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一网搜 登录| 注册
政务服务 中国政府网 省政府网 English 日本語 한국어 Русский 站群导航
关闭

行政区划

开发区

部门网站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 >  部门动态

【房管局】我市去年6.6万户居民享住房保障

时间:2021-02-22 08:47 来源:
【字体: 打印

  提高低收入住房困难家庭的租赁补贴发放标准;通过实物配租与租赁补贴两种方式,让住房困难家庭居住条件和居住环境得到改善……日前从市住房保障和房屋管理局了解到,去年全市享受住房保障的家庭达6.6万户,其中享受实物配租家庭5.91万户、享受租赁补贴家庭7663户,发放资金2445万元。
  在公租房租赁补贴申请方面,为了让市民少跑腿,市住房保障和房屋管理局简化审核流程,通过与民政、社保、工商、税务、住房公积金等部门进行信息数据对接,比对申请家庭成员的房产、养老保险缴纳与发放、工商注册、个税缴纳等相关信息,审核申请家庭住房和收入状况,申请人仅需提供家庭成员的身份证和户口簿,不需要提供收入、房产等相关证明材料。此外,结合全市政务服务综合改革,公租房和租赁补贴申请在各街道公共服务中心“一站式受理”。
  为确保公租房分配透明公正,该局将公租房的项目信息、申请条件、政策法规、申请流程等信息通过网站、微信公众号向社会公布。对于审核合格的家庭,建立轮候库,分配及轮候递补情况通过政府门户网站、微信公众号等长期向社会公示,方便保障家庭及时了解分配结果,提高透明度。在此基础上,为保证公租房能够保障需要保障的家庭,该局严格执行年审制度,完善保障性住房的动态巡查管理机制,积极与工商、社保、公安、房管、住房公积金等部门协调对接,建立数据信息交流机制,对住房保障对象家庭基础数据进行全面比对,对于不再符合住房保障条件的家庭,有针对性地实施清退工作。建立黑名单制度,对提供虚假证明材料获得保障资格、出租出借保障性住房、擅自改变住房用途或房屋结构拒不整改、连续6个月以上未在公租房居住、连续6个月未缴纳租金等违规行为,取消保障资格并记入保障系统黑名单,5年之内该家庭不得再次申请任何形式的住房保障。
  在保障市民住进公租房的同时,为让市民住得好,市住房保障和房屋管理局协调小区运营管理企业投入资金,对市本级公共租赁住房小区户外活动场地增设休闲座椅、晾衣架,铺设健康徒步道路等便民设施,支持小区住户组成老年合唱团,组织广场舞和徒步活动,提升住房保障群体的幸福指数。

编 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