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一网搜 登录| 注册
政务服务 中国政府网 省政府网 English 日本語 한국어 Русский 站群导航
关闭

行政区划

开发区

部门网站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 >  部门动态

【公安局】政务服务提速增效

时间:2020-10-15 13:24 来源:
【字体: 打印

  今年年初以来,市公安局以“我为创建最安全省份做贡献”实践活动为载体,着力推进政务服务改革,不断优化营商环境,积极组织交警、治安、户政等警种,进一步优化行政审批和政务服务事项,简化审批手续,压缩办理时限,创新便民举措,不断提升长春公安便企服务效能和便民服务水平。
  强化组织领导 科学谋划部署
  市公安局高度重视“放管服”改革工作,组织召开党委会、专题会进行研究部署,以“减层级、减事项、减材料、减环节”为目标,全面优化公安政务服务,让企业和群众共享改革成果。先后下发《关于加强疫情期间吉林“互联网+公安”综合服务平台线上办理工作的紧急通知》和《关于防疫期间窗口单位恢复对外办公相关工作要求的通知》,在疫情防控期间,更好为企业和群众提供线上线下服务,发挥吉林“互联网+公安”综合服务平台和各级办事大厅的优势,提出细致明确的要求。编制汇总了出入境、户政和车驾管等主要窗口业务高频办理项目的便民手册,统一印制向全市办事窗口发放,使群众对办事条件、所需材料、办理时限等内容一目了然。
  简化审批手续 减少办事环节
  交警车管所开辟了18家“交通管理服务站”,在百余家4S店办理新车临牌发放业务。出入境管理局落实“全国通办”,中国公民申请因私出入境证件中14项业务减少材料42项。户政支队全面取消分局审批环节,派出所直接办结;开通复工复产群众办理居民身份证“绿色通道”;19项户籍业务实现了系统内部对相关证明材料的核验功能;派出所开辟“绿色通道”,优先受理审批、优先照相传证,优先寄送发放;异地身份证申请群众经书面承诺的,可免提交在长就业、就学、居住证明材料。
  压缩办理时限 提高办事效率
  各警种认真研究本部门行政许可项目评估,全面精简、优化审批事项。治安部门将《核发民用爆炸物品购买许可》审批时限由法定5个工作日压缩至3个工作日,《核发民用爆炸物品运输许可》审批时限由法定3个工作日压缩至2个工作日,《旅馆业特种行业许可证核发》审批时限由5个工作日压缩至3个工作日。出入境部门将民营企业中国籍员工办理出入境证件由7个工作日压缩至4个工作日,加急办证由4个工作日压缩至2个工作日,因紧急商务赴港澳办理商务类签注的办结时限由2个工作日压缩至当日办结,涉外民营企业外籍员工办理签证时限由15个工作日压缩至10个工作日,外籍高端人才办证时限按需发放,最短可压缩至24小时内,力争当日办结、当日送证。户政部门将核验通过的民营企业落户业务实现当场办结、立等可取,优先为民营企业办理居住证业务,制证周期由15个工作日压缩至5个工作日,派出所受理领证时限从20个工作日压缩至2个工作日。
  创新便民举措 优化服务措施
  交通部门优化便企利企交管服务,为重点民营企业和施工单位发放货运客车通行证,允许企业及施工单位的运输车辆在禁行时段内于四环路合围区域以内行驶,累计办理通行证5017件。对运送鲜活农产品、冷藏保鲜品车辆轻微违法行为累计开据警告单据1049件。
  治安部门简化企业开办程序和材料,取消公章准刻审批程序,将公章刻制备案纳入“多证合一”工作机制,减少中间办理环节,相关证明材料不再需要重复提交,由工商部门一次性采集,互通互认。与市政数局共同部署,由县(市)区级政务大厅提供符合印章刻制的生产场地,开展驻厅刻章。
  出入境部门提供预约服务,企业通过“互联网+公安”综合服务平台、微信公众号、电话等多种渠道预约办证时间,为企业畅通办证流程。为企业员工提供加急服务,优先受理、审批出入境证件,为10人以上的企事业单位提供登门办证服务。
  户政部门在全市15个户政大厅和202个户籍派出所设立便企窗口,为企业开辟员工身份信息核查通道,由企业向派出所提交被审核人员名单进行批量审核,及时反馈核查结果。推行预约服务、延时、错时服务、节假日服务、上门服务等10种服务模式,实现了居民身份证本市跨区域办理,就近换领、补领。

编 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