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一网搜 登录| 注册
政务服务 中国政府网 省政府网 English 日本語 한국어 Русский 站群导航
关闭

行政区划

开发区

部门网站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 >  部门动态

【民政局】聚焦民生需求 办好民政实事
长春民政“十件民政实事”初现成效

时间:2021-09-13 06:34 来源:
【字体: 打印

  今年以来,长春市民政局落实“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和幸福长春行动计划要求,基于民政职责定位,着眼服务全市大局,系统谋划和创新实施了社会救助、养老服务、专项社会事务、基层社会治理等领域的“十件民政实事”,用心用情用力解决好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真心实意为群众排忧解难,长春民政“十件民政实事”初现成效。

  加强特殊困难群众的兜底保障。元旦春节期间,为城区9065名特困人员、3.6万户城乡低保重点保障家庭按每人(户)500元标准发放生活补贴2250余万元,发放生活补贴或米面油等基本生活用品1572万元;7月1日,将城区城市低保标准由月人均710元提高到830元,增长幅度为16.9%,农村低保标准由月人均500元提高到630元,增长幅度为26%;完善社会救助制度,截至8月末,为17579人次发放临时救助金1180万元。

  推行基本殡葬惠民便民服务。修订《长春市基本殡葬惠民补贴办法》,将位于范家屯镇的公主岭市第二殡仪馆纳入长春市殡葬惠民定点服务机构,有效解决了西部城区居民就近选择公主岭市第二殡仪馆办理丧葬事宜后,享受不到长春市殡葬惠民补贴的问题,为城区户籍等5类居民13400人共免除六项基本殡葬消费1280万元。

  实施养老机构老人和护理员关心关爱项目。投资2.44亿,设计床位850张的长春市第二社会福利院正式运行;对全市养老机构2万多名在院老年人免费发放预防性中药饮片16万余包,分别为符合条件的在院老人、工作人员接种疫苗6500人、5900人,组织全市1772名护理员参加省级专业技能培训,落实节日期间养老机构走访巡查,全市489家养老机构的在院老人“零感染”。

  开展社会工作“千人培训计划”。组织民政和乡镇街道干部以及具备社工师职业资格的社区工作者开展社会工作专业培训,3月26日在长春社区干部学院正式开班,共分6期,培训对象1028人,此次培训结合了第十一届“国际社工日主题宣传活动暨长春社工日活动”,形成了整体宣传、引领示范的作用,也是历年我市社工专题培训中培训时间最长、受众人员最广的一次大培训,全面提升全市社会工作人才的理论水平、专业素养和实务能力。

编 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