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一网搜 登录| 注册
政务服务 中国政府网 省政府网 English 日本語 한국어 Русский 站群导航
关闭

行政区划

开发区

部门网站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 >  部门动态

【审计局】“六加工作法”推进大数据审计提质增效

时间:2021-04-15 05:00 来源:
【字体: 打印

  为适应新时代审计工作发展新要求,长春市审计局坚持科技强审,持续深化局党组对审计信息化建设提出的“高度重视、大胆实践、点面结合、上下联动、小步快走”总体要求,以财政数据审计为主线,加强资源整合,采取“六加工作法”,积极有效地推进大数据审计工作,着力提升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一是“方案+清单”,明确审计工作重点内容。依托2021年项目审计总体方案,推行数字化审计模式,重点关注落实财政提质增效、部门决算草案与预算差异情况等问题。此外,建立被审计单位信息清单,摸清被审计单位的基础信息和财务软件信息,为开展大数据审计奠定坚实基础。

  二是“内部+外部”,全方位整合审计资源。在组织方式上,成立数据分析小组,负责财政财务数据的采集整理、审计分析和疑点筛查。在数据采集范围上,采集被审计单位财务账套的同时,扩大采集房屋产权、工商登记、公积金等相关外部数据,实现“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穿透式审计。

  三是“宏观+微观”,延伸审计监督的深度和广度。通过总体分析财政预算指标和国库集中支付情况,从宏观角度反映预算的编制、执行和动态调整情况;通过重点审查部门预算项目执行率、预算收入和各项经费支出的合理合规性等,从微观角度揭示资金管理、分配、使用过程中出现的违纪违规情况。

  四是“导向+统筹”,确保审计工作高效有序。坚持问题导向,充分运用大数据比对分析技术,发现疑点问题,提供审计线索。在运用大数据审计的同时,把部门预算执行审计和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结合起来,实现了同类型审计项目的统筹融合和相互衔接。

  五是“数据+现场”,提升审计监督联动效能。采用数据审计与现场审计相结合,在集中分析数据的同时,制作各被审计对象配套的电子账套,供审计组提前介入了解被审计单位的财务状况,引领数据先行,使审计组在审计现场有的放矢,带着疑点去审计,提高审计质量和效率。

  六是“制度+管理”,保障审计数据安全规范。以数据分析室为硬件支撑,建立了电子数据资源目录、编制了《电子数据管理办法》、从电子数据的采集、报送、存储、授权、分析应用、安全管理等方面不断完善信息化审计方法,切实为完成审计全覆盖及建设审计信息化保驾护航。

编 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