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一网搜 登录| 注册
政务服务 中国政府网 省政府网 English 日本語 한국어 Русский 站群导航
关闭

行政区划

开发区

部门网站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 >  部门动态

【生态环境局】四举措助力危险废物专项治理

时间:2020-01-17 00:28 来源:
【字体: 打印

  为贯彻落实生态环境部办公厅《关于开展危险废物专项治理工作的通知》精神及省生态环境厅安排部署,市生态环境局于2019年10月至12月组织辖区集中开展了危险废物专项治理工作,通过分类排查、有序规范、跟踪监管,专项治理工作取得初步成效,有效遏制了危废环境风险隐患。

  加强组织领导,周密安排部署。按照省厅的安排部署,市生态环境局党组高度重视,迅速响应,第一时间召开局务会研究部署,并有序启动专项治理工作,制定了《长春市生态环境局关于开展危险废物专项治理工作的通知》,明确专项治理的工作目标、企业范围、工作内容、工作步骤以及工作要求,确定专门领导、专门执法监察人员具体抓专项治理工作的具体实施,确保工作任务和监管责任落到实处。

  明确治理重点,坚持边查边改。全市各级生态环境部门以化工园区、精炼石油产品制造等6类重点行业、危险废物经营单位为重点,认真梳理,准确确认整治范围和对象。坚持举一反三,扩大范围,将专项治理范围外的相关重点企业纳入排查对象。采取边查边梳理,边查边整改,做到查改结合。截止年底,全市共排查专项治理范围重点企业22家,排查相关企业287家,排查领域覆盖面达95%以上。针对企业在技术规范、机制建设、管理不善等方面问题,及时责令纠正、立整立改,并跟踪事后监管。

  坚持统筹调度,狠抓协调沟通。市级生态环境部门能够主动沟通配合省厅,积极协调各县市区下载使用“危险废物专项治理APP”,并匹配了用户名和密码。组织学习掌握《危险废物专项治理APP使用手册》,并通过APP及时填报排查治理情况。通过全省固体废物信息管理系统、工作交流群等平台,加强日常调度和统筹,及时提示、解答和解决遇到的工作困难和问题,确保专项治理工作按时按质完成。

  深刻汲取教训,加强长效防控。全系统深刻汲取“江苏响水天嘉宜化工有限公司发生特别重大爆炸事故”处理教训,突出加大对敏感区域及单位的现场检查和环境风险排查,超检查范围跟踪巡查违法排放、处置和倾倒危险废物的不法行为。建立定期调度制度,及时掌握工作进展,并进行梳理分析。注重法律宣传,送法进厂,提高企业的守法意识和环境安全意识,加强内部业务培训和监督考核,从源头防范和堵塞危废管理的漏洞。

编 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