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一网搜 登录| 注册
政务服务 中国政府网 省政府网 English 日本語 한국어 Русский 站群导航
关闭

行政区划

开发区

部门网站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 >  部门动态

【贸促会】第三届中国东北农资创新发展高峰论坛
在农博园成功举办

时间:2020-09-27 06:02 来源:
【字体: 打印

  

  9月25日,2020长春•第十三届东北四省农资产品博览会在长春农业博览园盛大开幕,作为本次博览会的重要活动之一——第三届中国-东北农资创新发展高峰论坛也于开幕之际圆满举办,本次高峰论坛的主题为“促进农业绿色发展 推动农资转型升级”。中国农业技术推广协会会长陈生斗;农业农村部法规司、经管司原司长张红宇;中国农药工业协会会长孙叔宝等嘉宾在论坛上就国家政策解读、种植防控技术培训、行业趋势发展等内容做了精彩分享。

  吉林省农业农村厅总经济师邵岩在论坛上致辞,他表示,吉林省作为中国重要的商品粮基地、粮食产量、人均占有量等指标均居全国前列,本届高峰论坛在吉林省举办,是对吉林省的充分肯定和信任,邀请著名的专家学者共同探讨农业发展的方向、行业趋势、掌握政策要领,对完善市场供应体系、推进农业现代发展方式、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具有深远的意义,本次论坛将为解决农业问题带来“及时雨”、为企业家、农民朋友提供一个开阔新视野、汲取新营养、学习新理念的平台。

  中国农业技术推广协会会长陈生斗在论坛上作了精彩发言,他表示,种子、农药、化肥对保障国家粮食安全和重要副食品供给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最近几年,我国化肥的使用量由2015年的6022.6万吨的峰值下降到2018年的5653.4万吨,农药的使用量由2014年的180.69万吨的峰值下降到2018年的150万吨,化肥、农药的利用率在逐年提高,2019年,粮食三大作物化肥利用率达到39.2%,比2015年提高了4个百分点,2019年农药的利用率达到了39.8%,比2015年提高了3.2个百分点。农业的绿色发展,是现代农业的重要发展方向,绿色农业需要绿色农资,新型绿色肥料、高效低毒安全环保的农药将会受到市场青睐,东北四省是我国的农业大省和商品粮重要基地,粮食生产在全国占有举足轻重的地位,东北的黑土地保护项目、农机补贴、粮食补贴等措施相继在东北实施,这对农民、农业企业都是福音,在新形势下,要把握准农业发展的方向,提高农业科技创新的水平。农业企业要从单纯的买卖农资向提供全产链的服务来转变,在农业发展的新形势下大显身手,为国家粮食安全做出更大的贡献。

  农业农村部法规司、经管司原司长张红宇作了主题为“绿色是农业可持续发展的永恒主题”的发言,他表示,高质量发展,农业是基础,绿色是潜力。目前,全国的绿色发展具备很好的基础,种植业,畜牧业、水产业近些年都得到了多元化的发展;随着农产品的总量增长,产量提升,多产业,多业态在不断呈现,这其中包括农业休闲观光旅游在内的服务业在快速发展,在四川,出现了粪便运输的合作社,专门把无害化处理后粪便运到果园、菜地等位置,这是农业转型的典型例子。

  之后,中国农药博会会长孙叔宝在论坛了作了“农药行业现状与发展趋势”发言、全国农业技术推广服务中心肥料检测试验处处长田有国作了“强化肥料信息监测,引导肥料行业发展”的发言,农资与市场传媒总编冯卫东作了"农资经销商如何收获市场红利"“湖北富邦股份公司董事长王仁宗”作了“我国数字农业的现状与发展前景”的发言。

  为时一天的论坛,多位专家学者从农业产业发展政策、化肥农药减量增效、农药发展趋势、现代农资营销、数字农业未来发展等方面进行深入研讨和广泛交流,与会者纷纷表示收获巨大。    

  本次论坛还举行了“百名经营主体进博览、新型农企合作再升级”启动仪式,在论坛结束环节,进行了“第十三届东北四省农资产品博览会十佳肥料知名品牌” “第十三届东北四省农资产品博览会十佳植保知名品牌”颁奖仪式。

  长春农博园主任张晖在接受采访时表示,2020长春•第十三届东北四省农资产品博览会是从第十九届长春农博会衍生出来的一项专业展会,规模大,可以看到展会场面十分火爆,长春农博会作为展会的承办单位之一,更加有信心整合吉林省的业内资源把这项展会培育好,做大做强,更好地服务于全国的“三农”工作。

  2020长春•第十三届东北四省农资产品博览会26日继续举行,展会在长春农业博览园1、2、3、4号展厅及室外广场展出,724家来自全国各地农资企业参展,重点展示肥料、种子、植保等农资新型产品,以及植保机械、无人机等小型农用机械等,欢迎大家到长春农博园免费参观。

编 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