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一网搜 登录| 注册
政务服务 中国政府网 省政府网 English 日本語 한국어 Русский 站群导航
关闭

行政区划

开发区

部门网站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 >  图片信息

改善人居环境 让乡村成为幸福家园

时间:2022-09-19 10:43 来源:
【字体: 打印

双阳区小石村村民生活环境整洁优美。 孙建一 摄


  改善农村人居环境,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一场硬仗。近年来,我市以农村垃圾治理、美丽乡村建设、农村厕所改造、农村公路改造为主攻方向,强管理、夯基础、树典型、搭载体、补短板,农村人居环境发生极大改观。

  2022年中央1号文件提出:接续实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五年行动,要深入实施村庄清洁行动和绿化美化行动。今年年初以来,我市持续开展村庄规划编制、乡村绿化美化扩面提标、生活垃圾有效治理等六项重点工作,实施基础达标、示范村建设、示范镇打造、精品示范带创建四大工程。

  截至6月末,我市在村庄清洁行动中,共发动农民群众投工投劳25.48万人次,清理农村生活垃圾21.11万吨,清理畜禽养殖粪污等农业生产废弃物29.83万吨……全市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有序推进,基本实现越冬垃圾清仓见底、村庄常态化清洁。

  示范创建“点带面” 居住环境大变样

  平坦笔直的村路通向家家户户,道路两旁栽植着绿树红花,波光粼粼的池塘水清景美……走进榆树市弓棚镇十三号村,仿佛置身一座整洁美丽的公园。

  十三号村是如何实现“旧貌换新颜”的?“以创建示范镇为契机,我们高起点开展人居环境整治。”弓棚镇相关负责人介绍,通过开展“党建+美丽弓棚”建设行动,建立奖励激励机制,全镇先后评选出引领户9户、示范户21户、标准户3119户,以点带面开启美丽乡村建设。

  像十三号村这样的“公园式”乡村在我市还有不少。统一标准的围墙、设施齐备的文化活动广场、造型美观的路灯……成为越来越多村镇的标配。今年,我市深入实施示范创建工程,建设示范村202个,打造示范镇30个,创建示范带13条,评选“干净人家”3.3万户。通过广泛实施垃圾污水治理、畜禽粪污标准化治理、街道庭院整治等专项行动,着力提升农村生态宜居水平。

  攻克难题 “一时美”变成“持久美”

  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不仅是硬件设施的投资,更是一次内外兼修。在农安县合隆镇红星村,家家户户都用上了新式厕所,干净整洁的农家院落前摆放着垃圾箱,每天都有专车专人清理生活垃圾,院子里的环境卫生则成了村民平时最较劲儿的地方。作为一项长期工程,如何久久为功加强农村人居环境整治?

  ——建立垃圾收运处置体系,主城区周边覆盖率达到100%,6县(市)区覆盖99%以上的行政村。公主岭市、德惠市等9个县(市)区采取生活垃圾整体服务外包模式,经开区、汽开区纳入城市统一管理,农安县、净月高新区实现“乡镇+公司”共营模式,榆树市、九台区、绿园区由村镇自行治理。

  ——治理农村生活污水,积极推广低成本、低能耗、少维护、高效率的污水处理技术。目前。已完成109个乡镇的污水集中处理设施建设,累计完成330个行政村生活污水治理。

  ——农村户用厕所改造。我市严把工程质量关,保证厕所达到卫生标准、粪便得到及时处理。今年,我市改厕任务达51746户,占全省年度任务的50%。

  促产业兴旺 农民的钱袋变鼓了

  积极推动人居环境整治成果由“环境美”向“产业美”发展。近年来,我市结合乡村旅游、产业发展,利用省、市乡村振兴现场会等契机,打造了净月高新区友好村、双阳区小石村、公主岭市三里堡村等一批美丽乡村,形成了多条休闲农业乡村旅游精品线路。截至目前,我市已累计打造宜居宜业示范村225个,创建省级美丽乡村156个。

编 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