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一网搜 登录| 注册
政务服务 中国政府网 省政府网 English 日本語 한국어 Русский 站群导航
关闭

行政区划

开发区

部门网站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 >  部门动态

【民政局】五项举措助力疫情防控

时间:2021-01-22 08:48 来源:
【字体: 打印

  当前,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反弹形势严峻,为全面落实国家、省、市疫情防控要求,筑牢全市民政领域疫情防控阵线,市民政局切实增强责任感和紧迫感,立足防大疫、抗反复、打硬仗,重点从五个方面细化了民政领域疫情防控要求。 

  一、全面加强基层社区防控

  1.发挥“三长”联动机制作用,将有能力、有意愿、责任心强的老党员、志愿者、物业人员等补充进“三长”队伍,动员党员干部主动到居住小区认领“三长”岗位。 

  2.积极调动楼栋长、单元长参与疫情防控,发挥他们人头熟、情况熟的优势,通过通讯联系、上门走访、线索核实等多种方式,配合网格长持续做好辖区防控工作,将城市“三长”联动机制经验做法向农村延伸拓展,做好返乡人员、外来人员的排查工作。 

  3.切实加强生活保障措施,对实施封闭管理的小区和居家隔离人员做好保障和服务,尽量减少对其正常生活的影响。 

  4.对人群聚集的公共场所、活动设施、楼道等进行全面清洁、消毒,改善环境卫生状况。 

  5.引导社区居民自觉加强个人防护,养成科学正确佩戴口罩、实行分餐制、保持社交距离等卫生习惯。 

  二、严格养老服务机构管理

  1.严格落实养老机构临时封闭管理,暂停政府购买居家养老服务,关闭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中心,切实维护养老服务领域防疫安全。 

  2.加强出(入)院管控,老年人原则上不外出,暂停接待外来人员探视和不必要人员进入。 

  3.养老机构工作人员在养老机构内居住,除外出采购或办事人员,尽量减少工作人员外出,负责外勤的工作人员不得进入老人生活区。 

  4.落实养老机构防疫情况“日报告”制度,定期组织养老机构疫情防控明察暗访,发现隐患问题及时坚决整改。 

  三、落实社会事务相关要求 

  1.儿童福利机构按照《儿童福利领域服务机构新冠肺炎疫情常态化防控指南》和《所在设区的市级行政区域出现本土确诊病例的儿童福利领域服务机构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南》要求,严格落实防控措施,同时高度重视对社会散居孤儿和事实无人抚养儿童等困境儿童、农村留守儿童家庭疫情防控的指导与支持。 

  2.流浪乞讨救助管理机构按照《生活无着的流浪乞讨人员救助管理机构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指南》要求,妥善做好受助人员接收返回工作。 

  3.殡葬服务机构按照《殡葬服务机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患者遗体处置及疫情防控工作指引》要求,减少殡仪服务场所人员聚集,成立应急处置队伍,24小时应急处置突发情况。 

  4.精神卫生机构按照《民政精神卫生福利机构疫情防控工作指南(第二版)》要求,加强人员出入管理,执行疫情监测报告制度,防止发生医源性感染。 

  5.婚姻登记机关提倡电话和网络预约登记,疫情期间原则上暂停婚姻家庭辅导服务和结婚颁证服务,宣传引导群众不要举办人群聚集的结婚宴席。 

  四、保障困难群体基本权益 

  1.通过电话、微信等多种方式了解低保、特困家庭以及新冠肺炎患者家庭生活状况,对基本生活存在困难的,帮助救助对象做好病毒防范,通过发放临时救助金等措施及时予以救助。 

  2.疫情防控期间,对新申请低保等社会救助的,优化简化审核审批程序,及时纳入相应救助范围。 

  3.积极协调财政、银行等部门和单位,确保各项救助金按时足额发放到位,保证困难群众基本生活不受影响。 

  4.指导乡镇(街道)、村(居)委会督促照料服务人认真落实照料服务责任,落实定期探访制度,通过电话、微信等多种方式及时了解城乡分散供养特困人员身体状况和衣食住行等生活状况,做到一户不落。 

  5.指导乡镇(街道)及时将因患新冠肺炎导致基本生活陷入困境的家庭和个人纳入临时救助范围。 

  6.充分发挥主动发现机制作用,重点关注、及时了解掌握辖区内疫情感染人员生活困难,做到早发现、早介入、早救助,保障困难群众生活。

  五、规范社会组织参与流程 

  1.全面掌握本机构人员动态,中高风险地区来(返)长人员及时主动向社区报备。 

  2.按照行业要求,对参与疫情防控的社会组织及人员要严格管理、强化培训、在岗防护、培训验收、科学设置,牢固树立参与疫情防控工作“安全第一”的思想意识,科学、专业、安全参与疫情防控。 

  3.不得擅自委派工作人员或发动组织志愿者进入中高风险地区开展志愿服务工作。 

  4.鼓励社会组织发挥自身专业优势,主动履行社会责任,发挥社会资源多、联系面广的优势,多方位筹集防控物资,不得从事营利性经营活动。 

  5.深入宣传各级党委、政府疫情防控的重大部署,积极发掘本机构、行业、会员单位在疫情防控、捐款捐助等方面的先进典型和感人事迹,共同营造积极参与疫情防控的浓厚氛围。 

编 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