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一网搜 登录| 注册
政务服务 中国政府网 省政府网 English 日本語 한국어 Русский 站群导航
关闭

行政区划

开发区

部门网站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 >  部门动态

【税务局】推出“六新”服务举措
全力打造高质量税收营商环境

时间:2021-04-07 08:27 来源:
【字体: 打印

  在全国第30个税收宣传月来临之际,长春市税务局积极开展纳税服务提质升级专项行动,努力在政策落实上做加法,在办税流程上做减法,在创新服务上做乘法,在疏通堵点上做除法,推出“六新”服务举措,包括30项工作200条具体措施,全力打造高质量税收营商环境。

  一、全力推广“非接触式”办税缴费,提供新服务。实现税费事项100%网上可办,高频业务线上全程办,特殊业务视频兜底办。一是非接触式办理率达到80%以上,步入全国前列。拓展寄递配送项目,扩大电子税务局体验区规模,增加自助办税终端投放,逐步改变纳税人缴费人实体厅办税缴费习惯,让“走网路”成为首选。二是普及“长春税务征纳沟通平台”,实现远程视频办税,增加“车房e税通”功能,打造办税缴费的掌上助手。三是搭建不动产交易网上办理平台,与规自、房地部门紧密对接,实现不动产交易网上全程办理。

  二、大力缩短纳税时间,营造新环境。努力减少纳税次数,优化办税流程,缩短纳税时间。一是减少纳税次数,合并、取消申报表,简化申报数据,实现“一张报表、一次申报、一次缴纳”。二是增值税留抵实现“无感退税”,对增值税留抵退税事项,无需纳税人提出申请,由税务机关直接退库到企业账户,纳税人不来即享。三是缩短纳税时间,力争全年纳税时间压缩到80小时以内。

  三、全面提升纳税服务质效,体现新效能。突出办税速度更快、服务质效更优,让纳税人缴费人体验实实在在的长春税务加速度。一是优化办税流程,部分限时办结事项调整为即时办结,即来即办;压缩限时办结事项内部流转时间,限时办结事项时间再压缩50%以上,促进“最多跑一次”改革见实效、见长效。二是细处着眼,全环节省时省事,提供依申请事项预约办、电话办、关联事项一次办等套餐式服务,明确容缺办理事项和可容缺资料清单,便利注销业务办理,最大限度方便纳税人缴费人。三是精准服务助企发展,对招商引资大项目、重点税源企业,持续提供“税务秘书”“首席税务官”服务,为项目落地提供税收支持,为企业经营决策提供政策确定性。

  四、切实提高纳税人满意度,获得新感受。推进办税再减负、服务再升级。一是突出问题导向,常态化问计问需纳税人缴费人。开展问题大调研,加强与中介、协会、商会等沟通互动,多渠道收集意见和建议,针对问题,即问即改。二是为“特殊人群”提供暖心服务,保障老年人、残疾人等群体办税缴费顺畅便捷。三是开展“税务体验师”线上线下体验活动,建立健全政务服务“好差评”常态化工作机制,及时发现问题,查找薄弱环节。四是确保减税降费直达快享,主动甄别符合享受优惠政策条件的纳税人缴费人,精准推送政策,实现应享尽享,促进市场主体充分享受政策红利。

  五、突出长春特色服务亮点,打造新品牌。以智能化为支撑,以人性化为内涵,紧跟新需求,破解新难题,打造长春纳税服务新品牌。一是深化“审批前置”,缩短办税链条,适时开展“首问首办”,大幅提高办税效率。二是推行“1+N有问必答”,增加业务咨询专线电话接听人员,1个号码、多部电话,减少遇忙占线,实现远程帮办、问办结合,变解答问题为解决问题。三是建设智慧办税厅,为纳税人提供全新办税体验。四是深化“银税互动”,开发多元化信贷产品,扩大受惠范围,自中小微企业向个体工商户和自然人全面扩展,加强与财政、金融等部门沟通协作,搭建平台,精准对接资金信贷需求,切实解决融资难融资贵问题。

  六、锻造全国一流税务干部队伍,展示新形象。突出党建引领,打造“党建+办税服务”融合模式,锻造一支勤勉敬业、业务精通、清正廉洁、奋发有为的税务干部队伍。

编 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