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行政区划

开发区

部门网站

公用服务

推荐网站

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栏目 >  部门行动

守护每份土壤 提升耕地质量
我市实施黑土地核心区综合保护

时间:2018-11-22 06:29 来源:
【字体: 打印

  21日,记者从市环保局获悉,我市正在实行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2017年开始,我市已在榆树市、农安县等地开展耕地轮作等黑土地保护利用试点工程,全面推进黑土地保护整治行动,当年试点面积10万亩。我市计划到2020年,逐步恢复土壤肥力,使土壤有机质含量提高到2%以上,耕层平均厚度达到20厘米以上,黑土耕地质量显著提升。

  为保障农业生产环境安全,我市正在实施农用地分类管理,将农用地划为优先保护类、安全利用类和严格管控类三个类别。优先保护质量较好的耕地和园地,要求各县(市)区、开发区将符合条件的优先保护类耕地划为永久基本农田,实行高标准建设和严格保护,确保其面积不减少、土壤环境质量不下降,除法律规定的重点建设项目选址确实无法避让外,其他任何建设不得占用。

  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向优先保护类耕地集中的地区倾斜。我市严格控制在优先保护类耕地和园地集中区域新建重点行业企业,要求现有相关行业企业采用新技术、新工艺,实施提标升级改造。市政府对优先保护类耕地面积减少或土壤环境质量下降的县(市)区、开发区,进行预警提醒并依法采取环评限批等限制性措施。完善建立全市耕地质量档案,到2020年建立1768.8万亩永久基本农田示范区土地质量档案。

  安全利用类耕地和园地建立防护隔离带、阻控污染源,采取农艺调控、替代种植等措施,降低农产品超标风险。我市强化农产品质量检测,严格管控类耕地和园地,依法划定特定农产品禁止生产区域,严禁种植食用农产品;对威胁地下水、饮用水水源安全的,要求有关县(市)区、开发区落实相关措施。制定实施重度污染耕地种植结构调整或退耕还林还草计划,我市计划到2020年,完成国家和省下达的耕地安全利用、耕地种植结构调整或退耕还林还草面积等安全利用指标。

  严格控制林地、草地农药使用量,禁止使用高毒、高残留农药。我市正建立产出食用林产品质量定期检测制度;发现超标的,及时采取种植结构调整等措施。对林地草地土壤污染问题突出的区域,开展土壤环境质量调查评估与修复。(记者杨洪伦 通讯员李春晖)

编 辑:

0