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一网搜 登录| 注册
政务服务 中国政府网 省政府网 English 日本語 한국어 Русский 站群导航
关闭

行政区划

开发区

部门网站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 >  通知公告

关于在全市党员干部中开展
“家乡有求·我来帮”活动的实施方案

时间:2019-07-19 06:05 来源:
【字体: 打印

  当前,在全市上下正在集中精力开展的“四项重点工作”中,“农村人居环境集中整治”是其中重要的一项。为充分调动全市广大党员干部参与农村人居环境集中整治的积极性,市委组织部在全市党员干部中开展“家乡有求·我来帮”活动,并于近日下发《实施方案》。现刊发原文,希望广大党员和干部要努力做到有求必应,积极投身到全市农村人居环境集中整治行动中来。

  为充分调动全市广大党员干部参与农村人居环境集中整治的积极性,进一步搭建党员干部投身家乡环境整治平台,发挥党员干部资源优势,帮助家乡改善人居环境面貌,推进“党建+人居环境整治”专项行动,加快实现农村环境“净起来、绿起来、美起来”目标,在全市党员干部中开展“家乡有求·我来帮”活动,制定如下实施方案。

  一、总体目标

  全面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积极落实中央和省市关于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的决策部署,坚持党建引领、示范带动,凝聚力量、多元参与,加强统筹、系统推进,引导党员干部围绕农村人居环境集中整治目标任务,发挥自身优势,动员社会力量,帮助家乡搞策划、搞宣传、搞整治、搞建设,推动形成领导干部带头、党员干部带动、村民广泛参与、社会积极支持的崭新局面,确保实现农村人居环境集中整治目标任务。

  二、时间安排

  2019年7月到2021年底。

  三、具体内容

  1.帮策划。指导帮助制定乡村建设规划,改善农村人居环境,推进产业振兴,抓好乡村治理,建设美丽乡村。帮助建立完善村规民约和村庄保洁长效机制。

  2.帮宣传。帮助宣传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政策和形势,教育引导村民提高思想认识,改变垃圾乱丢乱扔、柴草垛乱堆乱积、粪污乱排乱放等不文明行为习惯,增强全面参与环境整治、建设美丽家园的积极性、主动性,组织开展“美丽庭院、干净人家”创建评比活动,在家乡营造人居环境整治“我参与、我光荣、我受益”的浓厚氛围。

  3.帮整治。指导帮助组织开展村庄清洁行动,集中开展“九清”,即清理秸秆和杂草、清理生活垃圾、清理柴草垛、清理粪堆粪场、清理庭院环境卫生、清理废弃建筑和残垣断壁、清理沟塘河道、清理病死畜禽、清理农业废弃物,整治突出问题,让家乡净起来。

  4.帮建设。指导帮助建设生活垃圾处置基础设施和污水处理设施,建设“四好农村路”,创建“绿美村庄”“绿美庭院”,创建美丽乡村,领办创办乡村产业,建设现代特色农业示范基地,让家乡绿起来、美起来。

  四、方法步骤

  1.深入组织动员。各级党组织及时将活动要求传达到每名党员干部,提高思想认识,增强行动自觉。

  2.提出合理需求。村党组织根据本村环境整治实际情况,研究确定合理需求,与在外的本村籍党员干部联系,主动“认亲”,表达寻求帮助的愿望。县乡党委加强对村党组织的工作指导,建立需求清单、认领清单、落实清单,确保活动扎实有序推进。

  3.积极帮助解决。党员干部接到家乡需求后,及时做出回应,能够帮助解决的,积极帮助解决;解决不了的,做好解释、出好主意。非长春籍党员干部要主动参与到本部门(单位)包保的贫困村环境整治工作中来,认领包保农户,切实增强帮扶力量。

  五、组织保障

  1.提高认识,积极参与。各级党员干部要提高思想认识,紧密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把这项活动作为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重大决策部署的具体体现,作为推动党员干部担当作为的重要举措,认真推进落实。

  2.强化宣传,营造氛围。各级各部门要围绕活动主题深入宣传发动,对在活动中涌现出来的先进典型和先进事迹,通过设立新闻专栏、微信公众号等方式多渠道宣传,营造浓厚活动氛围。以县(市)区为单位,评选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最美家乡人”,给予个人记功等奖励。

  3.严格要求,严肃纪律。各级党员干部回乡开展工作要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做到轻车简从,不准搞层层陪同,不许增加基层负担,坚持依法依规开展好各项工作。

编 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