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一网搜 登录| 注册
政务服务 中国政府网 省政府网 English 日本語 한국어 Русский 站群导航
关闭

行政区划

开发区

部门网站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 >  部门动态

【规自局】七项举措遏制新增农村乱占耕地建房

时间:2021-04-07 08:53 来源:
【字体: 打印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农村乱占耕地建房问题专项整治重要指示精神,保护好黑土地这一“耕地中的大熊猫”,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持续抓好“遏制新增农村乱占耕地建房”工作,对新增农村乱占耕地建房问题严格实行“零容忍”,切实采取长牙齿的硬措施遏制新增问题。

  一是高位统筹调度。长春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农村乱占耕地建房问题整治,在国家召开农村乱占耕地建房问题整治电视电话会议后,市委、市政府主要负责同志多次作出重要批示,部署专项整治工作。3月中旬,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联合市纪委,先后对整改问题多、占比高的6个县(市)区自然资源部门主要负责人进行约谈,通报自然资源部关于约谈的有关标准,对相关问题整治整改、长效机制建立等工作提出要求。

  二是强化主体责任。为确保各地及时掌握国家以及省关于农村乱占耕地建房问题整治等系列耕地保护的政策要求,局先后召开部署调度推进会13次,组织培训和有培训内容的会议12次,向属地党委、政府和自然资源部门下发风险提示、督察通报、通知等78件次,夯实各级政府耕地保护主体责任。

  三是加强动态巡查。局印发了《进一步明确行政执法有关工作的指引》和《执法监察动态巡查工作指引》两个规范巡查执法的工作文件,完善了联合监管机制的执行效果。为充分调动乡镇国土所、村(居委)基层执法力量,压实属地巡查监管职责,强调人员到位,位置到全、重点突出、核查准确,确保新增农村乱占耕地建房等违法违规问题“发现在初始,解决在萌芽”。

  四是创新执法手段。局组织研发了“农村乱占耕地建房问题调查管理平台系统”,系统整合行政区划界限、国家和省下发的疑似图斑、基本农田和永久基本农田数据库、土地利用总体规划数据库等13项基础数据,辅助各地开展农村乱占耕地建房问题摸排,为“控新增”提供有效技术支撑。

  五是联合督导检查。针对卫片违法问题整改,局建立常态化督导检查工作机制,成立4个联合工作组,先后派出70余人次到各县(市)区,重点对涉及新增农村乱占耕地建房问题的60余个项目进行实地踏查,督促对新增问题进行整改,同时大力向属地政府和群众宣传国家和省市整治工作政策,推动属地整治整改,有效遏制乱占耕地建房问题的蔓延势头。

  六是典型案例警示。严格落实省农村乱占耕地建房问题专项整治领导小组办公室相关工作要求,切实做好对各地的督导检查和整改推进,特别是涉及农安、九台和双阳新增农村乱占耕地建房典型案件,暴露部分地方监督监管缺位、制度机制不完善等各类问题,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深刻分析问题成因,向各地下发工作通报,督促各地举一反三,自查自纠,发现问题立行立改,坚决遏制新增问题。    

  七是开展领域协作。为加强自然资源保护协作与领域内协调配合机制作用,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与市检察院联合印发《加强行政检察、公益诉讼检察与规划和自然资源领域执法工作衔接若干规定》,与市公安局联合印发《关于加强自然资源领域涉嫌犯罪案件移送和协助办案的若干意见》,强化与检察部门、公安机关的信息共享和案件移送等方面的工作衔接,提升自然资源监管效率。

编 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