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一网搜 登录| 注册
政务服务 中国政府网 省政府网 English 日本語 한국어 Русский 站群导航
关闭

行政区划

开发区

部门网站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 >  部门动态

【人社局】我市人社扶贫重点工作稳步推进

时间:2020-03-26 04:15 来源:
【字体: 打印

  年初以来,长春市人社局党组充分结合疫情防控实际,采取务实措施,全力推动落实2020年人社扶贫重点工作。截至目前,全市已创建就业扶贫星火站15家,贫困劳动力转移就业3478人,开发临时性公益岗位安置贫困劳动力623人,线上招聘业务咨询548人次,职业介绍528人次,创业服务36人次。创建就业扶贫车间8个,安置贫困劳动力54人。全市有培训意愿的330名贫困劳动力,已有55人参加了线上培训。 

  一、细致谋划明任务 

  研究制定了《2020年人社部门脱贫攻坚工作要点》,细化三个方面重点任务:一是精准推进部门行业扶贫。重点开展开发700个“扶贫专岗”、800个疫情防控临时性公益岗、创建就业扶贫“星火站”、返贫风险人员重点监控、创建就业扶贫车间、培育50名贫困村致富带头人、搭建就业扶贫平台、与重点企业建立联动机制、推进长春与白城扶贫劳务协作、开展技能提升行动、深入开展“雨露计划”数据比对等11项就业扶贫、技能扶贫工作任务。二是挂牌督战综合保障扶贫。依据《长春市2020年脱贫攻坚挂牌督战实施方案》要求,研究制定了《2020年综合保障组脱贫攻坚挂牌督战实施方案》,采取研究部署任务、组织全面排查、深入一线督战、坚持动态管理等方式,与民政、社保一起,全力完成四个方面14项“两不愁三保障”综合保障工作任务,确保全市建档立卡贫困人口无一人掉队、无一人返贫。三是持续做好驻村包保扶贫。在贫困户包保帮扶上,采取四项措施增加收入,即分红、发展庭院经济、棚膜种植和种植龙丰果,户均收入3000元以上。在产业帮扶上,继续采取消费扶贫、以购代捐、向杭州富阳区推销广生村大米、与亚泰电商合作网上销售等形式,进一步为广生村农产品打开销路。 

  二、压实责任抓督导 

  为打好人社脱贫攻坚战,局党组研究出台了《关于进一步强化脱贫攻坚督导推进责任的通知》,由孟宪新局长挂帅总指挥,下设4个专项推进组和6个由局级领导任组长的包保督导组,分兵把口,包保推进,切实做到一抓到底,层层落实。 

  1.就业扶贫专项推进组。由就业局牵头负责,围绕落实创业就业政策、提供精准就业服务,全面促进有就业意愿的贫困劳动力实现就业目标,全力落实4项就业扶贫任务。 

  2.技能扶贫专项推进组。由职业能力建设处牵头负责,围绕开展职业技能培训、创业就业培训、引导性劳务输出培训,提高脱贫人员适应岗位技能要求的就业能力,使有培训意愿的贫困劳动力基本实现职业技能培训全覆盖、有就读技工院校意愿的贫困家庭“两后生”基本实现免费技工教育全覆盖总目标,全力落实2项技能扶贫任务。 

  3.人事人才扶贫专项推进组。由专技处、事业单位综合职位管理处、事业单位考核培训处、人才中心负责,全面贯彻落实国家和省市激励全民创业创新、激发各类人才创业兴业、返乡创业的各项政策措施,结合实际,因地因人施策,全力加大人事人才政策对贫困地区的支持力度。 

  4.综合保障专项推进组。由机关党委、纪委负责,按照省、市人社扶贫重点工作要求,全力做好行业扶贫、综合保障扶贫和包点扶贫的综合保障工作。 

  5.包保督导组。由就业处、市场处、职建处、基金监督处、就业局、人才中心负责,完成局级领导包保督导农安、九台、德惠、双阳、榆树和城区人社扶贫重点工作。 

  三、全程跟进促落实 

  从3月份开始,采取周报表、半月调度、月总结的方式,全程跟进抓好落实。目前,已有五项工作初见成效。一是创建了就业扶贫“星火站”。以零散贫困人口居住地为单位,分散在贫困人口及住地附近的家庭作坊、合作社、电商等村屯生产、经营实体为依托和载体,全年打造“工厂式扶贫星火站”“基地式扶贫星火站”。3月11日,第一家就业扶贫星火站在德惠市挂牌成立,截至目前全市已创建就业扶贫星火站15家。二是开展了贫困劳动力线上招聘。2月28日起,组织开展以“雾散花开,职等你来”为主题的长春市首届大型网络招聘会,专门设置农民工暨贫困劳动力专场招聘活动,面向我市贫困劳动力提供线上招聘服务。为了让贫困劳动力了解招聘会信息,通过各级驻村第一书记微信工作群,将招聘会信息进行定向发送;通过各级就业部门将《动员贫困劳动力参加网络招聘会的通知》进行下发;协调省人社厅信息中心,将招聘会情况以短信的形式推送给每一个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期间,共提供招聘岗位400余个,招聘平台访问量800余次,接收简历550份,通过网络视频实现面试50余次。另外,全市就业系统线上招聘共接受业务咨询548人次;职业介绍528人次;创业服务36人次。就业扶贫车间8个,安置贫困劳动力54人。三是开发了疫情防控临时性公益岗位。结合全市疫情防控实际,计划开发疫情排查、防控和农村劳动力信息采集、就业服务以及其他相关的临时性公益岗位800个,优先安置因受疫情影响面临返贫风险的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以及有就业意愿暂时无法外出务工的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和确有困难农民工。截至目前,全市已开发安置贫困劳动力623人。四是全力组织贫困劳动力转移就业。截至目前,贫困劳动力转移就业3478人,其中县域内2695人,县域外431人,省外352人。五是积极开展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技能培训。结合疫情防控期间实际需求以及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人员分散等情况,通过工业和信息化技术技能人才网上学习平台、技能强国-全国产业工人技能学习平台、中国职业培训在线等5个网络学习渠道,提供12个工种免费课程,为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开放职业技能免费培训,提高就业能力。截至目前,全市有培训意愿的330名贫困劳动力,已有55人参加了线上培训。同时,还将充分发挥已有的致富带头人的带动和引领作用,有计划、有组织地培育新生的贫困村致富带头人50人。 

编 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