。
  标本兼顾,惠民政策促就业。作为全国首批失能人员医疗照护保险试点城市,我市在积极推广完善照护保险政策的同时,实现了政策惠民与促进就业双向互通。目前,照护保险的待遇保障从最初的5229人次增长8倍有余,随着社会资本注入养老产业,专业护理机构由35家发展到101家,带动增加就业岗位近6000个。2021年,照护保险拓展到居家服务,福寿康(上海)养老服务有限公司等行业前沿大型养老服务机构在我市落地,包括养老护理员、康复师、医疗护理员等就业岗位渠道进一步拓展,仅福寿康公司一家,就带动增加就业岗位200余个。
  精准发力,减征降负稳定就业。今年以来,我市医保部门以医保温暖提振企业发展信心,为企业发展释压增能。在精准测算医保基金的基础上,在全国首家实施了免收参保单位三个月医保费用政策,延续推进了企业医保费缓缴、减半征收措施,在两项举措的精准“滴灌”下,仅今年就为5.06万家参保单位延缓缴费8.34亿元,既减轻了企业经营负担,又有效保障了用人单位“不裁员”“少裁员”目标的实现。
  倾向辐射,整合联动服务就业。我市医保部门坚持将优化营商环境作为保市场、稳投资、促就业的重要措施,通过在参保单位和职工较多的点位开设医保窗口,实现周边企业就近办理医保业务,并联动办理就业业务。努力扩大服务半径的同时,通过整合经办服务流程,构建了医保政策查询“掌上办”、日常业务“网上办”便捷服务模式,通过进一步完善医保业务线上功能,实现了企业职工增减变更业务“掌上办”“随时办”,推动了医保服务与就业服务的整合受理、联动办理。

编 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