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一网搜 登录| 注册
中国政府网 省政府网 English 日本語 한국어 русский 站群导航
关闭

行政区划

开发区

部门网站

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栏目 >  公告

长春市关于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回头看”反馈问题整改任务(序号十一)完成情况的公示

时间:2020-12-22 18:10 来源:
【字体:

  根据《吉林省环境保护督察反馈问题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认真做好中央环保督察反馈问题整改销号工作的通知》要求,现对长春市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回头看”反馈问题整改任务(序号十一)完成情况予以公示。

  一、整改问题

  榆树市对五棵树河严重污染问题漠不关心。督察发现,2016年以来群众曾先后20余次向省市县有关部门举报五棵树河严重污染问题,第一轮督察和“回头看”进驻期间分别收到10余次举报。但榆树市一直没有认真查处解决,当地群众反映强烈。榆树市五棵树镇镇区居民约有7万人,每天产生4000余吨生活污水,但一直未建设污水收集管网,生活污水全部直接排入松花江一级支流五棵树河,现场对河水取样监测,化学需氧量、氨氮和总磷浓度分别为206毫克/升、29毫克/升和4毫克/升,河道生态功能完全丧失。河道及两岸堆放着大量生活垃圾、建筑垃圾和畜禽粪便,每年化冰期和雨季,污水混杂着大量垃圾、粪便漫过溢流坝直排松花江,日最高排水量曾达10余万吨,对松花江造成严重污染,是导致下游省控断面水质恶化的重要因素。2018年5月,位于五棵树河入松花江口下游约10公里处的松花江乌金屯大桥省控断面水质由日常的Ⅲ类骤降为劣 V 类。

  二、整改目标

  2019年11月底前,完成五棵树河河道两岸生活垃圾和禽畜粪便清理工作。2019年12月底前,完成镇区污水管网及截流干管建设工程,林江污水处理厂建成并试运行。2020年12月底前,科学实施五棵树河清淤疏浚和护坡绿化等工程,改善水生态,促进松花江乌金屯大桥省控断面水质改善。

  三、整改措施

  (一)切实提高政治站位。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牢固树立“四个意识”,不断提高政治站位,确保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市决策部署不折不扣落到实处。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将中央环境保护督察整改落实作为重大政治任务,坚决扛起政治责任,直面问题,深刻反思,深挖问题根源,找准问题症结,明确整改责任、细化整改措施,确保整改任务全面、彻底落实到位。

  (二)坚持统筹兼顾,把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回头看”反馈问题整改,与农村人居环境三年治理工作相结合,加强对各级各部门整改过程和结果的督导检查,采取抽查、明查暗访、不定期检查等形式,对整改过程中出现的相关问题及时进行梳理分析,提出整改意见和建议。坚持以严肃问责倒逼工作落实,对整改工作重视不够、行动缓慢、敷衍应对,整治不力的单位和个人,实施严厉的追责问责,以有力的问责促责任落实、促工作推进。

  (三)2019年10月底前,完成五棵树两岸垃圾箱、中转垃圾箱配备,初步建立垃圾集中收集及清运系统。

  (四)2019年11月底前,完成五棵树河道及两岸生活垃圾和禽畜粪污集中清理行动,同步加大河道两岸和水面保洁力度,切实解决河道垃圾和禽畜粪便污染问题。

  (五)2019年12月底前,建成并试运行日处理能力4万吨的林江污水处理厂,完成污水收集管网、截流干管等工程,确保区域内全部污水得到有效收集处理。

  1.2019年8月底前,完成综合楼主体砌筑及防水;分段进水分级A/O池主体混凝土;污泥回流泵房外围及护墙;紫外消毒及加氯间主体混凝土浇筑;吸水井、回用水池及综合泵房内构筑物;给水及消防水池主体砌筑;污水深度处理间池壁混凝土浇筑;中间水池池壁混凝土浇筑;1#配水井及初沉池(西侧),池壁混凝土浇筑;1#配水井及初沉池(东侧)底板混凝土;细格棚沉砂池池壁支模;污泥回流泵房主体工程。

  2.2019年10月底前,完成林江污水处理厂管网工程建设。

  3.2019年12月底前,建成并通水试运行日处理能力4万吨的林江污水处理厂。

  (六)2020年6月底前,结合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方案,推进沿河农村户用卫生厕所改造工程,建成公共卫生厕所,实现厕所粪污和畜禽养殖废弃物资源化利用,同时按照五棵树河综合治理方案分区段清理建筑垃圾和淤泥,对保留段进行原位修复,生态治理。进一步促进改善松花江乌金屯大桥省控断面水质。

  (七)2020年11月底前,结合方案启动生态护岸及水质净化工程,坡岸种植乔灌木,河底种植芦苇、香蒲等,实施河岸景观绿化,进一步改善水生态,提升河道生态功能。

  (八)2020年12月底前,在科学监测分析、专家论证评审的前提下,结合防汛工程建设,分步实施五棵树河两侧护网和护坡工程,有效防范随意倾倒垃圾和防范丰水期水土流失、河道淤堵、河水漫堤外溢问题。

