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一网搜 登录| 注册
政务服务 中国政府网 省政府网 English 日本語 한국어 Русский 站群导航
关闭

行政区划

开发区

部门网站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 >  部门动态

【规自局】加强灾害防治 筑牢“生命防线”

时间:2022-07-05 08:46 来源:
【字体: 打印

  为持续推进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牢牢守住安全底线,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近日,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以汛为令,主动作为、多措并举、防治结合,强力推进地质灾害调查监测专业化、预报预警精细化、防治措施制度化、分析研判信息化建设,着力筑牢地质灾害防治“生命防线”。
  为加强联动,做强做实组织保障,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将汛期地质灾害防治列为年度重点任务,印发《长春市地质灾害防治“十四五”规划(2021-2025)》《长春市2022年度地质灾害防治方案》,召开全市地质灾害防治形势分析会,并组织了专题培训。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坚持属地管理、分级负责,同时加强与市应急管理局、市气象局等部门的协调联动,强化信息共享,群测群防,形成防灾合力。
  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通过“拉网排查”的方式掌握地灾风险底数,并开展了城区地质灾害1:10万调查、1:5万详查,汇总形成长春市城区地质灾害数据库,及时将调查发现并经核实确认的风险隐患纳入到地灾防治体系。同时,开展全市域地质灾害风险普查,重点排查居民区、旅游区、学校等人口聚集重点隐患区。
  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还建立了县、乡、村三级群测群防体系,健全以村干部和骨干群众为主体的群测群防队伍,以“人防+技防”筑牢地灾防治屏障。下一步,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将常备不懈,提升应急处置能力,汛期严格执行领导带班和24小时值班制度,做好上传下达和应急调度,落实汛期灾情信息“零报告”制度,保障信息畅通。

编 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