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一网搜 登录| 注册
政务服务 中国政府网 省政府网 English 日本語 한국어 Русский 站群导航
关闭

行政区划

开发区

部门网站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 >  部门动态

【医保局】实施“减征缓缴”行动助企纾困

时间:2022-08-22 13:56 来源:
【字体: 打印

  8月18日,从长春市医疗保障局获悉,为了全力支持市场主体纾困,加快推动经济恢复发展,长春市医保局再次全面发力,实施“减征缓缴”助企纾困行动,为全市“抗疫情、稳经济、促发展”贡献医保力量。

  精准测算,实现减征全覆盖

  长春市医保局经反复测算、综合研判,在确保医保基金收支中长期平衡的前提下,自2022年5月起,减半征收长春市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不含生育保险)单位缴费部分三个月,以减轻企业负担。

  据了解,此次减征的单位不仅包含企业,还将全市机关事业单位纳入到了此次减征行动当中,实现了企业、财政“双减负”。截至7月底,全市完成减征城镇职工医保费7.9亿元,惠及参保单位4.77万户,对于已按全额缴纳5月份医保费的8000余户参保单位,减半征收顺延至8月份。

  连续发力,推行缓征多举措

  长春市医保局为帮助参保单位破解疫情期间无法缴费难题,对连续缴费单位采取“停保不停待”措施,即正常参保状态下连续未中断缴费的参保职工,由于疫情原因无法及时缴纳医保费用的,医保待遇不受影响,中断费用可在复工复产后及时补缴。疫情期间,累计为28797户参保单位开通4、5月份医疗保险待遇,解决其受疫情影响无法及时缴费,导致职工无法就医看病问题,特别是保障了新冠患者治疗支付不受影响。

  2022年7月至9月长春市医保局对中小微企业、以单位方式参保的个体工商户以及相关社会组织,实行了阶段性缓缴单位应缴纳的职工医保费的政策,预计惠及参保单位4.2万户。

  免审即享,实行待遇双保障

  为不增加参保单位和群众事务性负担,此次减征采取免审即享的方式,符合“减征缓缴”的企事业单位无需办理任何申请手续,即可享受政策。对于政策执行前已按全额缴纳5月份医保费的参保单位,系统自动实行减半征收顺延至8月份,参保单位实现“无感”办,轻松享。

  同时保障群众减征期间待遇不受影响,对参保人个人账户及医保待遇实行双保障。减征期间,参保职工基本医保待遇及个人账户不受单位缴纳医保费用影响,个人账户划入金额不变,继续按有关规定就医并享受医保待遇。

编 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