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一网搜 登录| 注册
政务服务 中国政府网 省政府网 English 日本語 한국어 Русский 站群导航
关闭

行政区划

开发区

部门网站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 >  建议提案办理

关于落实“一主六双”战略,加强科技创新
助力打造长春国家级创新创业基地建议的答复

时间:2022-11-28 15:20 来源:
【字体: 打印

  王洪岩委员在省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上提出了《关于落实“一主六双”战略,加强科技创新助力打造长春国家级创新创业基地的建议》的提案,市政府相关部门对该提案进行了研究办理,答复如下:
  近年来,长春市委、市政府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技创新的重要思想,大力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致力抓战略、抓规划、抓政策、抓服务,取得了一系列阶段性成果,科技体制机制改革日益深化,科技创新效能显著提升,科技创新生态明显改善,主要创新指标稳步提高,科技综合实力进一步增强,为长春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提供了有力的科技支撑。
  针对当前我市科技创新面临的问题,研究从法律层面破解难题,我市制定出台了《长春市科技创新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并于2021年12月27日由长春市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四十三次会议通过,于2022年1月14日经吉林省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三十二次会议批准,自2022年2月1日起施行。《条例》共8章81条,包括研究开发、成果转化、技术创新、科技人才、平台建设、科技金融、创新环境、法律责任等内容。该《条例》是东北四市科技创新领域的首部条例,将对我市科技创新工作起到重要的推动作用。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条例》内容,下一步,我市将重点开展以下工作:一是加强《条例》的宣传工作。编制《条例》宣传册,向高校院所、科技企业等各类主体,解读、宣传《条例》的精神和主要内容。二是形成任务分解。制定《实施<长春市科技创新条例>任务分解》,将《条例》中的内容予以进一步细化,明确相关部门的职责分工和完成时限。三是出台配套政策。依据《条例》相关内容,组织起草长春市科技创新政策和长春国家自创区建设先行先试政策。四是制定建设规划。编制《长春市科学技术发展“十四五”规划》和《长春市科技创新城建设规划》,用规划指导我市科技创新工作。五是建立领导机构。成立市科技创新委员会,负责全面加强全市科技创新工作的顶层设计、高位推动和统筹协调,为科技创新工作提供坚强有力的组织领导保障。

编 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