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一网搜 登录| 注册
政务服务 中国政府网 省政府网 English 日本語 한국어 Русский 站群导航
关闭

行政区划

开发区

部门网站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 >  部门动态

【税务局】落实支持企业复工复产优惠政策推进会

时间:2020-03-30 08:47 来源:
【字体: 打印

  日前,吉林省税务局党委委员、长春市税务局党委书记、局长、一级巡视员范扎根主持召开市局落实支持企业复工复产优惠政策推进会,听取前阶段优惠政策落实情况,研究建立减税降费长效机制,部署落实落细支持企业复工复产优惠政策的具体措施。市局相关分管局领导参加会议。

  范扎根指出,疫情发生以来,全市税务系统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总局、省局及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坚持“两手抓”,在毫不放松抓好系统疫情防控基础上,积极主动落实优惠政策,全力支持复工复产,得到了各级领导的充分肯定。

  一是落政策,为企业复工复产添活力。主动靠前服务,与喜马拉雅合作打造13期“超级税话”政务电台,累计播放量近40万人次;在长春税务网络直播间开办3个系列7期《疫情防控政策和实务答疑》,点击量超104万人次;制作《支持疫情防控税收优惠政策汇编》10000册向企业发放;利用(阿里)钉钉平台召开“强防疫、助复工、支持民营企业发展”视频座谈会,与吉林省民营企业联合会、吉林省小微企业商会、长春市餐饮企业协会等14家驻长商会协会成员互动交流。进一步简化流程,实行常规事项“网上办”、申请事项“一站办”、确需上门事项“预约办”、退税事项“特快办”、审批事项“容缺办”,提高办税效率。

  二是降成本,为企业复工复产减负担。降低税费成本。截至2月底,通过全面落实包括支持疫情防控、复工复产在内的各项减税降费政策,为纳税人(缴费人)减、免、退、缓税款21.95亿元。降低办税成本。推行发票自助终端领用,疫情期间21669户次纳税人通过全市222台自助终端领用发票36万份,为5179户次纳税人邮寄发票40万份,已覆盖同期发票领用总量的80%以上。同时,对受疫情影响逾期申报的纳税人,按规定不予行政处罚、不加收滞纳金、不认定非正常户、不调整纳税信用等级,惠及企业3363户。降低融资成本。通过“银税互动”金融产品向232户小微企业发放信用贷款1.11亿元,比抵押担保贷款融资成本低2.5%。

  三是提建议,为企业复工复产赋动能。为领导决策服务。对发票开具、增值税进销项留抵税额、申报缴税、财务报表信息等税收数据进行深入分析和测算,从税收角度判研企业复产复工情况供领导决策。为企业生产服务。与重点企业主动对接,了解其生产经营存在的困难,挖掘增值税发票流向、品目、金额等数据潜力,为企业提供参考信息。为脱贫攻坚服务。分析种子、化肥、农机生产销售行业复产情况,全力支持扶贫村春季备耕生产。积极联系需求方,为农户解决农副产品卖难问题。根据建筑业、制造业等劳动密集产业用工情况,为农村剩余劳动力外出工作提供精准信息。

  范扎根强调,全系统要再接再厉,认真总结经验,巩固工作成果,按照“三应”,即应知尽知、应享快享、应享尽享的要求建立落实优惠政策的长效机制。

  一是明确受惠对象,确保应知尽知。税收优惠政策发布后,由法规部门牵头,各税种管理部门在第一时间确定政策受惠对象并传递给相关部门进行宣传辅导。对于重点企业和特定优惠对象,实行逐户主动对接、精准滴灌;对于普惠性政策和广大中小微企业,通过政务电台、网络直播进行面上宣传,通过税企沟通平台,“纳服搭台、税政唱戏”,对行业协会、驻长商会进行点上辅导,以点带面、点面结合的立体化、多层次的宣传辅导,切实做到重点企业全覆盖、普惠政策宽辐射,全面提升政策宣传辅导的精准性和渗透力。

  二是优化纳税服务,确保应享快享。由纳税服务处牵头,在落实好实体办税基础上,大力推广网上办,做好各系统优化和对纳税人培训工作,确保好用会用。要组建专门团队,专人、专岗处理网上涉税事宜,做到及时受理、及时转办、及时回复,全面提高办税效率,特别是提高电子税务局使用率。

  三是全面监控,确保应享尽享。要加强退税管理。涉及退税的,核算部门要积极协调国库,做到应退快退。要加强疑点监控。市局风控局、征科处和各税政处室根据优惠政策内容,分税种、分规模、分区间、分期间制定风险特征指标,建立优惠政策特征库和风险模型,通过疑点筛选形成“应享未享”“不应该享受而享受”企业名单,逐日推送至主管税务机关进行核查比对,及时改正。要加强政策落实监督。充分发挥纪检、内审部门以及义务监督员的作用,及时查处税务干部在政策落实中存在的违纪、违法行为。要加强政策效应分析。根据优惠政策内容,由税收经济分析处认真总结政策落实情况,深入分析政策落实效应,为领导决策提供参考。

  范扎根指出,随着疫情防控形势好转,全方位复工复产有序展开,各部门各单位要按照总局王军局长“六个到位”和省局刘虎书记“三清”要求,认真梳理支持防护救治、支持物资供应、鼓励公益捐赠、支持复工复产等四类优惠政策,积极与市工信、发改、交通、防疫中心、红十字会等部门沟通对接,按照减税降费长效机制,确定受惠对象,做好宣传辅导,优化办税方式,确保优惠政策全面落实,真正为企业纾难解困,为经济输血减压。

 

编 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