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一网搜 登录| 注册
中国政府网 省政府网 English 日本語 한국어 русский 站群导航
关闭

行政区划

开发区

部门网站

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栏目 >  地方行动

环保优先 综合整治 有序开采
双阳区全面规范非煤矿山企业生产经营行为

时间:2018-11-28 05:25 来源:
【字体:

  近期,双阳区针对38户非煤矿山企业生产经营过程中存在的破坏林地、无序开采、扬尘噪声污染、超限超载运输等问题,综合整治,严格监管,始终保持严厉打击的高压态势,对环保等审批手续不全的非煤矿山企业坚决不允许生产经营。同时,立足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大局,科学规划矿产资源开发区域,有序推进全区非煤矿山企业健康发展。

  科学制定规划。划定可开采区、限制开采区和禁止开采区,对可开采区的非煤矿山企业,严格要求企业从工艺、产能等方面提高生产水平,确保企业在符合环保要求的前提下实现科学有序生产。对限制开采区的非煤矿山企业,审批年限期满后不再审批,最大限度地减少对生态环境的破坏。对禁止开采区的非煤矿山企业,依法合规要求企业停止生产经营。双阳区将严格按照规划和环保标准,真正实现非煤矿山有序开采、标准化生产。

  开展联合整治。双阳区成立了由政府办、国土、林业、环保、安监、公安、交警、交通等多部门组成的综合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国土部门明确矿山开采界线、标准规范,促进矿产资源有序开采;林业部门对全区所有非煤矿山侵占林地情况进行排查,纠正违法行为,制订林地生态环境恢复方案,落实恢复造林工程,全面完成林地恢复造林任务;安监部门切实规范矿山爆破、开采施工规程;环保部门加强对矿山开采现场的环境监管,监督企业全面落实料堆苫盖、场地硬化等环保措施,严防扬尘、噪声污染;交警和交通运输部门严查运输扬尘、噪声等环境违法行为;公安部门严格控制火工品供应,对达不到环保标准的开采企业不予供应火工品。计划在2020年年底前,将相关问题全部整改完毕。

  恢复林地生态。对存在违法占用破坏林地行为的非煤矿山企业,要求企业立即开展生态环境恢复治理工作,企业完成恢复治理,并经林业部门验收前,不得复工生产。对已关闭的非煤矿山企业,有计划地进行植被恢复、植树绿化、采坑整平、边坡整治,计划今年年末实施山河柳树采石场等8处矿山治理工程。明年年初启动剩余12处治理工程,确保2020年年末全部达到复绿标准。同时,双阳区投资600余万元,启动了非煤矿山内的废弃土制石灰窑现场恢复治理工作。(记者杨洪伦 通讯员李春晖)

编 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