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一网搜 登录| 注册
政务服务 中国政府网 省政府网 English 日本語 한국어 Русский 站群导航
关闭

行政区划

开发区

部门网站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 >  部门动态

【医保局】长春医保20年 为民生提质 为幸福加码

时间:2021-10-11 08:49 来源:
【字体: 打印

  二十弱冠,桃李年华。
  从2001年启动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到2006年启动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再到2019年实现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制度整合,长春医保,用民生初心实现了医疗保障全覆盖。
  从立足基本保障到全国率先启动失能人员医疗照护保险,从探索大病低自付保障制度到创新“舒缓疗护”模式,20年,长春医保在回应民期、响应民盼中锐意深耕,兑现着幸福医保的铮铮誓言。
  20年,长春医保保障人数由38.9万增加到836.7万,由单一的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发展为5种保障险种,构建了以城镇职工、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为核心,以补充保险、大病(额)保险和照护保险为补充的多层次社会医疗保障体系,保障范围实现了生、病、医、养全链条覆盖。
  20年的栉风沐雨,20载的创新图强,长春医保始终把群众呼声作为第一信号、把群众需要作为第一选择、把群众满意作为第一追求,以拼搏实干书写着“人民至上”的精彩答卷。
  回眸长春医保20年,惠民生,释红利,勇革新,在历史性大考中一次次攻坚克难、全力冲刺,一个个数字凝聚起人民群众心中满满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836.7万人参保
  居民医保启动初期,我市仅用93天就完成了“百万居民进医保”,受到国务院的高度认可。截至2021年9月,全市参保人数达到836.7万人,参保率稳定保持在95%以上,基本实现了应保尽保。参保总人数比制度启动初期增长21.49倍,其中,职工医保参保人数达到199.1万人,增长了4.1倍;居民医保参保人数达到637.6万人,增长了54.64倍。
  3149.18万人次医保就医
  参保人员就医人数和人次不断提高,直接反映医保保障能力的提升。2020年,全市医保就医人次达到3149.18万人次,比制度初期增长了1237.47倍;就医人数达到275.98万人,比制度初期增长了300.68倍。
  随着医保待遇保障政策不断完善,全市年医保基金支出额也在不断提高。2020年,全市医保基金合计支出93.51亿元,比制度启动初期提高3503.43倍。其中,职工医保基金支出57.52亿元,比制度启动初期提高2154.74倍;居民医保基金支出35.99亿元,比制度启动初期提高1036.85倍。
  近1亿元年度减负待遇更实
  为减轻参保人员负担,提高医保基金使用绩效,我市在病种治疗及付费方式等方面深入探索,在总额预付基础上,陆续推出了门诊统筹报销、29种大病低自付、30个单病种定额治疗、43种门诊特殊疾病、56种门诊慢性病、407个常规病种双定额治疗,以及住院按床日付费和日间手术等试点,形成了多元复合式的医保支付方式,促进医疗服务提质增效。
  通过降低参保职工住院起付线、提高职工大额补充医疗保险报销比例、扩大恶性肿瘤门诊放化疗范围、调整舒缓疗护支付方式、拓宽门诊慢性病保障范围等系列惠民举措,年度为参保人减负近1亿元,百姓获得感成色更足。
  7个政策突破填补空白
  为应对老龄化、少子化的现实问题,长春市先行先试、大胆破题,在全国率先提出建立失能人员医疗照护保险制度。实现了分级报销比例、医保网络结算、照护目录、照护规范、失能标准、耗材标准、远程审批等7个实质性的政策突破,填补了全国长期护理保险制度管理的空白。
  2020年,长春市失能人员医疗照护保险待遇享受人次达到50805人次,比政策启动初期提高了8.71倍;基金支出达到1.49亿元,比政策启动初期提高了13.56倍,有效解决了失能家庭"一人失能,全家失衡”的难题。
  同时,照护保险的实施,吸引了社会资本踊跃投入养老照护领域。目前,定点照护机构已从启动初期的15家增加到107家,可同时为3.4万人提供长、短期专业照护服务。
  154种药价更低
  药品耗材集采改革红利进一步释放。截至目前,已有154种集采中选药品、3大类86种耗材落地我市,每年为患者节省支出3.3亿元,我市集采工作始终稳居全省第一。
  10项中医门诊纳入统筹支付
  为满足参保群众对中医特色治疗的需求,进一步减轻参保人员患病痛苦和负担,长春医保不断创新医保基金支付渠道,将穴位贴敷、闪罐、推拿、梅花针、穴位注射、接骨手法等10项群众认可度高、疗效显著的中医治疗项目,纳入医保门诊统筹支付范围,为百姓门诊就医服务提供便利。
  2500余名患者受益舒缓疗护
  2014年,我市在全国省会城市中率先推出晚期癌症患者舒缓疗护制度,将晚期癌症患者终止治疗后的护理、止痛、心理安慰等项目打包付费,参保职工自付400元、居民自付700元,就可享受生命晚期舒缓疗护服务,提高了患者临终生命质量,减轻了个人医药费用负担。2016年,将终末期脑出血和脑梗塞纳入治疗病种。2021年,将癌症终末期舒缓疗护支付方式调整为按床日付费,提高了医保支付的精细化程度,确保了政策执行效果,提高了患者受益度。截至2021年3月,累计2500余名患者受益,医保基金支出1392.17余万元。
  “零跑动”异地就医更方便
  依托国家结算平台,与全国31个省、市、自治区联网,实现异地安置退休、长期驻外工作、异地长期居住及转外就医四类参保人异地就医直接结算;与27个省市实现跨省门诊异地就医直接结算,开通异地定点市本级医药机构542家,占比94.8%。提前实现省内异地就医急诊费用直接结算。全力推进国家医保服务平台App线上跨省异地就医备案服务试点工作,与19个省份、101个统筹地区联网开通线上备案服务,实现异地就医备案“零跑动”。
  积极推进“基本医疗保险参保信息变更”“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参保登记”“基本医疗保险关系转移接续”“异地就医结算备案”“医保定点医疗机构基础信息变更”5项医保业务“跨省通办”,力争2021年年底前落地实施。
  “一网通办”更便捷
  长春医保在全国率先建成并不断完善医保远程申报平台,构建政策查询“掌上办”、日常业务“网上办”、企业业务“随时办”的便捷服务模式。目前,90%的业务实现网上办理,年均受理业务超50万件,占全部业务量的72%;“长春医保经办”微信公众号月均解答一对一咨询1.2万人次,省政府办公厅给予通报表扬;医保企业QQ群用户超2万名,月均答复17.2万次;呼叫中心月均接听电话8.9万次,国内首例启用人工智能AI医保客服,累计自动答复咨询超8万次。
  长春医保还开发了医保电子签章系统,通过信息技术逐步实现业务审批全流程“网上办”、“零跑动”;自主研发医保业务自助一体机,将在全市人口密集、企业聚集等地设立“自助服务”网点,实现业务填报、材料上传、信息查询、扫描打印等基础性常用业务自助办理。

编 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