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一网搜 登录| 注册
中国政府网 省政府网 English 日本語 한국어 русский 站群导航
关闭

行政区划

开发区

部门网站

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栏目 >  公告

长春市关于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回头看”反馈问题整改任务(序号二十六)完成情况的公示

时间:2020-12-28 09:40 来源:
【字体:

  根据《吉林省环境保护督察反馈问题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认真做好中央环保督察反馈问题整改销号工作的通知》要求,现对长春市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回头看”反馈问题整改任务(序号二十六)完成情况予以公示。

  一、整改问题

  长春市西郊、农安县、合隆镇污水处理厂超标排放,合隆镇污水处理厂长期超负荷运行。德惠市德大有限公司废水未按要求纳入园区污水收集管网,超标污水排入饮马河。

  二、整改目标

  2019年8月底前,长春西郊污水处理厂完成改进措施,农安海格污水处理厂完成提标改造,实现达标排放。2019年9月底前,全面排查、改造农安县合隆镇雨污管网,彻底解决污水处理厂超负荷运行问题,根据全镇实际污水量确定启动扩建工程的必要性及完成相应的土建工程;吉林德大有限公司污水处理系统完成深化、优化改造工程。2019年12月底前,实现合隆污水处理厂稳定达标排放,从根本上解决可能存在的超负荷运行问题。2020年12月底前,吉林德大有限公司处理后的污水纳入园区污水收集管网,切实解决污水处理能力不足、超标排放等问题。

  三、整改措施

  (一)长春水务集团整改措施

  1.提高西郊污水处理厂生化池内回流比。加大生化池混合液内回流量,进一步提高反硝化效率,采取延长停留时间的方式增加反硝化时间,进一步降低出水总氮指标。

  2.提高西郊污水处理厂生化池曝气量。加大鼓风机开度,提高生化池好氧区溶解氧,为硝化细菌提供适应生长环境,提高氨氮去除效率,进一步降低出水氨氮指标。

  3.加大西郊污水处理厂排泥量。增加污泥脱水机运行时间,将生化池内老化污泥及时排出生化系统,缩短污泥代谢周期,降低污泥内源呼吸作用,为新生活性污泥微生物创造生长繁殖空间,并保持稳定。

  4.加强业务培训学习。进一步细化对新工艺和新设备的培训内容,学习高阶运行管理知识,熟练掌握新工艺和新设备的先进技术,并加强对设备的维护保养工作,确保所有设备安全稳定运行。

  5.2019年6月底前,完成以上整改措施内容。

  (二)农安县整改措施

  1.农安海格污水处理厂

  2019年8月底前,在已完成提标改造的基础上,进一步实施维修改造、增设集装箱式处理设施等措施,确保稳定达到一级A排放标准。

  2.合隆镇污水处理厂

  2019年8月底前,完成合隆镇雨污管网的排查。

  2019年9月底前,完成合隆镇现有污水厂的改造,完成合隆镇部分雨污管网分流改造,监督驻区个别排水量较大企业严格落实“零排放”要求,解决目前合隆镇污水处理厂超负荷运行问题。论证农安县合隆镇污水处理厂扩建改造工程的必要性。

  2019年12月底前,彻底解决合隆镇溢流问题,实现合隆污水处理厂稳定达标排放,从根本上解决可能存在的超负荷运行问题。

  (三)德惠市整改措施

  1.2019年9月底前,吉林德大有限公司完成污水处理系统深度改造工程,切实解决污水超标排放问题;推动吉林德惠经济开发区污水处理厂建设项目开工建设。

  2.2019年6月30日前,完成吉林德惠经济开发区污水处理厂建设项目选址、可研等前期准备工作。

  3.2019年8月31日前,完成项目招投标工作。

  4.2019年9月30日前,全面推进项目进入施工建设阶段。

  5.2019年12月31日前,完成污水处理厂管线及泵房工程。

  6.2020年5月底前,吉林德惠经济开发区污水处理厂完成土建工程。

  7.2020年12月底前,吉林德惠经济开发区污水处理厂建成并投入运行,完成德大有限公司污水管网与园区污水收集管网对接,彻底解决污水直排问题。

  8.加强日常监督管理,开展不定期检查和暗查,加大对吉林德大有限公司深度改造污水处理系统期间管理力度,杜绝不正常排放情况发生。

  (四)2019年8月底前,对超标准排放污染物的污水处理厂和企业作出行政处罚决定。

  (五)建立完善长效管理机制。督导污水处理设施运营单位健全完善内部管理制度,强化运营单位自行监测和在线监控管理,加大明查暗访和日常监管力度,严厉查处不正常运行污水处理设施等违法行为,确保已建成的污水处理设施稳定达标排放,有效发挥作用。

  四、整改成效

  (一)长春水务集团整改情况

  1、西郊污水处理厂于2018年12月15日完成工程建设,并通水运行。运行期间,采用提高生化池内回流比等措施,降低了出水总氮指标;采用提高生化池曝气量等措施,降低了出水氨氮指标,于2019年6月28日完成了环保验收。

  2、水务集团组织了业务培训学习,对新工艺和新设备的培训内容进行细化,学习高阶运行管理知识。员工熟练掌握了新工艺和新设备的操作技术及设备的维护保养工作,为所有设备安全稳定运行提供了保障。

  (二)农安县整改情况

  1、农安海格污水处理厂按要求提标改造工作已完成,目前稳定运行,出水达到一级A排放标准。

  2、合隆镇污水处理厂稳定达标和合隆镇部分雨污管网分流改造工程已经按要求完成。合隆镇污水溢流问题得到有效解决,彻底解决了实际处理污水量高于设计处理能力导致的出水水质阶段性超标问题,实现合隆污水处理厂稳定达标排放。

  3、2020年,因新安合作区启动建设,合隆镇位于起步区内,区内新建项目将产生大量生活污水和工业废水,因此决定启动合隆镇污水处理厂扩建项目。目前,合隆污水处理厂扩建项目已建成通水。

  (三)德惠市整改情况

  1、吉林德大有限公司按要求完成了污水处理系统深度改造工程,切实解决了污水超标排放问题。

  2、吉林德惠经济开发区污水处理厂按要求建成并投入运行,完成了德大有限公司污水管网与园区污水收集管网对接,彻底解决污水直排问题。

  3、德惠市有关部门对吉林德大有限公司深度改造污水处理系统期间开展不定期检查和暗查,坚决禁止不正常排放情况发生。

  (四)长效管理机制建设情况。各污水处理设施运营单位建立健全了内部管理制度,监管部门督促运营单位自行监测和在线监控管理,并加大明查暗访和日常监管力度,对不正常运行污水处理设施等违法行为进行严厉查处,为已建成的污水处理设施稳定达标排放提供保障。

  以上整改情况向社会公示,公示期为2020年12月25日至2021年1月8日,在公示期间如有异议,请联系长春市环境保护督察反馈问题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联系人:刘国东  刘洋

  电  话:85377191

  

 

 

长春市环境保护督察反馈问题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2020年12月28日        

编 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