  (九)实施畜禽养殖规范化管理,加强畜禽禁养区管控和巡查力度,规范散养户管理,逐步引导转型,退户入区。严格控制流域内农药、化肥的使用,解决农业面源污染问题。

  (十)持续推进农村生活垃圾“户分类、村收集、乡转运、县处理”体系建设,确保农村生活垃圾有效处理。

  (十一)按照《榆树市全面实施河长制工作方案》,实施分段管理,定人定责。建立健全河道保洁长效机制,加强对五棵树河河道日常监管和保洁频次,及时查处水环境污染问题。

  四、整改成效

  (一)2019年以来,中共榆树市委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生态文明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持续强化对生态环境保护极端重要性的认识,不断深化生态文明发展新理念,增强了做好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把党中央、国务院、省、市委的决策落实到位。市委市政府以更大的力度、更高的标准、更严的措施,全力解决好五棵树河污染问题,按时完成了整改工作任务目标。

  (二)榆树市成立了以书记、市长为组长、常务副市长为副组长、市级党政班子成员为成员的专项行动领导小组,建立了问题解决、领导督办、跟踪问效“三保障”机制。出台了《榆树市2019年五棵树河综合治理工作实施方案》,成立了五棵树河环境综合整治项目专班,具体落实环境综合治理各项工作,明确了任务目标和完成时限,明确了市级责任领导和牵头单位、配合单位,逐级分解落实工作任务,层层压实工作责任,实行挂图作战、清单管理。榆树市把五棵树河治理工作作为2019年环保督察反馈问题整改“百日攻坚”行动、2020年决胜攻坚“百日会战”的重点攻坚任务,集中时间、集中力量加快了推进五棵树河综合治理工作,保质保量的完成各项工作目标任务。

  (三)五棵树镇政府按照人口密度在五棵树河两岸设置26个垃圾箱,中转箱5个。安排20名环卫工人对五棵树河进行分区域包保,定期对五棵树河两岸、各桥两侧河底、岸边进行常态化保洁工作,垃圾集中收集转运系统已经建立。

  (四)2019年5月,共投入人力2000多人次、机械800多台次,清理五棵树河生活垃圾2.7万立方米,清理牛粪1万多立方米,彻底解决了河道垃圾和禽畜粪便污染问题。

  (五)日处理能力为4万吨的林江污水处理厂已建成,并稳定运行。新建截流干管8.18km,新建污水排放管道6.035Km;新建一条中水回用管道9.74Km。五棵树河污水全部截流进入林江污水处理厂进行处理。

  (六)榆树市持续推进五棵树河违建拆除和两岸旱厕清理工作,共拆除五棵树河两岸各类违法建筑3200平方米,违规旱厕133个。为两岸居民免费安装箱体堆肥式旱厕150套。建设公共卫生厕所3处。农户的厕所粪污自行清理还田利用,市容、卫生队平时巡察管理,杜绝河道两侧住户乱排乱倒现象。2019年11月8日至12月20日,开展了五棵树河全线河道两侧垃圾、底泥清理工作,共清理清运垃圾、畜禽粪污及底泥约14.2万立方米。委托第三方监测单位对清理工程进行施中监测,通过对73个底泥及土壤监测样品检测,河道经清理后土壤和底泥环境质量已达到《土壤环境质量农用地土壤污染风险管控标准(试行)》(GB 15618—2018)筛选值限值要求,河道存量垃圾清理、河道清淤工作达到环保要求。对保留段进行原位修复,生态治理,河岸修正土方其中挖方39337m³,填方29766m³。

  (七)结合方案启动了生态护岸及水质净化工程,整理绿化用地58222.285㎡,坡岸种植乔木65颗。

  (八)结合防汛工程建设,分步实施五棵树河两侧护网和护坡工程,建设石材防护栏杆230延长米,建设畜禽拦网1000延长米,有效防范随意倾倒垃圾现象;建设半管排水沟2400m,建设生态框安装11630㎡,建设挡土墙砌筑12389.6m³,防范水土流失、河道淤堵的问题;建设广场3000平方米,木栈道安装1884㎡,新建雨水管线116m,检查井4座,新建八字吐口2处,建设观景平台670平方米,景观照明部分基础预埋件50个,电缆及套管1200m,接地极50个,监控部分电缆及套管650m。

  (九)2018年6月,关闭了五棵树镇禁养区内全部292户规模养殖户,其中五棵树河两岸规模养殖户137户。在五棵树镇区内设立了4个牛粪中转站,规范养殖户定时定点倾倒牛粪,并由五棵树镇卫生队集中清运到堆沤肥点进行堆沤发酵后还田。鼓励流域内种植户使用发酵好的农家肥,控制化肥的使用,规范农药的使用,严格限制农药瓶乱扔乱放,将农药瓶集中回收至垃圾转运站,集中处理,彻底解决了农业面源污染问题。

  (十)持续开展农村生活垃圾“户分类、村收集、乡转运、县处理”体系建设,农村生活垃圾得到有效处理。农户对垃圾进行分类,建立了卫生角,用于农户草木灰和污水的倾倒,就近还田,减少垃圾处理的工作量和成本,每个村组都有保洁员,定期清理农户倒入垃圾箱的不能还田和焚烧的垃圾,集中清运至镇垃圾转运站集中转运。

  (十一)按照《榆树市全面实施河长制工作要求》,健全了河道保洁长效机制,将五棵树河分成8个区段,每个区段2名工作人员,对两岸开展不间断监督检查,杜绝了河岸两侧乱堆乱倒垃圾和粪便的现象发生。

  以上整改情况向社会公示,公示期为2020年12月22日至2020年12月31日,在公示期间如有异议,请联系长春市环境保护督察反馈问题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联系人:杨学丽  刘洋

  电  话:85377191

  

 

 

长春市环境保护督察反馈问题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2020年12月22日        

编 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