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一网搜 登录| 注册
政务服务 中国政府网 省政府网 English 日本語 한국어 Русский 站群导航
关闭

行政区划

开发区

部门网站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 >  部门动态

【教育局】长春市基础教育三期质量提升工程
暨集优化发展行动计划启动

时间:2021-04-16 09:13 来源:
【字体: 打印

  为促进长春基础教育高质量发展,4月15日,长春市教育局召开了基础教育三期质量提升工程暨集优化发展行动计划启动大会,大会对长春市二期质量提升工程成果经验进行了全面总结,部署了集优化发展行动工作。
  大会披露,当前,我市基础教育发展经过两轮质量提升工程,基本实现了由规模向质量、由硬件向内涵的转变。但仍然存在优质资源供给不足,区域、城乡、校际发展不均衡问题,尤其是城乡教育二元结构较为凸显,春城百姓对高质量教育期盼与日俱增。深化集优化发展,实施三期质量提升工程,就是要立足新发展阶段,以集优化方式汇聚各方力量,深化教育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进一步优化资源配置,形成集群效应,提升我市基础教育整体水平。
  大会介绍,集优化发展是在我市原有义务教育大学区改革、普通高中联盟发展基础上的深化和升级,它依托集成运行模式,利用本地和引进域外优质教育资源,构建区域和学校发展共同体,集聚优质教育资源,充分发挥集优效能,实现基础教育优质均衡发展,最终实现共建共进、共享共荣,激发区域、学校的积极性、创造性,鼓励集优创新,凸显特色办学,实现百花齐放,百家争鸣。
  基础教育三期质量提升工程中,长春市要建立一个涵盖17个县(市)区、1407所义务教育学校和83所普通高中的集优化信息管理平台,整合共同体学校信息资源,实现教育信息资源共生共享、互联互通。并要在原有大学区和高中联盟基础上,进一步分类整合教育闲散资源,最大限度加以盘活,尤其要发挥优质资源“滚雪球”效应,达到优质资源利用最优化、效益最大化,促进我市基础教育提质升级。
  据了解,针对集优化发展,我市根据实际提出“三步走”策略,明确了发展目标:到2022年,全市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国标率达到30%;2025年,达到60%;2030年,基本达到国家要求,提前两年完成国家要求;并实施项目驱动,围绕“区域优质均衡发展、学校优质特色发展、学生优质特长发展”三条主线,实施“12345”挂图作战策略和15个项目进行计划。

编 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