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一网搜 登录| 注册
政务服务 中国政府网 省政府网 English 日本語 한국어 Русский 站群导航
关闭

行政区划

开发区

部门网站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 >  部门动态

【人社局】“3+1模式”助力疫情期间
工伤劳动能力鉴定工作顺利开展

时间:2020-09-17 05:30 来源:
【字体: 打印

  受疫情影响,年初以来长春市工伤劳动能力鉴定现场查体环节难以顺利进行,给工伤职工及企业带来诸多实际困难。长春市人社局在科学研判疫情形势基础上,采取视频、预约、现场和开辟绿色通道的“3+1模式”,分类有序开展工伤劳动能力鉴定工作,有效保障了工伤职工的权益。

  急群众之所急,探索视频鉴定

  今年6月,长春市人社局在全省范围内率先实施在线远程视频鉴定新模式,对骨折、明残等伤情相对简单的情况,按照伤情科别进行分类编号,并由劳动能力鉴定专家组通过在线视频方式查验具体伤情,结合医学检查检验结果作出鉴定结论。全过程由纪检、审计监督部门工作人员及用人单位代表现场监督。在线远程视频鉴定先后4次为104人进行鉴定,实现疫情期间“无见面”“少跑路”。

  根据伤情实际,实行预约鉴定

  对职业病科、眼科等被鉴定人数较少、不涉及跨科、检查仪器要求较高的科别,长春市人社局采取预约方式,单独组织到医院进行劳动能力鉴定。依据疫情防控要求,逐人逐次进行,每次人数不超过30人。疫情期间共组织职业病科单独鉴定2次,眼科单独鉴定1次,为46人进行鉴定工作。

  多措并举,组织现场鉴定

  在省内疫情相对缓解后,分批次组织现场劳动能力鉴定,采取“控、查、管、散”四步走:“控”即控制人流,每次鉴定人数控制在180人以内,分三个时段,每时段60人左右;“查”即入场排查,严守入口做好体温检测、吉祥码登记,查看行程卡,将存在风险人员及时转为视频鉴定;“管”即入场后管理,采取隔离分区,规划进出通道,设置候诊室、隔离室,保持通风,及时消杀等方式,确保防疫安全;“散”即鉴定时散开距离,划分单独鉴定区域,确保间隔距离。通过以上措施,长春市人社局先后组织6次992人现场鉴定,实现了全过程安全防控。

  开辟绿色通道,主动上门鉴定

  长春市人社局始终将“便民利民”作为工作出发点与落脚点,针对危重工伤职工实际开辟绿色通道,进行上门鉴定。疫情期间,共组织专家组先后到4名植物生存状态工伤职工康复医院、家中,或视频连线查看被鉴定人伤情,做到报名一周内即组织鉴定,鉴定当天即出结果,用实际行动为困难职工送去关怀和温暖。

编 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