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一网搜 登录| 注册
政务服务 中国政府网 省政府网 English 日本語 한국어 Русский 站群导航
关闭

行政区划

开发区

部门网站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 >  部门动态

【政数局】长春市信用排名跻身第一方阵
创历史最好成绩

时间:2021-12-07 10:21 来源:
【字体: 打印

  最新全国城市信用状况监测排名公布,长春市在36个省会及副省级以上城市中居第10名,创历史最好成绩。

  开展全国城市信用状况监测评价工作,是国家公共信用信息中心依托大数据技术督促城市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的顶层设计和重大决策部署的重要举措。

  “全国城市信用状况监测系统”覆盖了36个省会及副省级以上城市、261个地级市以及383个县级市。监测预警指标包括信用制度和基础建设、营商环境、信用监管、权益保护等四方面。城市信用状况监测评价结果已纳入国家信用示范城市评价指标体系。

  长春市全面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关于推进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的决策部署,坚持把社会信用体系建设作为助力优化营商环境、提高“放管服”水平、优化资源配置、提升城市核心竞争力,服务国家战略,助力新一轮东北振兴的重要抓手。自2019年成立长春市政务服务和数字化建设管理局以来,将健全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的组织体系、强化人员队伍建设与聚焦第一方阵、探索长春社会信用体系建设高质量发展路径统筹抓,两手硬,精准发力。

  吉林省首家荣获国家“特色性平台网站”称号、吉林省首家同时荣获国家“特色性平台网站”“全国中小企业融资综合信用服务特色平台”称号、吉林省首个同时启动商街、园区、景区信用试点示范工程建设城市、吉林省首个开辟信用服务区和信用服务体验区、联动延边州创建吉林省首个跨城互认守信联合激励机制、“信用+养老”场景应用获国家发改委领导批示、党建+行业监管+信用服务、信易+免申即享、信易+检车、信易行、信易+幼教等系列信用惠民便企创新应用深入人心。通过夯实信用基础、升级创新应用、赋能惠民便企、强化信用监管、促进社会治理、加强权益保护、实施跨城守信激励,畅通国民经济循环,形成铸魂强“信”、惠民便企、兴业善政社会信用体系建设“长春模式”。

  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工作连年实现新突破,城市信用监测指数三年实现三级跳,跃升至第一方阵。

  部门有场景、县区有特色、城市有氛围,主体多元、各具特色的信用创新应用场景在长春如雨后春笋般涌现,特色鲜明的信用应用创新文化和惠民便企生态悄然形成,知信、重信、用信、守信蔚然成风。为优化资源配置,构建新发展格局,塑造国际竞争与合作新优势,促进新一轮东北振兴提供信用支撑。

  长春市政务服务和数字化建设管理局主要负责人表示,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建党一百周年,也是“十四五”规划的开局之年。长春市将以此为新的起点,继续深入贯彻国家、吉林省信用工作各项部署,在市委市政府坚强领导下,着眼融入双循环、东北振兴、长吉图开发开放、惠民便企等对信用赋能的新期待,与社会各界一道,向着社会信用体系建设高质量发展的新征程继续砥砺前行!

编 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