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一网搜 登录| 注册
政务服务 中国政府网 省政府网 English 日本語 한국어 Русский 站群导航
关闭

行政区划

开发区

部门网站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 >  项目动态

长春项目建设迎来“火热之冬”

时间:2021-01-04 09:46 来源:
【字体: 打印

  入冬以来,面对雨雪冰冻灾害影响以及疫情防控压力,我省众多冬季重点项目建设仍跑出了“加速度”,力争早日落地见效,助推经济高质量发展。日前,记者在长春项目建设工地采访,听到的一声声施工号角,看到的一幕幕“火热之冬”建设图景,催人奋进,振奋人心。
  中国一汽红旗新能源汽车工厂项目,作为我省“三早”项目之一,主要用于生产红旗品牌新能源汽车和智能网联汽车。
  “该项目既是实现中国一汽红旗发展战略布局的重点工程,也是助力长春区域经济发展的重要项目,目前冲、焊、涂、总主要车间已经实现暖封闭。”中国一汽集团工程与生产物流部基建室主任张宇东告诉记者,项目于2020年4月15日土建开工,预计2021年12月30日建成投产,建设周期20.5个月,开工6个月即完成43.5万平方米的建设内容,周期之短是红旗基地建设史上的又一奇迹。实现投产后,产能规模每年可达20万辆,增加就业岗位3600余个,年产值将超400亿元,有效助力长春区域经济发展。
  2020年12月15日上午9时许,历时200天,一汽解放在长春投资建设、肩负“中国第一、世界一流”高端商用车智能生产基地使命的J7智能工厂总装厂房实现暖封闭,较项目批复计划提前15天完成。
  一汽解放J7智能工厂的建设过程战胜了诸多困难:建设伊始,受疫情影响,施工人力资源较往年明显短缺。此后,受“巴威”“美莎克”“雷神”三场台风带来的大风及强降雨天气影响,项目整体停工将近30天;项目冷封闭和暖封闭期间,又受冰雨自然灾害及强降雪天气影响。
  面对困难与挑战,项目建设管理团队识别研判用工荒、恶劣天气、安全消防隐患等变量因素可能带来的生产影响、进度拖期、质量衰减等风险,提前布局、精心谋划,项目建设期内制定并完善应急处置预案16项;组织召开现场项目协调会议100余次……种种措施保证了建设过程的质量与效率。截至目前,一汽解放J7智能工厂项目建设实现疫情零输入、生产零影响、进度零拖期、安全零事故、质量零缺陷的五个“零”记录。
  2020年3月,作为长春国际汽车城规划获批以来实施的首个重大项目,总投资26.9亿元的中国一汽研发总院新能源智能网联创新试验基地项目启动,这将成为我省推进新型基础设施建设,构建以新能源试验为主导、智能网联等新型研发类试验为特色,以行人保护、增减材制造创新中心为补充的创新试验基地。
  入冬以来,该项目进展顺利,在推进过程中获得长春汽开区的全力支持。汽开区管委会每周召开调度会,协调解决项目遇到的问题;汽开区招商五局与一汽研发总院体系建设部、工程与物流部等部门精准对接,全程服务,项目推进过程中遇到的200多个问题已全部解决。 
  “十三五”期间,长春市民在出行方面的“幸福记忆”之一,便是长春轨道交通从轻轨时代迈入地铁时代。正在建设中的长春市轨道交通6号线,串联起西部新城、高新南区、南部新城和净月开发区,全长29.57公里,设22座车站、23个区间、一座车辆段、一座停车场,将进一步拓展城市轨道交通线网。
  “2020年12月30日,长春市轨道交通6号线南溪湿地站完成封顶,标志着该站装配式结构施工全部完成,再一次刷新了地铁施工的新纪录。”长春市轨道交通6号线施工现场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目前整体工程进展顺利。
  冬季施工混凝土保温养护是保证成品质量的关键。长春进入寒冷冬季后,轨道交通6号线项目部制定了详细的施工方案,并对祝家屯车站主体施工制定了9项措施。中铁建大桥局六公司长春市轨道交通6号线01标段三工区项目副经理薛燕东说:“混凝土浇筑完成后,我们在板顶搭设保温棚,在内部放置适宜数量的热风机,使养护环境温度保持在10℃以上,严格保证了混凝土质量达到设计要求。”
  全省重点建设项目捷报频传,掀起冬季项目建设热潮,打破了“东北每年只有半年施工期”的固有印象。大项目带来大发展,众多项目正在向“落地见效”的目标奋力奔跑,将为我省2021年积蓄强大发展动能。

编 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